“三孩生育政策”瞬间热搜第一:概念股尾盘明显拉升 受益板块全出炉

“三孩生育政策”瞬间热搜第一:概念股尾盘明显拉升 受益板块全出炉
2021年05月31日 19:39 数据宝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三胎政策”即将出台,生育率回升有希望了! 60%的人支持放开三胎?九大方向核心受益标的已梳理(名单)

【硬核研报】电池片技术又有新突破,成本将暴降20%?全球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异质结”,光伏设备新秀增长天花板已打开

【主力资金】总龙头震惊A股!一字反包打出6+1板!五大知名游资合力“猛干”,筑造大妖股or养套杀?

【尾盘资金异动】奔袭狂买8股均超1亿!2股涨停板却遭神秘资金疯狂抛售(名单)

  “三孩生育政策”瞬间热搜第一!概念股尾盘明显拉升,受益板块全出炉,北上资金抢购6股

  原创 梁谦刚 

  三孩生育政策今日重磅发布,尾盘相关概念股已出现明显拉升。

  中央明确:三孩生育政策来了

  据新华社,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就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调整生育政策等问题,会议作出重磅部署。

  1、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2、发展老龄产业,推动各领域各行业适老化转型升级。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体系和制度框架。要稳妥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积极推进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发展老龄产业,推动各领域各行业适老化转型升级,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3、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进行治理。会议强调,要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降低家庭教育开支。

  消息公布后,“三孩政策来了”话题瞬间登上微博、头条、百度等各大平台热搜榜第一位。有网友在微博留言称“重点从来是缓解经济压力”、“ 积极响应国家三胎政策”、“ 想看一下配套措施”。

  盘面上,港股生殖龙头锦欣生殖大幅飙升,涨幅一度超过20%。A股尾盘二胎概念股如江南高纤悦心健康威创股份安奈儿爱婴室等出现了明显拉升情形。

  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处于较低水平

  低生育率和老龄化问题日渐突出。5月上旬,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国际上通常认为总和生育率1.5左右是一条“高度敏感警戒线”,一旦降至1.5以下,就有跌入“低生育率陷阱”的可能。

  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数量为1200万人,相比2019年的1465万人减少了265万人,降幅约18%。2020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13.5%,创2000年来最高水平。专家指出,我国人口惯性增长阶段正渐趋尾声,人口零增长乃至负增长的时代则渐行渐近。

  数据宝在“2027年印度人口预计反超中国,日本老龄化世界最严重!三大题材股率先发力,龙头股呼之欲出”一文中提到,2019年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降至2000年以来最低水平,达到3.34‰。根据联合国对世界人口的预测,2027年,印度人口就会超过中国,登顶世界第一。

  中信证券早在3月份曾发布研报表示,放开三孩生育产生的堆积效应可使新出生人数短期提升10%-15%,但仅能够在短期上勉强抵消目前的新出生人口下滑速度。从东亚经验来看,三孩以上仅占全部新出生人口的3%左右,故放开三孩生育与全面放开生育的效果基本无差异。业内人士指出,放开三孩政策出台有利于消费、婴幼儿用品、教育等行业发展。

  三孩政策受益板块出炉

  北上资金重金抢购6股

  人口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要素。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过去的历史经验可以看到,历次生育政策的变动,对A股相对应的公司股价都产生了刺激作用。

  2015年10月29日, 中共全会公报允许普遍二孩政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子女政策。全面二孩政策出台次日,A股婴童概念出现了大面积涨停,当日涨停股数量达到15只以上,包括长江传媒、江南高纤、康芝药业西部牧业博晖创新、威创股份,这些股票分别与婴幼儿教育、纸尿裤、儿童药、奶粉等相关。

  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前的一段时间,辅助生殖、童装、婴幼儿教育、纸尿裤、儿童药、奶粉、玩具等婴童类题材持续受到资金关注。从最新的数据来看,婴童类题材股票超过100只,A股市值合计1.35万亿。今年以来,共有14股累计涨幅50%以上,锦泓集团金发拉比朗姿股份美邦服饰澳洋健康等5股累计涨幅翻倍。

  从北上资金动态来看,5月以来共21股获北上资金加仓。按成交均价粗略计算,卫星石化通策医疗达安基因中顺洁柔森马服饰长春高新等6股获加仓超过亿元。卫星石化北上资金加仓金额5.77亿元排在首位,公司产品高吸水性树脂是生产纸尿裤的主要原材料,目前年化产能12万吨。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