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纳智能当初是“弃子” 现在逆袭要IPO了

瑞纳智能当初是“弃子” 现在逆袭要IPO了
2021年05月18日 20:59 财经自媒体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医药女神”葛兰等200+机构大佬密集调研这家公司!再生医学王者毛利率高达90%,口腔种植业务进入高速增长期,活性生物骨产品也上市在即

【尾盘资金异动】尾盘资金奔袭狂买6股!但这只3连板券商小牛遭抛弃(名单)

【硬核研报】大宗商品涨价潮延续,“喝酒吃肉”也要遭殃?成本压力驱动龙头提价,食饮行业蕴藏哪些投资机会?

【硬核研报】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天然钻石“跌落神坛”,培育钻石后来居上?千亿市场可期,中国独占鳌头!

  这家公司当初是“弃子”,现在逆袭要IPO了

  来源: IPO日报

  原创 杨紫薇

  近日,深交所官网显示,瑞纳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纳智能”)将于5月20日IPO上会,接受创业板上市委的审议。

  本次申请上市,公司拟募集资金3.99亿元,计划用于智能供热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IPO日报注意到,税收优惠近年来为瑞纳智能的利润做出了巨大贡献,且其客户与供应商还存在重叠的情形。

  “身世”坎坷

  据悉,瑞纳有限(瑞纳智能的前身)成立于2008年,初始注册资本500万元,由自然人于大永以货币资金出资设立,于大永也是如今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而处于初创期的瑞纳有限,发展并不是很顺利。

  2008年7月,于大永决定将其所持瑞纳有限60%的股权(对应出资额300万元)以3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自然人储丽霞;同时将其所持瑞纳有限40%的股权(对应出资额200万元)以2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自然人李健,转让价格均为1元/股。此时,公司成立才刚三个月。

  至于为何将成立了三个月的公司“转手”,上会稿中给出的理由是,“瑞纳有限设立之初,于大永及经营团队主要精力仍在另一家瑞纳节能,瑞纳有限未实际开展业务。2008年7月,储丽霞、李健拟创业成立商贸公司,经与于大永协商,共同受让了于大永所持瑞纳有限的全部股权”。

  不过,就在受让不到半年后,储丽霞、李健表示因个人原因、创业成本,并考虑到创业前景不明朗,于2008年12月又将瑞纳有限股权转回给于大永,前后两次股权转让款价格相等。

  彼时的瑞纳有限宛如“烫手山芋”。

  于大永似乎并不是很情愿收回公司,在受让全部股权后,这位实控人选择让其父母代为持有,给出的理由为“当时主要精力仍在瑞纳节能经营上,无暇管理且尚未规划好瑞纳有限未来如何发展、处理,暂时选择由其父母代持股权,主要考虑如未来对外转让或注销公司,届时由父母作为工商登记股东办理转让、注销等相关手续,可以节省自己的时间与精力”。

  上述代持的股权已分别于2009年和2012年转回给于大永,目前股权代持情况已解除。

  有意思的是,就是这么一家差点被“抛弃”的公司,如今则走到了冲刺上市的阶段,可以说是妥妥地“逆袭”了。

  根据公开资料,2017年9月,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三年后,瑞纳智能向深交所递交了申报稿,拟申请在创业板上市。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瑞纳智能的控股股东仍为于大永,实际控制人系于大永、于华丽夫妇,两人合计控制公司89.51%股份,持股比例较为集中。

  税收优惠贡献利润

  公开信息显示,公司从事供热节能产品研发与生产、供热节能方案设计与实施,主要包括供热节能产品销售、供热节能系统工程、以及供热节能服务。

  根据上会稿,2018年-2020年(下称“报告期”),瑞纳智能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3.48亿元、4.16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4278.84万元、9707.44万元、1.3亿元。其中,供热节能产品销售、供热节能系统工程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报告期内,这两项收入合计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61%、92.79%、93.07%。

  IPO日报发现,近年来税收优惠也给公司贡献了一部分利润。

  报告期内,瑞纳智能主要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包括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软件产品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部分即征即退、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税收优惠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等。

  2018年-2020年,公司享受所得税政策的金额分别为286.87万元、1041.99万元、1367.44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63%、9.23%、9.14%;加上上述其他三项,其在报告期内享受的税收优惠共计1385.07万元、2491.08万元、3626.53万元,分别占各期利润总额的27.17%、22.06%、24.24%。

  不难发现,除了所得税优惠金额外,瑞纳智能的即征即退增值税额近年来也不断增加,2020年还超过了所得税优惠金额,成为公司最大的税收优惠项目。

  图片来源:瑞纳智能的上会稿

  此外,报告期内,瑞纳智能还存在供应商和客户重叠的情况。

  例如,大客户广饶宏源热力有限公司(下称“广饶宏源”)在2018年-2020年为公司贡献了1177.64万元、3624.17万元和3189.66万元的销售收入,而另一边,瑞纳智能还向其采购过锁闭阀产品,同期交易金额分别为5.79万元、12.34万元和0万元。公司解释称,“发生采购交易系客户对部分原材料有指定要求,自采后销售给公司”。

  “报告期内,公司上述部分客户与供应商重叠金额较小,相关交易主要基于自身业务需要产生,具有商业合理性”,对于上述情况,瑞纳智能在上会稿中如是表示。

  就上述情况,深交所在问询中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客户为其提供劳务并采购热量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行业惯例,交易价格是否公允。

  针对上述问题,IPO日报向公司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