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德电子创业板IPO过会后撤回申请 2019年净利润增速是营收增速38倍

乾德电子创业板IPO过会后撤回申请 2019年净利润增速是营收增速38倍
2021年05月09日 20:18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印度疫情局势被严重低估?实际感染人数可能已达3.5-5.3亿!印度医药经济特区已成疫情高发区,中国医药产业链有望加速崛起(名单)

【机构调仓】刘彦春、侯昊等共同做多1股!邓晓峰旗下4只产品狂买1股(附10股名单)

【机构调研】什么股票值得买?机构最新评级曝光10股目标价!看看有没有您的持股(名单)

钢市强势不改,“碳中和”背景下黑色产业链利润正在重塑!低碳冶金技术突破,这些大型钢企已开始布局“氢气炼钢”

  乾德电子创业板IPO过会后撤回申请,2019年净利润增速是营收增速38倍,行政处罚众多

  来源:梧桐树下V 

  文/梧桐盐友

  又一家企业IPO过会后撤回申请!

  5月7日,深交所发布《关于终止对深圳市乾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审核的决定》,称乾德电子、保荐机构招商证券于2021 年 4 月26 日分别向交易所提交了撤回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撤回保荐的申请,因此决定终止对乾德电子创业板上市申请的审核。而乾德电子早在2021年1月28日获得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的通行证,3个多月后撤回申请材料的原因何在?

  乾德电子成立于2001年9月7日,主要从事精密连接器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领域,客户群体主要是3C产品厂商,包括苹果、三星、小米、VIVO、OPPO 等全球移动通信终端前六大品牌,其贡献毛利的主要产品为连接器产品,主要连接器产品为BTB 产品、Type-C 产品及“三选三”卡座品 。

  据乾德电子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乾德电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依次为14733.29万元、16533.65万元、28221.97万元,远高出其同期净利润2513.36万元、5372.87万元、16403.88万元。这样一个看似现金流富裕的企业为什么会在上市委过会3个多月后,撤回申报?

  乾德电子虽于2021年1月28日通过上市委会议审核,但业界关于其在净利润增速远远高于营业收入、毛利率远高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研发及技术人员持续减少、子公司环保安全风险等多方面依旧存在诸多质疑。

  一、2019年净利润增速是营收增速的38倍、毛利率远高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

  据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乾德电子营业收入分别为10.2326亿元、11.9358亿元、12.5544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66万元、5383万元、16030万元。 

  单位:万元

  2018年、2019年营业收入上涨比例分别为16.64%、5.18%,扣非归母净利润上涨比例分别为101.91%、197.79%,扣非归母净利润上涨比例分别为营业收入上涨比例的6.12倍、38.18倍,净利润增速远远高出营业收入增速!这巨额增幅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结合乾德电子的利润表数据可以看出,2019年高增长的净利润主要受营业收入上涨及营业成本下降导致。对于其营业成本下降,在招股说明书中解释为:生产及销售规模扩大明显,形成了较为明显的规模效应,使得单位成本下降。

  在高营收和低成本的共同影响下,乾德电子的毛利率也有显著升高,且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也高出不少。2017年-2019年乾德电子综合毛利率依次为29.89%、29.73%、38.21%,而同行可比公司同期平均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8.17%、25.02%、23.18%。在乾德电子极具优势的毛利率下,可比公司的综合毛利显然逊色不少,不得让人感叹乾德电子的毛利率是如何做到远超行业龙头企业毛利率的。

  乾德电子的主要毛利贡献板块为连接器业务,剔除毛利贡献较少的电声业务等影响后,可以发现其在细分业务-连接器业务上的毛利率表现出了“更上一层楼”的局势,尤其是2019年、2020年1-6月毛利率领跑同行业可比公司,可谓是飞天式C位上榜,其毛利率与部分可比公司相比竟高出近两倍多!

  然而,面对这样高速增长的营业收及净利润,企业正值高速发展之时,其成本和费用却逐步降低,不得不叫人怀疑这一系列操作中是否有调节利润的嫌疑,同时,2020年乾德电子对三星销售收入大幅下滑,连监管机构也不忍发问该趋势是否健康可持续。

  随着净利润的逐年攀升,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存在较高风险。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末-2020年6月末,乾德电子各期末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5406万元、29265万元、28127万元和34171万元,分别占流动资产比重40.77%、41.66%、41.29%和47.13%。

  二、员工总数、研发及技术人员总数持续减少

  据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各期期末,乾德电子在职的研发及技术人员数量分别为604人、600人、520人,截止2020年6月末,在职的研发及技术人员减至490人,比2017年末减少18.87%。

  同时,员工总数也是持续下降,从2017年末的3737人一直下降至2020年6月末的2806人,2年半时间员工总数减少24.91%。

  三、因环保、消防、安全违法多次受罚,是否是内控缺陷的影子?

  2017年6月4日,乾德电子子公司启东乾朔4号电镀车间因员工违规操作导致发生火灾事故导致电镀产能受损,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在启东生产基地发生火灾后的短短1个月内,启东乾朔又因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落实不到位、厂区内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未保持完好有效、员工食堂竣工验收未申报消防备案、在消防车道上堆放杂物造成消防车道堵塞等原因被启东市公安消防大队分别下发了《当场处罚决定书》对启东乾朔处以合计9.10万元的罚款。

  虽然乾德电子在招股书中称火灾之后已进行了积极整改:组织安全教育、设置消防控制室及应急消防小组,并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操作及消防培训,但火灾之后短短1个月内又发生多起消防处罚事件。据招股说明书显示,乾德电子全资子公司启东乾朔共存在10项金额超过1000元以上的行政处罚,其中,1项环保行政处罚罚款36万元、3项安全生产处罚合计罚款9.60万元、6项消防处罚合计罚款9.10万元。多次处罚事件侧面反映了乾德电子对内控制度的重视程度不高,且内控制执行能力和内部监控力度较差,若内控制度只是形同虚设,那么内控管理对于企业的效果也只是一张纸的约束,且内控缺陷绝不会只对单一方面产生影响,内控的其他环节是否也存在缺陷,我们就无从得知了。

  单就环保受罚而言,随着大众环保意识的增强,政府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度在增加,不排除环保部门进一步提高对相关企业的环保要求,使公司加大环保设施及运营投入,增加环保成本,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此外启东乾朔部分产品需通过电镀工序进行表面处理,环保要求较高,如因管理疏忽或者不可抗力事件导致出现环保事故,可能会给公司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及触犯环保相关的法规,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四、上市委会议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及需进一步落实事项

  1、发行人所处消费电子行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技术迭代较快。发行人毛利增长的幅度持续远高于收入增长的幅度,且毛利率远高于可比公司水平。请发行人代表说明:

  (1)高毛利率的原因;

  (2)高毛利率的趋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未来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变化,相关风险提示是否充分。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2、2018年8月,启东市环境保护局因启东乾朔废气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对启东乾朔处以 36 万元的罚款。请发行人代表说明上述处罚是否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并说明依据。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3、报告期内,发行人电声产品收入于 2019 年出现大幅下滑。请发行人代表结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说明用于生产电声产品的长期资产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及减值风险。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4、请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中结合主要产品所处产品周期的不同阶段,补充披露高毛利率的趋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未来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变化。请保荐人发表明确意见。

  五、公司对上市委审议意见落实函的回复

  (一)问题:请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中结合主要产品所处产品周期的不同阶段,补充披露高毛利率的趋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未来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变化。请保荐人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

  (二)结合主要产品所处产品周期的不同阶段分析高毛利率的趋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1、报告期内发行人各类连接器产品的收入及毛利率情况

  发行人连接器的主要产品为BTB产品、Type-C产品及“三选三”卡座产品。2017年至2020年1-6月,三类产品的合计收入为7,919.87万元、29,913.64万元、57,072.53万元及37,875.84万元,占连接器产品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0%、28.91%、48.71%及65.92%。

  BTB产品及Type-C产品的收入呈现快速上升态势,毛利率在2017年至2020年1-6月呈现逐步上升的态势。“三选三”卡座产品的收入及毛利率在2017年至2019年逐步上升,2020年1-6月有所回落。

  总体来看,BTB产品及Type-C产品处于产品周期的快速成长期,收入高速增长、高毛利率趋势具有可持续性;“三选三”卡座产品处于产品周期的稳定成熟期,在保持较大规模的收入水平和较高毛利率水平方面具有可持续性。

  (1)BTB产品处于产品周期的快速成长期,收入高速增长、高毛利率趋势具有可持续性

  ① BTB 产品应用领域较广、行业空间规模较大

  BTB产品为通用的标准料,可广泛应用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环、智能手表、无人机、AR/VR、蓝牙耳机等终端产品上。近年来,智能手机出货量维持在较大规模,2017年至2020年1-6月,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分别为 14.66 亿台、14.03亿台、13.71亿台及5.54亿台,同时,智能手机可实现功能也增加较多,例如指纹识别、面部识别、多摄像头等,一般情况下,一个手机等移动终端产品可以应用7-10对 BTB产品,功能较多及机型复杂的智能手机甚至使用 20对BTB产品,一对 BTB产品包括一个公座及一个母座,原则上公座及母座须配对使用。除智能手机外,目前智能手环、智能手表、无人机、AR/VR 等终端设备也在逐步兴起并普及,总体来看,BTB产品的市场空间广阔。

  根据天风证券于2019年11月22日发布的《电子行业深度研究:上游器件专题之连接器:B2B连接器步入高景气周期,加速国产替代》:(1)可穿戴设备市场被激发,拉动BTB连接器需求;(2)AR/VR痛点逐步解决,有望迎来加速渗透期,继续打开BTB连接器市场空间;(3)智能手机多功能多模块下BTB需求拉升。

  ② 受益于BTB产品的国产替代趋势,中国BTB厂商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BTB产品的应用领域及范围得到拓展,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设备可实现功能的增加使得单个智能终端的BTB产品的使用量也在逐步提升,BTB产品的增量市场在逐步扩大,在华为、小米、OPPO及VIVO等中国智能手机厂商逐步崛起的过程中,国外BTB厂商(主要以日系厂商为主)的营业收入虽然规模较大,但是呈现逐步下滑的趋势,中国BTB厂商的营业收入增速较快。

  ③ 与BTB竞争对手相比,发行人具备十多年的技术积累以及持续的研发投入,在技术及客户方面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发行人注重研发投入,在BTB连接器领域具有十多年的技术及工艺积累,产品品质稳定,性价比较高,具有较强的行业竞争力,也获得了小米、OPPO、三星、传音控股等品牌手机客户的广泛认可。在BTB连接器领域积累了“大电流BTB连接器开发技术”、“四面裸镍电镀技术”、“窄间距BTB连接器母端子折弯技术”等具有较强行业竞争力的技术。

  ④ BTB产品收入高速增长、高毛利率趋势在2020年度具有可持续性

  2020年全年BTB产品的收入为37,409.19万元(尚未经审计或者审阅),较2019年增长136.66%;2020年全年BTB产品的毛利率为51.90%(尚未经审计或者审阅),较2019年增加18.85%。

  (2)Type-C 产品处于产品周期的快速成长期,收入高速增长、高毛利率趋势具有可持续性

  ① Type-C接口逐步普及,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近年来,USB接口规范和形式升级推动着 I/O 连接器的多功能集成化趋势,最新的接口规范(USB3.1)不仅向下兼容USB2.0 等上一代接口,还兼容供电、HDMI、VGA等,故基于USB 3.1规范衍生的Type-C接口可以集成充电、音频、信号传输等功能,在防水防尘需求日益增强的背景下,使得智能手机的少孔化趋势得以实现。此外Type-C接口还具有支持正反拔插、传输速率快和传输功率高等优点,目前已成为消费电子接口发展的重要方向。

  ② Type-C连接器产品定制化明显,与竞争对手相比,发行人在技术及客户方面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一方面,不同客户对Type-C产品实现功能的要求不尽相同,给予的技术和产品溢价也存在较大差异,品牌移动终端客户等优质客户往往可以给与较高的溢价,同时品牌移动终端客户也存在较高的认证壁垒。另一方面,发行人在铑钌电镀等特殊电镀工艺、防水 Type-C 技术、大电流Type-C技术、液态硅胶(LIM)防水注塑技术、全自动多金属料带一次性埋入射出成型技术、Type-C 铁壳深抽引技术等方面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可以紧紧围绕客户的潜在需求进行研发生产,满足客户的定制化要求,上述特殊工艺也极大的提升产品的价值。

  ③ Type-C 产品收入高速增长、高毛利率趋势在2020 年度具有可持续性

  2020年全年Type-C产品的收入为44,924.50万元(尚未经审计或者审阅),较 2019 年增长 135.16%;2020年全年 Type-C 产品的毛利率为 41.56%(尚未经审计或者审阅),较2019年增加5.69%。

  (3)“三选三”卡座产品处于产品周期的稳定成熟期,在保持较大规模的收入水平和较高毛利率水平方面具有可持续性

  ① 在中低端智能手机方面,“三选三”卡座产品正逐步迭代“三选二”卡座加单卡卡座的组合方案,具有较大的迭代空间

  不同于一体式卡座产品,“三选三”卡座为分体式卡座产品,由一个铁壳,一个Micro-SD卡,两个Nano卡组成,四个零部件独立生产、包装、出货,客户可自行贴片组装后使用。

  ② 发行人在“三选三”卡座产品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新进入者面临着规模化生产壁垒、工艺技术及专利壁垒、品牌及客户壁垒

  “三选三”卡座产品的进入者门槛主要在于:(1)规模化生产优势壁垒,发行人率先研发及生产了“三选三”卡座产品,之后充分利用与大客户之间良好合作关系迅速获取了大量订单,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及自动化生产;(2)工艺技术及专利壁垒,从产品上看,单卡卡座、双卡卡座、“三选二”卡座、“三选三”卡座等产品在技术和工艺上有一定的延续性,在“三选三”卡座产品方面,发行人也在 2017 年申请并获授了相关专利(专利号:ZL201720778846.7,专利名:电子卡连接器,类别:实用新型,有效期限:从 2017 年 6 月 29 日起 10 年),发行人的“三选三”卡座产品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3)品牌及客户壁垒,发行人的“三选三”卡座产品的主要客户是三星、小米、VIVO、OPPO 等主流手机品牌客户,目前发行人的“三选三”卡座产品已获得了主要智能品牌厂商的广泛认可,三星及小米等主流手机品牌商对产品品质和规模化供货能力的要求较高,供应商认证门槛高且周期长,即使新进入者能够进入三星及小米的供应商体系,新供应商获得客户的广泛认可也需要一定的时间,这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品牌及客户壁垒。

  ③ 与竞争对手相比,发行人在技术及客户方面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④ “三选三”卡座产品的收入及毛利率在2020年度均有所回落,但收入规模及毛利率仍保持在较高水平

  2020年全年“三选三”卡座产品的收入为18,709.22万元(尚未经审计或者审阅),较2019年增长-15.58%;2020年全年“三选三”卡座产品的毛利率为45.94%(尚未经审计或者审阅),较2019年减少-8.95%,收入及毛利率在2020年度均有所回落,但收入规模及毛利率仍保持在较高水平。

  2020年“三选三”卡座产品实现收入较2019年下降了-15.58%,主要原因是三星的印度及越南工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能不足,三星将部分中低端手机组装委托给国内的闻泰、华勤等代工,使得发行人2020年对三星的“三选三”卡座连接器产品收入下滑,由2019年的14,639.85万元下降至 2020 年的6,359.66万元。 

  (三)在“重大事项提示”及“第四节 风险因素”中的补充披露情况

  报告期内,发行人的主要产品为连接器产品,其中发行人连接器的主要产品为BTB产品、Type-C产品及“三选三”卡座产品,报告期内,上述三类产品的合计收入为7,919.87万元、29,913.64万元、57,072.53万元及 37,875.84万元,占连接器产品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0%、28.91%、48.71%及 65.92%;发行人BTB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13.64%、33.11%、33.05%及 46.73%;Type-C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 5.77%、23.47%、35.87%及 37.71%;“三选三”卡座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29.45%、39.92%、54.89%及 46.30%,上述三类产品的毛利率均维持在较高水平。

  上述三类产品报告期内的高毛利率水平不代表未来可持续获得高毛利率。发行人的BTB产品及Type-C产品处于产品周期的快速成长期,“三选三”卡座产品处于产品周期的稳定成熟期,未来若行业政策及环境发生不利变化,或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或发行人不能及时跟进行业发展趋势,或发行人不能继续有效执行“大客户”战略或控制产品成本,或者随着生产工艺及流程的逐步成熟完善,生产成本的下降速度逐步趋缓,甚至慢于单价的下降速度等,则发行人主要产品的高毛利率趋势将存在无法持续的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