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华泰心在江湖 资管大佬王锦海准备“下海”

身在华泰心在江湖 资管大佬王锦海准备“下海”
2021年04月23日 20: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主力资金】两大顶级游资齐聚1股!1股地天板背后发生了什么?

【硬核研报】千亿级新蓝海出现,癌症精准治疗又有了“新利器”!这一医药子行业政策利好频出,将催生一批百亿乃至千亿市值的龙头企业

【超级大单】公募调仓完毕!1股惊现天地板竟被两机构买入8千万

【机构调仓】张坤等3大佬加仓1股 25年老将增持1股2800万股(附18股名单)

  身在华泰,心在江湖,资管大佬王锦海准备“下海”

  来源:券业行家

  原创 券业点评

  继年初行家重磅报道“中信前高管徐刚奔私”后,又一位头部券商高管准备“下海创业”。

  有所不同的是,这位大佬投身的是个人系公募。而这家公募如果获准成立,将会对两家券商造成重大影响。

  为何这么说?

  反馈意见信息量巨大

  近日,梳理监管审批事项的行家,注意到了一则信息。

  证监会对七位自然人提交的设立汇百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汇百川基金)申请,提出了六点反馈意见。除较为常见的对股东资质,以及申请材料缺失部分的问询外,其中第四条反馈意见是:“请提供汇百川基金拟任主要股东王锦海在基金公司获批后从原单位离职的承诺。”

  虽然行家一时想不到,监管要求提供离职承诺是什么意思。但王锦海这个名字,着实有些熟悉。

  回过神来,一拍脑袋,这位不就是华泰资管的总经理吗?

  来源:证券业协会

  资管老将过往战绩

  说起王锦海,这可是资管界的一员老将。

  公开信息显示,王锦海毕业于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并曾参加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高级管理培训。

  在资产管理领域从业二十余年,他先后任职于建设银行总行信达信托投资公司、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华兴证券和华泰资管。

  王锦海在中信证券的任职超过十年,并长期负责资产管理部门。凭借其在投资、市场、产品、创新业务等方面具备丰富经验,他以一己之力,推动了中信集合计划产品、养老金业务、银行委托业务、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包括社保组合、理财账户、保险账户、企业年金等资金在内,管理资金规模从不到10亿元发展到12000亿元。

  2016年7月,王锦海加盟尚在筹建中的华兴证券(原名华菁证券,2020年12月更名,下文统称华兴证券)副总裁,分管资产管理业务。

  华兴证券于2016年10月开业。在2017年内便发行6只集合资管计划,1只定向资管计划和3只专项资管计划,管理规模合计57.37亿元。

  华兴证券年报和协会排名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20年上半年,华兴证券资管业务净收入分别为593万元、802万元、587万元和251万元。

  2020年4月,王锦海转投华泰资管,出任总经理一职。

  据协会券商财报栏信息,华泰资管2020年度营收为26.63亿元,同比下降2.84%;净利润为11.72亿元,同比下降11.67%;但其资管业务净收入14.69亿元,同比增长1.63%。

  履新之初已有江湖之约

  证监会主页定期发布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信息显示:汇百川基金于2020年6月28日递交申请材料,同年7月3日补正。今年2月10日获得受理,4月16日第一次反馈意见。

  从时间上看,王锦海履新华泰资管刚满两个月,便递交了设立汇百川基金的申请。

  对此,王锦海回复媒体称,“创业是我个人的职业规划,我将妥善处理工作,在任一天,就把每一天的工作做好,平稳交接,请合作伙伴放心。”

  他同时表示:“华泰证券是个充满活力的大平台,过去一年我在华泰的工作很投入,很开心,也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支持,学到了很多,非常感恩,真心祝福华泰证券事业蒸蒸日上。”

  考虑到公募基金设立审核期限为6个月,且自2020年以来排队等待的新设基金还有12家。行家觉得,汇百川基金即使最快过审,可能也要到今年年底。

  王锦海闯荡公募江湖之后,他在华泰资管的职务由谁来继任,目前还未明确。

  三名旧部矢志追随

  反馈信息还提到,汇百川基金拟任股东刘歆钰、张斌、蔡宗琦,目前均任职于华兴证券资产管理部。

  行家翻了翻相关人员的资料,果然有了发现。

  伟海精英数据显示,刘歆钰早在2009年便在中信证券任职,并自2011年3月起任职于资产管理部门;2013年10月,他获得投资主办人资质。而王锦海则比他早两个月成为投资主办人。2017年1月,他追随王锦海的脚步,赴华兴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

  张斌也是中信证券资管部门出身,他于2012年12月获得投资主办人资格。2016年12月,张斌加盟华兴证券,同样任职于资产管理事业部,接受老上级王锦海的领导。

  蔡宗琦女士2017年2月起任职于华兴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时任华兴证券分管资管业务副总裁的王锦海,当然也是她的老领导。

  协会数据显示,华兴证券从业人员仅有190名,其中投资主办人共有7名。如果刘歆钰、张斌两位辞职,投资主办人将只剩下5名。

  这也难怪,证监会要求说明前述人员集体离职是否会影响华兴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平稳运作,是否会对相关投资者利益造成不利影响。

  作为个人系公募,大多具有强烈的创业色彩。极为考验灵魂人物的能力和魅力。

  从对旧部的感召来看,王锦海的确称得上出色。

  个人系公募再添变数

  个人系公募,近年来引起了业内外人士的关注。

  此前,行家曾在周报中整理了一家个人系公募的设立事项。今年3月,证监会核准程丹倩、王锋、高昕和三家有限合伙企业设立兴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兴合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王锋和程丹倩早年分别担任华商基金正副总经理。

  中基协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现有147家。其中个人系公募只有20家,且规模差异较大。

  截至2020年底,管理规模最大的泓德基金,为1,167.75亿元;行家曾多次报道的睿远基金,规模为441.68亿元,而规模最小的明亚基金,仅为0.55亿元。

  回到本文开头的话题。凭借王锦海的影响力,汇百川基金这家带着鲜明特色的个人系公募加入战局,将对公募江湖带来怎样的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