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投资日报】清华大学成立“芯片学院”!韦尔股份业绩大增,关注芯片ETF

【半导体投资日报】清华大学成立“芯片学院”!韦尔股份业绩大增,关注芯片ETF
2021年04月22日 21:03 新浪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行业动态】

  清华大学成立“芯片学院”

  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今天正式成立!瞄准集成电路“卡脖子”难题,聚焦集成电路学科前沿,打破学科壁垒,强化交叉融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养国家急需人才,实现集成电路学科国际领跑,支撑我国集成电路事业的自主创新发展。

  据人民网报道,集成电路学院将由原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与电子工程系共建,发挥清华大学多学科优势,探索“1+N”联合机制,与相关院系成立交叉研究中心,实现完整覆盖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人才培养和科研攻关。

  台积电——据DIGITIMES报道,业内消息人士称,台积电正计划提高5nm芯片产量。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到年底,月产能将增加至15万片。消息人士指出,到2021年底,台积电将有20%的代工收入来自于5nm工艺。据悉,应用于iPhone 12系列的 A14 SoC订单有所放缓,但苹果基于Arm的M1处理器订单开始增加。

  瑞萨电子那珂工厂刚复工又冒烟

  4月21日,全球车用芯片大厂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因火灾停工的那珂工厂复工没几天,N3栋厂房又发生冒烟事件,造成产线一度停工。

  上周三才宣布复工的那珂工厂N3 大楼,于21日16 点30分左右发现有冒烟,疑似有起火隐患,但很快被当值员工扑灭。而在经过消防署现场确认后,N3栋1楼及2楼已于21日20点左右进行复工。

  又一MCU大厂暂停接单

  盛群半导体于4月21日发布通知,即日起暂停接单 。晶圆厂及包装厂通知近期将有另一波涨价,涨价幅度15%-30%。盛群在通知中表示:

  1、晶圆厂及包装厂通知近期将有另一波涨价,涨价幅度15%-30%。

  2、预计五月上旬晶圆厂提供2022年生产片数,确定后将会公告2022年接单规则。

  3、预计五月中旬前恢复接受2022年订单。

  4、2022年已收订金的订单,交期将会依照确定后生产片数,重新安排新的交期。

  5、2022年产能订单接满后,就会暂停接单。

  6、2023年交期订单,预计2022年五月晶圆厂提供2023年产能后,才会开放接单。

  【公司公告】

  德赛西威——近日,德赛西威与地平线达成了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重点围绕智能座舱领域进行研发和技术深度合作,推动智能汽车技术创新应用。签约仪式上,双方合作推出的智能座舱也公开亮相现场。

  南大光电——4月21日晚间,南大光电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为5.95亿元,同比增长85.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01.63万元,同比增长58.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11.74万元,同比减少94.25%。

  大立科技——4月21日,大立科技正式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报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9018.7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5973.70万元,同比增加105.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7,539.0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5,822.42万元,同比增长220.39%。

  【机构论市】

  国元证券:ASMPT订单饱满 封测企业有望持续向好

  ASMPT是全球封装设备龙头,季度变化一定程度反映行业景气度的走向。目前因为结构性供需失衡,景气度持续有望贯彻全年,制造端包括代工和封测环节议价权提升,相关企业有望受益。建议关注国内半导体封测环节龙头标的: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

  国泰基金:韦尔股份业绩大增,关注芯片ETF

  芯片ETF(512760)今天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上涨了1.06%。消息面上,今日芯片ETF(512760)第一大成分股韦尔股份发布了亮眼的一季报业绩,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62.7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33.84%。

  近期在芯片缺货背景下,相关厂家纷纷涨价,从长期来看,整个芯片产业链上的厂商都将先后受益于缺货和涨价这对组合。这一方面可以反映当前芯片行业景气度仍然较高,而另一方面也有望真金白银地为基本面提供有力支撑。后续,小伙伴们仍可以持续关注芯片ETF(512760),投资上可以采取定投或者分批逢低买入的方式进行参与。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