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封科技:主营产品和主要原材料信披错误 带病过关亟需重重审核

密封科技:主营产品和主要原材料信披错误 带病过关亟需重重审核
2021年04月22日 19: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密封科技:主营产品和主要原材料信披错误 带病过关亟需重重审核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刘俊梅

  密封垫片、隔热防护罩及密封纤维板的产销存勾稽关系无法构建;产销开始于2017年的无石棉密封纤维板,其主要原材料无石棉纤维耗用量持续低于采购量;甚至连营业成本和主营业务成本都能混为一谈。重重审核仍“带病过关”的密封科技究竟打了谁的脸?

  本刊研究员 刘俊梅/文

  4月7日,烟台石川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密封科技”)在创业板申请IPO的注册申请获证监会核准。

  密封科技是发动机密封制品和密封材料的专业制造商,主要从事密封垫片、隔热防护罩、密封纤维板以及金属涂胶板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2020年,密封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82亿元、4.19亿元、3.99亿元和4.88亿元,实现净利润0.73亿元、0.9亿元、0.78亿元和1.01亿元,报告期内,密封科技经营业绩整体保持增长趋势。

  尽管密封科技经营业绩表现不俗,但信披方面却不然。密封垫片、隔热防护罩及密封纤维板产销存勾稽关系失效,无石棉纤维耗用量远超采购数量,这些信披问题的存在难免令密封科技经营业绩的真实性蒙上一层阴影。

  失效的产销存勾稽关系

  密封科技主营业务收入产品构成如下表所示:

  由上表可知,密封垫片是密封科技的核心产品,隔热防护罩、密封纤维板和金属涂胶板则是密封科技的重要补充。

  可是,从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来看,密封垫片、隔热防护罩及密封纤维板的产销存勾稽关系却是失效的。

  首先看密封垫片和隔热防护罩。招股说明书关于密封垫片和隔热防护罩业务的存货构成如下表所示:

  由上表可知,2018-2020年各期末,密封垫片和隔热防护罩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合计数量分别为626.39万片、704.4万片和854.95万片。

  同时,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8-2020年,密封垫片产量分别为2606.07万片、2670.87万片和3416.57万片;隔热防护罩产量分别为99.74万片、91.18万片和163.77万片;密封垫片销量分别为2661.8万片、2605.84万片和3271.74万片;隔热防护罩销量分别为104.05万片、85.59万片和153.47万片。

  由产销存勾稽关系可知,密封垫片和隔热防护罩期末库存数量应等于期初库存数量加上当期产量减去当期销量。因此,根据上述数据可得出,2019年,密封垫片和隔热防护罩的理论期末库存数量为697.01万片,比招股说明书披露结果少了7.39万片;2020年,密封垫片和隔热防护罩的理论期末库存数量为859.53万片,比招股说明书披露的结果多了4.58万片。

  再看密封纤维板。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8-2020年,密封纤维板期末库存商品数量分别为77.87吨、50.29吨和26.96吨;期末发出商品数量分别为5.55吨、19.36吨和14.59吨;各期产量、采购量和耗用量则如下表所示:

  根据上述数据及产销存勾稽关系可知,2019年,密封纤维板理论期末库存数量为70.85吨,比招股说明书披露的结果多了1.2吨;2020年,密封纤维板理论期末库存数量为54.25吨,比招股说明书披露的结果多了12.7吨。

  从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来看,密封科技九成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密封垫片、隔热防护罩和密封纤维板,而密封垫片、隔热防护罩和密封纤维板产销存勾稽关系却处于失效状态。产销存勾稽关系的失衡,意味着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密封垫片、隔热防护罩和密封纤维板产量、销量及库存数量存在信披错误。在这种情况下,密封科技主营业务收入的真实性又能有几分可信度呢?

  无石棉纤维采购量和耗用量信披难采信

  招股说明书在分析石棉和无石棉密封纤维板的价格差异时披露,密封科技无石棉密封纤维板由于使用无石棉纤维,其综合生产成本较高,因此售价普遍高于石棉产品。由此可知,无石棉纤维是无石棉密封纤维板的主要原材料之一。

  2017-2020年,密封科技无石棉纤维的采购量分别为245.41吨、178.93吨、157.48吨和138.85吨;耗用量分别为265.51吨、216.18吨、193.46吨和176.72吨。由此不难看出,2017-2020年,密封科技无石棉纤维各期耗用量均高于采购量,且超额部分分别为20.1吨、37.25吨、35.98吨和37.87吨。

  由于招股说明书并未披露报告期各期末无石棉纤维的库存情况。这里不妨假设2020年,无石棉纤维期末库存量为0,根据报告期各期无石棉纤维的采购量和消耗量可得知,2016-2019年,密封科技无石棉纤维的期末库存量应分别为131.2吨、111.1吨、73.85吨和37.87吨。

  也就是说,2017-2020年,密封科技无石棉纤维期末库存量呈现逐年减少的状态;另一方面,2017年,密封科技无石棉纤维期初库存量至少有131.2吨,这一数值相当于密封科技2017年无石棉纤维的全年消耗量。而且,只有无石棉纤维库存保持上述状态下,才能保证密封科技在2017-2020年各期的无石棉纤维采购量均不及耗用量的情况下,仍有足够的无石棉纤维满足其生产所需。

  但这一库存状态似乎无法从招股说明书关于无石棉纤维的其他表述中得到印证。

  首先,招股说明书在密封纤维板产品存货构成具体情况分析中披露,2017-2020年,密封科技密封纤维板存货余额分别为511.43万元、632.32万元、493.95万元和276.9万元,2018年存货规模相对较大,主要是基于无石棉纤维的涨价预期,密封科技于2018年底对无石棉纤维进行了战略储备,导致2018年末的原材料库存金额较大。

  其次,招股说明书在分析石棉密封纤维板销售规模逐年下降时披露,2017年以来,考虑到国家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无石棉纤维板未来的良好发展趋势等因素,密封科技密封纤维板产销由石棉纤维板向无石棉纤维板进行逐步切换。这意味着密封科技的无石棉密封纤维板的产销开始于2017年。

  由此产生的问题是,在无石棉密封纤维板产销开始于2017年的情况下,密封科技如何做到“未雨绸缪”,在2016年底就储存了至少131.2吨的无石棉纤维呢?此外,2018年底,基于涨价预期,对无石棉纤维还进行了战略储备,导致当年末原材料库存金额较大,既然如此,为什么报告期内,无石棉纤维期末存货却呈现逐年下滑的状态呢?无石棉纤维的存货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

  此外,密封科技招股说明书中也不乏低级信披错误。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8-2020年,密封科技的营业成本构成如下表所示:

  由上表可知,报告期内,因为有其他业务成本,密封科技的主营业务成本和营业成本并不相同。

  但是,密封科技在分析其原材料采购规模与其业务规模的匹配情况(如下表所示)时,却将营业成本和主营业务成本混为一谈,更不可思议的是,这种混为一谈仅限于2018年和2019年。

  如此低级的信披错误,居然能在各中介机构的重重审核中“保留”下来,不得不令人对各中介机构的重重审核“刮目相看”!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