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洋股份IPO被中止 招股书一堆问题

环洋股份IPO被中止 招股书一堆问题
2021年04月14日 20: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重磅产品获批,600亿巨头引爆医美板块,分析师紧急上调目标价

【主力资金】2000亿白马怒涨7%!这只1000亿龙头还能翻涨1倍(受益股)

【碳中和动态分析】两大公司相继涨价,热点领域或出现供应紧张

【机构调研】每天杀一只白马?下个杀谁?这张表说明白了(个股名单曝光)

  环洋股份IPO被中止,招股书一堆问题

  来源:财通社 

  上周,4家公司主动撤回IPO,分别是海默尼、久美股份、芬尼科技和环洋股份,皆是瞄准科创板或创业板的公司。此前财通社曾关注过环洋股份IPO情况,详见《女董秘27岁!环洋股份冲刺科创板,依赖单一产品,曾转贷9400万》。

  环洋股份是一家争议比较大的公司,其拟在科创板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6800万股,拟募集资金20亿元。安信证券为其保荐机构。

  环洋股份的招股书揭示了不少问题,比如五大客户占比近八成,大客户身兼供应商;产品较为单一且毛利率波动较大。

  产品较为单一

  毛利率波动较大

  环洋股份全称是宁波环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环氧氯丙烷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环氧氯丙烷。除环氧氯丙烷以外,环洋股份其他主营业务收入主要系氧化钙、副产品氯化钙对外销售形成的收入。

  2017-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环洋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41亿元、8.06亿元、11.29亿元和7.56亿元。

  其中环氧氯丙烷销售收入分别为4.83亿元、6.99亿元、10.68亿元和6.8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35%、86.75%、94.57%和91.16%,占比过高。

  此外,环洋股份的毛利率存在较大波动。

  环洋股份称,公司毛利率水平受环氧氯丙烷市场价格、甘油市场价格、员工薪酬水平、产能利用率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如上述因素发生持续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存在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五大客户占比近八成

  大客户身兼供应商

  环洋股份的客户主要为环氧树脂生产厂商及化工产品贸易商。

  报告期内,环洋股份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当期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91%、83.10%、78.39%和74.82%,高度依赖前五大客户。

  此外,其存在大客户还身兼供应商情况。

  2017年和2018年,张家港保税区景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景福贸易”)分别是环洋股份第三、二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8406.35万元和19884.16万元,占营收比重分别为15.55%和24.68%。

  与此同时,景福贸易还是环洋股份的前五大供应商,2017年和2018年,环洋股份分别向其采购4844.75万元和5883.93万元,占采购总额的12.79%和8.38%。

  离奇的是,2019年开始,景福贸易就消失了,既不是前五大客户也不再是前五大供应商。查询工商信息可以发现,景福贸易已于2020年9月1日注销。

  景福贸易消失后,又出现两家关联方进入了前五大供应商中,分别是宁波聚合洋欣贸易有限公司(下称“聚合洋欣”)和建德市国丰钙业有限公司(下称“国丰钙业”)。

  通过招股书披露的关联关系,聚合洋欣是环洋股份前董事徐三选的妹夫金从浩控制的公司,国丰钙业是少数股东周军浩、马水友控制的公司。

  从关联交易的金额来看,环洋股份对国丰钙业的采购自2017年开始一直保持较大金额,而聚合洋欣在2018年还是环洋股份的客户,自2019年开始就变成了环洋股份的供应商,并且采购额大增。

  这些操作,不得不让外界质疑环洋股份的商业合理性和安全性。

  对此,环洋股份解释称,景福贸易退出主要是因为业务调整不再从事甘油贸易业务,但并未解释其为何注销;另外公司转而向聚合洋欣采购现货甘油,聚合洋欣系国内规模较大甘油贸易商之一,其甘油供应量能够满足公司现货采购需求,具有必要性。

  通过外部供应商转贷9400万

  2018年度,环洋股份为了满足贷款银行受托支付要求,通过外部供应商扬州市向宏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转贷取得银行借款9400万元。

  环洋股份表示,上述转贷资金均用于日常经营活动,未用于相关法律法规禁止的领域和用途,且已清偿完毕。报告期内公司未因转贷行为受到监管机构的处罚。

  环洋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已出具承诺,如环洋股份因为供应商提供银行贷款资金走账通道的转贷事项而受到任何行政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或承担任何责任,最终的全部损失由其承担。

  报告期内,公司与关联方还存在资金拆借的情况。

  因日常经营资金需要,环洋股份向健丰钙业及科麟环保拆出资金未收取利息,科麟环保向聚合洋欣拆入资金未支付利息,健丰钙业于收购前与国丰钙业间资金拆借未收取或支付利息,收购后资金拆借行为按照同期短期借款利率收取或支付资金拆借利息。公司已于2020年9月30日完成上述资金拆借款项及资金拆借利息的清理。

  被应急管理局约谈

  遭指出7个“不到位”

  招股书显示,环洋股份作为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废水、固体废弃物、废气等污染物,同时生产过程中设备运转会产生噪声。

  2020年12月,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就环洋股份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和责任,约谈了环洋新材料企业负责人。

  约谈主要指出了环洋岗位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设备设施管理不到位、承包商管理不到位、变更管理不到位、特殊作业管控不到位、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人员教育培训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