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钢铁行业或出现供需缺口 看好板块投资机会应积极配置

2021年钢铁行业或出现供需缺口 看好板块投资机会应积极配置
2021年04月13日 15:45 证券时报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打败巴斯夫的国产颜料冠军,市值仅52亿?国产替代加速,高性能产品放量,机构高呼这家全球市占率超10%的小巨头上涨空间超70%

【碳中和动态分析】央行研究碳减排支持工具,中石化建成年捕集二氧化碳超10万吨示范基地

【硬核研报】医美细分黄金赛道,大牛股辈出,未来想象空间巨大,分析师最看好这3大龙头

【机构调研】高毅、景林等出手调研,1股打出3连板(附剖析肿瘤早筛千亿机会)

  【研报掘金】2021年钢铁行业或出现供需缺口 看好板块投资机会应积极配置

  上周五大品种钢材表观消费量1227.29万吨,较2016-2020年同期平均水平高158.4万吨,需求再次创2016年以来同期表观需求的新高。需求端在整体宏观经济复苏的驱动下不断恢复,制造业海内外共振上行主线明晰。供应端,碳中和碳达峰的大背景约束有望带来产量超预期收缩,判断钢铁行业将出现明显供需缺口,行业利润中枢将显著提升。机构指出,碳中和并非主题性投资,而是确认了钢铁行业过去二十年产能扩张周期和产量增长的结束。展望未来十年,当下正是钢铁行业新繁荣的起点。

  核心逻辑

  1、全球宽松预期预计持续,钢铁行业有望出现明显供需缺口。实体经济的恢复是推动全球资产配置的最核心要素。全球经济的复苏的重大背景是全球宽松预期能够持续,有望形成预期资产和实体经济共振的良好局面,料大宗商品的价格在此阶段向上动力更强。预计2021年工业品补库叠加PMI回升将带来钢铁下游制造业复苏明显,而发改委及工信部对全年粗钢产量负增长的指引态度坚决,2021年钢铁行业有望出现巨大供需缺口,甚至可能超越2017年。

  2、汽车、工程机械等制造业用钢需求环比继续改善。预计短期内钢材供需边际改善,钢价持续上涨,焦炭、进口矿价格分别偏弱、偏强,钢材盈利有望改善。预计2021年“碳中和”助力钢材供需格局改善,叠加成本支撑将推动钢价均值上行,钢价走势或强于原料价格走势,钢材盈利有望明显改善。

  3、我们正站在钢铁行业新繁荣的起点。机构认为碳中和并非主题性投资,而是确认了钢铁行业过去二十年产能扩张周期和产量增长的结束。展望未来十年,当下正是钢铁行业新繁荣的起点。钢铁行业新繁荣将呈现以下特征:1)随着城镇化深入和制造业的继续发展,钢铁需求仍将以每年2%的增速上升,行业将迎来供需长周期的错配,钢价大幅波动结束,未来钢价易涨难跌。2)兼并重组加速推进,行业龙头优势明显。国有、民营企业开始追求存量产能下的扩张,行业集中度快速上升,龙头企业议价权快速提升。行业龙头通过持续的优化管理、提升效率最终降低成本,同时科技赋能制造,而环保和绿色发展将拉开龙头公司与其他企业的成本差距,龙头将产生超额收益。且随着产能周期的结束,扩产能的重资产发展模式不再,未来行业资产负债率下降、分红上升,行业逐渐向轻资产转变。3)电炉快速发展,电炉钢占比将会提升,由于电炉开启灵活的特点,供给与需求匹配度上升,价格波动性降低。4)优特钢的持续发展,中信特钢ST抚钢(维权)等个股,估值从周期品切换到成长逻辑。5)行业中长期盈利中枢的上修,ROE上升。

  4、关注一季报超预期的个股投资机会。由于2020年一季度受到疫情冲击,大多数上市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回落。而2021一季度由于大宗商品出现明显上涨,叠加销量增长,预计板块一季报增长明显。从已经公布的钢铁上市公司一季报来看,如太钢不锈首钢股份重庆钢铁等同比增幅远超市场一致预期,随着业绩预增截止日到来,预计会有更多上市公司主动披露一季报预盈情况。从跟踪的分品种盈利情况来看,板材吨毛利改善最为明显,其次由于3月以后建筑类钢材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涨,建材类钢企盈利或也将大幅改善。

  利好公司

  国泰君安指出,在碳中和背景下,2021年钢铁行业或出现供需缺口,板块迎来重要投资机会。重点推荐板材三大龙头华菱钢铁宝钢股份新钢股份,受益南钢股份;螺纹三小龙方大特钢三钢闽光韶钢松山。从电炉钢占比上升的角度,推荐成长股方大炭素

  华安证券指出,建议关注低估值高分红钢企标的:华菱钢铁、三钢闽光、南钢股份、柳钢股份;具备高成长性的特钢标的:中信特钢、永兴材料久立特材;具备显著成本优势标的方大特钢;以及IDC板块热点钢厂杭钢股份沙钢股份等。

  广发证券指出,钢铁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盈利改善有望带来估值修复。关注具备环保基础好、品种具备优势、控本能力强、分红水平较高的普钢优质龙头:宝钢股份、华菱钢铁、新钢股份、方大特钢、韶钢松山、南钢股份等。关注弱周期、产品结构高端、产能具备弹性的优质特钢龙头:中信特钢、永兴材料、ST抚钢、钢研高纳、久立特材、常宝股份等。

  太平洋证券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叠加我国制造业崛起的大背景下,制造业相关标的有长逻辑,有望获得估值盈利双提升,建议关注可以抵御成本提升的板材企业,新钢股份、宝钢股份以及华菱钢铁、太钢不锈、甬金股份、柳钢股份、南钢股份、马钢股份鞍钢股份、重庆钢铁等,同时关注历史高分红标的方大特钢、三钢闽光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