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高管年薪大比拼:国有大行多稳如泰山 股份行惊现“暴力降薪”

银行高管年薪大比拼:国有大行多稳如泰山 股份行惊现“暴力降薪”
2021年04月06日 21: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银行高管年薪大比拼!国有大行多“稳如泰山”,股份行惊现“暴力降薪”

  来源:资事堂

  因疫情原因,去年银行资产质量承压,且整体增速有所减缓,随之关于降薪的传闻屡屡不断。

  尽管工农中建4家银行曾回应称没有降薪计划,但关于“银行到底降没降薪”这一问题仍吊足大家胃口,随着上市银行年报的披露,真相也呼之欲出。

  01

  国有大行未见明显大幅降薪

  对于大型银行而言,薪酬的稳定性通常会成为一种既定的风格。所以,观察高管薪酬也成为观察全行上下薪酬趋势的一个风险标。

  近几年,六大行高管变动频繁,为了直观比较,我们采用在同一家银行同一岗位任职的高管薪酬做比较。

  符合这一口径的,六大行中有12人,涉及工行、中行、农行、交行和邮储银行

  其中,除了农行首席风险官李志成、交行董事会秘书顾生及副行长郭莽三人年薪微降1万元左右外,工行、中行、邮储银行三家银行的高管年薪均不将反升,增幅在4.46万~13.76万元之间。

  类似的,去年11月离职的农行副行长张克秋,其在农行2020年的薪酬也有76.89万元,较2019年增加了8.97万元。

  02

  个别银行“猛砍”三分之一

  和高管年薪本就不算特别高的国有大行相比,同口径下,去年股份行高管的降薪幅度就明显多了。

  这可能更加突出了不同银行的绩效激励的风格差异。

  在目前已披露年报的8家A股上市股份制银行中,有6家出现明显降薪,分别为浙商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

  其中,浙商银行高管降薪最明显。

  除董事长之外,该银行其余高管2020年年薪基本只有2019年年薪的三分之二上下。

  其中,年薪被“砍”最多的是副行长张荣森,其2019年年薪为352.4万元,到了2020年,其年薪仅214.11万元,较上年同比降幅高达39.2%。

  招商银行次之,降幅在10%左右。其中,行长田惠宇的薪资降到了419.8万元,少了足足46万元。副行长方面,招行五名副行长薪资基本一致,约为306万元,比2019年少了33万元。

  此外,从年报数据来看,民生银行高管年薪的降幅在2%~6%之间;浦发银行的高管年薪降幅在5%左右,中信银行也有2%~3%的微调。

  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余6家银行纷纷下调高管年薪的时候,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的高管年薪有小幅上涨。其中,兴业银行高管年薪涨幅约为5.6%。

  03

  股份行薪酬依旧领先

  当然,尽管不少股份制银行大幅降薪,但不管怎么降,股份制银行高管年薪水平还是“睥睨”国有大行。

  2020年,招行行长田惠宇、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平安银行副行长杨志群四人的年薪均超过400万元。

  其中,谢永林年薪最高,达到450万元;郑万春次之,为428.6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银行副行长杨志群。

  在基本都是降薪的大基调下,2020年,杨志群的薪资反而暴涨100多万,至419.97万元。

  这个薪资水平已经接近招行行长。

  履历显示,杨志群2017年5月至2019年4月,任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兼深圳分行行长;2019年4月至今,任平安银行副行长兼深圳分行行长;且在2020年1月开始,兼任任平安银行董事。

  04

  部分城农商行增幅领先

  分类型来看,目前已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中城/农商行高管年薪在几十万到200万之间。

  不过,也有城商行的薪酬水平与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薪酬水平相媲美,例如青岛银行

  年报显示,青岛银行董事长、行长的2020年年薪虽较2019年有所微降,但均超过250万。而另外几位副行长的年薪也在185万左右。

  根据,青岛银行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5.41亿元,同比增长9.61%,实现净利润23.94亿元,同比增长4.78%。

  截至2020年末,青岛银行存款总额2722亿元,全年新增近600亿元,增长27.93%,增幅创下近10年内新高。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