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荷花又要IPO 让人想起了财务造假旧案

新荷花又要IPO 让人想起了财务造假旧案
2021年03月05日 19: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研报

【碳中和动态分析】光伏全线下跌原因找到了!风电、光伏项目开发规则变化全解读 2020年中国风电整机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

【新能源汽车动见】两只千亿白马龙头为何领跌板块?一文看懂镍价大跌背后的逻辑

【食品饮料α掘金】蒙牛大举增持,“奶酪第一股”利润预增186%-290%

【硬核研报】只会迟到,从不缺席!军工板块迎来重要窗口期!机构高喊向上空间巨大,百花齐放局面即将再现,多条主线布局真成长个股(名单)

  新荷花又要IPO,让人想起了财务造假旧案

  来源:财通社 

  据深交所网站信息显示,日前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荷花”)已经完成首轮问询回复,IPO进程正式向前迈出一步。

  这并不是新荷花首次冲击资本市场:2012年8月28日,新荷花被监管部门列为终止审查的已过会首发企业,引发强烈关注。

  前次IPO撤单的真实原因,依然是新荷花在此次审核过程中需要回答的问题。另外,其产品不合格被曝光却不进行信披,应收账款净额占比持续上升,存货高企等,也受到重点关注。此外,新荷花报告期内6家主要供应商斤近年来社保缴纳数为0。

  这一次,新荷花能否经受住拷问?

  前次IPO过会后

  被举报业绩造假

  早在10年前,新荷花就曾向资本市场发起过冲击。

  2011年3月17日,新荷花向中国证监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2011年11月21日新荷花进入IPO预先更新披露阶段。2011年11月25日,新荷花首发顺利过会。

  然而,新荷花却止步在了距离上市仅差临门一脚的关口。

  据中国经营网当时的报道,接近四川证监局的人士称,该企业首发过会后,有员工举报企业财务造假行为,涉嫌隐瞒关联交易、虚增企业利润等严重内控治理问题。此后经当地监管部门调查核实,终止其首发上市核准审查。

  中国网财经援引知情人士爆料称,当年新荷花财务造假,主要是在前五大客户中“注水”做大营收。据透露,公司2008年和2009年连续两年的前五大客户“高小焦”的真实身份是公司内部员工。

  新荷花的2011年招股书中提到,在2008年-2009年期间,公司除了向制药厂及医院等客户销售的同时,还通过拥有客户资源和销售渠道的个人中间商高小焦销售了部分产品,金额分别为2219.10万元、2904.39万元。

  高小焦为成都荷花池中药材市场的个体工商户,虽一直从事药材贸易,但并没有《药品经营许可证》,公司向其销售产品虽以保健食品类产品冬虫夏草等为主,仍有部分药品销售。2009年12月,公司发现了上述销售行为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立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了规范。

  个中缘由,监管层彼时未予明示。

  目前在注册制下,监管更加注重企业的信披质量,新荷花此前撤回发行上市申请的原因自然是避不开的问题。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新荷花结合举报内容说明上次撤回的真实原因,以及针对业绩真实性所作的核查工作及结论。

  新荷花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表示,前次撤回材料主要原因为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低,上市动力不足,在遭到举报的情况下萌生退意。对于前次申报期间的举报事项所涉及的问题,时任保荐机构已出具确定性核查意见,公司未受到相应监管处罚,举报所涉及问题不是公司撤回前次IPO申请的主要原因。

  对于会否对此次IPO带来实质性影响的问题,新荷花称,在本次申报中披露的相关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前次申报举报问题不会对本次上市构成实质性障碍。

  产品不合格多次被曝光

  却未在招股书中披露

  报告期内,新荷花生产的产品屡上“曝光台”却未在招股书中提及,相关情况也被重点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根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7年2月份发布的公告,经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4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上海华鹰药业有限公司等46家企业生产的54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其中,经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28批次板蓝根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性状、含量测定。

  另外,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质量抽检通告(2019年第5期)》显示,新荷花2019年生产的紫苏子(炒)质量不符合规定,通告显示相关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不符合规定产品已采取查封、扣押、暂停销售、产品召回等控制措施,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有关生产企业(配制单位)、被抽样单位严肃依法查处。

  产品不合格多次被曝光,新荷花却在招股书中讳莫如深。此举也受到了监管的关注。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新荷花详细说明发行人未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上述不符合规定药品事项的原因,对此次发行的具体影响,是否构成信息披露重大遗漏。

  对此,新荷花在回复的问询函中表示,根据对行业主管部门的访谈确认,相关主管部门均未就上述事项对发行人进行行政处罚。鉴于相关主管部门未对发行人就上述事项予以行政处罚,发行人未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上述事项,不构成信息披露重大遗漏。

  六家主要供应商连续零社保

  新荷花报告期内的多家主要供应商存在异常情况,参保人数为零的供应商比比皆是。

  例如“若尔盖县伟麟高原药业有限公司”,2018~2020年一季度,该公司一直是新荷花的第一大供应商,公司报告期向其的采购金额分别为1496.58万元、3234.23万元、1518.19万元,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67%、10.97%、20.01%。

  而通过天眼查查询该公司的年报,2017~2019年连续三年的社保缴纳人数均为0人,仅2016年年报显示其曾有3人缴纳过社保。

  另一家公司“天润菊香”,2017年度是新荷花的第一大供应商,报告期内的其他年份也一直位于前五大供应商名单中。报告期内,新荷花向其采购金额合计高达4612.36万元.

  “天润菊香”包括天水天润菊香商贸有限公司和清水县利民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天眼查显示,天水天润菊香商贸有限公司2016年~2019年的社保缴纳人数均为0人,2015年选择不披露。

  新荷花2020年一季度新晋的前五大供应商——山西辉东中药材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新荷花向其完成了占比达3.79%的采购额。

  山西辉东中药材有限公司2018年8月才成立,2018年、2019年的参保人员也为0人。

  此外,新荷花2019年度第三大供应商西和县勤诚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第四大供应商西和县双丰中药材公司、2017年第三大同时也是2018年度第二大供应商绵阳市腾源中药材有限公司,这些公司的近年年报,缴纳社保的人数也皆为0人。

  存货和应收账款大幅增加

  新荷花近三年来的营收和净利还是有所增长,但存货规模和应收账款净额也在大幅增加。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各期末,新荷花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0.68亿元、0.75亿元、1.17亿元及,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5.55%、27.24%、36.36%。2017-2019年。

  公司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7次、3.21次和2.75次,2019年较2018年下降,说明存货周转速度变慢,这与公司2019年销售增长的趋势背离。

  应收账款净额方面,新荷花在报告期内的数据分别为0.83亿元、1.17亿元、1.61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1.12%、42.50%、49.95%,分别占当期营收的35.47%、37.86%、44.23%。

  新荷花也在招股书中提出,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规模预计将持续增加,若其增长速度超过了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将导致公司资金周转速度下降,给公司的营运资金带来一定的压力,并增加了坏账损失风险。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