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商无缘胡润富豪榜前十:千亿房企市值仅百亿 为何集体被嫌弃

地产商无缘胡润富豪榜前十:千亿房企市值仅百亿 为何集体被嫌弃
2021年03月03日 20: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地产商无缘胡润富豪榜前十,千亿房企市值仅百亿,为何集体“被嫌弃”

  来源:红星资本局

  在3月2日发布的《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中,2021年是胡润全球富豪榜有记录以来,首次没有房地产企业家进入中国富豪榜前十。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的房企也“被嫌弃”,多家年销售额超千亿的房企,市值仅仅百亿,到底发生了什么?

  中国富豪榜前十

  首次没有房地产企业家

  2021年,胡润中国富豪榜排名前十的富豪依次是:

  1.农夫山泉的钟睒睒,2.腾讯的马化腾,3.拼多多的黄峥,4.阿里系的马云,5.字节跳动的张一鸣,6.顺丰控股的王卫,7.美的何享健,8.牧原股份秦英林、钱瑛夫妇,9.恒力石化陈健华、范红卫夫妇,10.网易的丁磊。

  胡润富豪榜中国富豪重新洗牌,马云此次跌出前三,而以前经常“霸榜”的房地产大佬集体跌出前十,甚至包括“超人”李嘉诚。

  而2021年也是胡润全球富豪榜有记录以来,首次没有房地产企业家进入中国富豪榜前十,而互联网科技公司大量抢占前十的位置。

  中国富豪榜前十首次没有房地产企业家

  从入围企业家来看,房地产行业近年来贯彻“房住不炒”的调控政策,房地产企业家身家增长乏力,甚至出现大幅下滑。曾经在2020年位列前五的李嘉诚、许家印,如今已经双双跌出前十。不过目前许家印仍以2040亿元位居中国富豪第16位,碧桂园杨惠妍家族则位居第14位。

  此外,万达王健林、苏宁张近东等人,已经无缘中国前20,也无缘世界前100名。

  股市的“失意者”

  千亿房企市值仅百亿

  房地产企业的“千亿俱乐部”正不断扩容,从2016年以来,年销售额超千亿的房企数量从12家发展到去年的43家。不过从股市看,房地产股则历来表现低迷,除了万科、中海、华润、保利、龙湖等市值在千亿以上,绝大多数千亿房企股票持续低迷,市值仅仅数百亿元,还不及其一年的销售额。

  “很多房地产股业绩很好,分红又高,但股价就是一直不涨,远远跑输大盘。”有投资者感到郁闷,难道市场错了吗?

  事实上,近几年地产股一直是股市行情的“失意者”。包括在去年的大牛市里,A股90%以上的股票都在大幅上涨,地产指数全年却下跌了超10%,持有房地产股票的投资者可以说严重踏空。

  据红星资本局初步统计,金地集团(600383.SH)2020年实现销售2427亿元,以3月3日收盘价计,市值为585亿元。阳光城(000671.SZ)去年实现销售2180亿元,目前市值仅263亿元。首开股份(600376.SH)去年实现销售1015亿元,目前市值仅144亿元。如果看这些股票的走势,绝大多数都是跌跌不休,长期表现低迷。

  港股市场的房地产股同样表现低迷。中国金茂(00817.HK)去年实现销售2237亿元,目前市值合人民币348亿元。绿城中国(03900.HK)去年实现销售2146亿元,目前市值合人民币233亿元。最惨的融信中国(03301.HK),去年实现销售1552亿元,目前市值合人民币仅78亿元,不足其年销售额的1/10。

  和地产股的整体趋势一致,大量房地产上市公司也纷纷“破净”,也就是市净率低于1,股价远低于每股净资产,比如不乏每股股价5元、每股净资产8元的情况。

  地产股如此尴尬,如此被投资者“嫌弃”,背后发生了什么?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虽然地产股存在一定低估,但大家更担心的是,它是受政策高度影响的行业,还是一个高负债行业,如果政策风吹草动,或者要降杠杆,风险就会快速放大。

  券商分析师还表示,虽然跻身千亿规模的房企数量在增加,但优秀的公司却并不多,特别是一些通过高负债、高杠杆快速“催肥”的大型房企,看上去体型庞大,实则“虚胖”。

  明星基金经理抄底地产股

  但买的不多

  3月2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回应了房地产风险等热点问题,指出房地产的问题是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是很危险的。

  此前郭树清曾表示,房地产已经成为我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如今他表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已经得到遏制,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这个成绩来之不易,相信房地产问题可以逐步缓解。

  如今,在“三道红线”压力之下,房企降杠杆、去负债成了整个行业最重要的任务,而多年累积的风险也正在陆续引发连环“暴雷”,以泰禾集团(000732.SZ)、福晟集团、华夏幸福(600340.SH)等尤为典型。

  从股价看,这些公司都曾在股市上有过高光时刻,如今均已陷入债务危机,背负着沉重的债务负担,并引发了流动性危机。红星资本局复盘发现,截至3月3日收盘,泰禾集团股价较历史高位暴跌逾80%、华夏幸福也暴跌逾75%。

  不过近期万科A(000002.SZ)、保利地产(600048.SH)、新城控股(601155.SH)、嘉凯城(000918.SZ)等地产股迎来久违的上涨行情,港股地产股也迎来一波小高潮。与此同时,明星基金经理、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兼研究部总监董承非买入地产股引发热议。

  房地产龙头万科股价近期表现强劲

  董承非表示,“从PE、PB角度看,地产龙头估值水平比银行龙头还低,分红也比银行龙头要高,所以我选择地产。”不过,董承非也证实,自己虽然低位加仓了保利、万科两只房地产龙头股票,但买的也不多,因为整体持仓在下降。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认为,近期地产股有所反弹,主要有三点:一是部分龙头地产股,例如万科、保利估值水平远低于银行龙头,分红也较高;二是宏观经济持续改善,社会经济持续稳定,股票市场震荡后有反弹的动力,低位的地产股更容易受关注;三是一定程度也受到住宅用地供应“两集中”新规的消息影响。

  由于房地产行业从中央到地方均有严格的政策环境管控,2020年下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30多个城市陆续加码楼市调控。2020年底的银行房贷新规,也为房企融资带来很大影响。有券商分析师表示,行业高风险和严管控带来的后果是,市场并不太认可房地产股作为投资对象,最多也只是搏底部的反弹而已。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