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向光明乳业副总裁行贿 润科生物前大股东实控人还因行贿入狱

曾向光明乳业副总裁行贿 润科生物前大股东实控人还因行贿入狱
2021年02月28日 18: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研报

【碳中和动态分析】三巨头联合进军,隆基涨价!去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容量超过3GW,占全球新增一半以上

【新能源汽车每日动见】以史为鉴:6F公司股价在高位回调后发生了啥?

【硬核研报】需求连续两年暴增50%!3.9万老旧小区改造原来它最受益?券商高喊这只业绩全面领先的“现金牛“被严重低估,目标涨幅超115%!

【大消费阿尔法掘金】这家公司将颠覆行业,成瘾性强技术壁垒高,今年利润或增100%

  曾向光明乳业副总裁行贿,润科生物前第一大股东实控人还因行贿入狱……

  来源: IPO日报

  原创 邹煦晨

  广东润科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润科生物”)是一家“有故事”的公司。

  比如,前任第一大股东李建平曾因走私、以及行贿而被判刑,甚至报告期内还在服刑。如今,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变成了李建平的妻子陈璇。

  实际上,除了李建平行贿,润科生物也曾向光明乳业副总裁孙克杰行贿,但这个故事并未在公司申报稿中体现。

  近日,润科生物更新了申报稿,拟创业板上市。相较前一份申报稿,润科生物着重对李建平进行了补充。

  分立公司负债飙升且亏损

  据了解,润科生物成立于2000年5月,其主要从事海洋微藻DHA、ARA等微生物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运用于婴幼儿配方奶粉、膳食营养补充剂、健康食品等领域。

  2016年5月,润科生物的前身广东润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用存续分立方式分为润科生物和汕头市益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益源生物”)。

  新设公司益源生物接受的资产主要为位于龙盛工业区的土地、厂房及部分机器设备,分立资产合计1018.88万元,剩余资产则全部由存续公司润科生物则享有及承担。

  对于分立的原因,润科生物在申报稿中表示,主要是当初在龙盛工业区建设厂房时,未能履行报建审批手续,未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厂房办理产权证书存在困难,成为瑕疵资产。通过存续分立方式对瑕疵资产进行剥离清理,以规范公司经营运作。

  需要指出的是,益源生物并没有接受分立前的债权债务,但益源生物近年负债率却远高于润科生物。

  资料显示,益源生物除以自有房产出租外,并未开展其他经营活动。2020年6月30日,益源生物的总资产为7878.93万元,负债总额为7448.89万元,负债率高达94.54%。另外,益源生物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298.4万元和-62.11万元,如果按2019年数据计算,其两年左右便将资不抵债。

  而润科生物在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的最高负债率只有11.4%,最高负债金额也才3238.21万元,只有益源生物的43.47%。

  润科生物资产负债表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另外,润科生物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1亿元、1.73亿元、1.71亿元、1.1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677.52万元、6687.59万元、7004.29万元、4868.73万元,同样与益源生物差异较大。

  前实控人走私3000吨且行贿

  在分立完成后,润科生物的实控人为李建平和其妻子陈璇。

  到了2016年12月,彼时的第一大股东李建平将持有的全部股份转让给了陈璇,共计转让了润科生物28.95%的股权,价格为1元/出资额。这也使得,李建平从润科生物的实控人之一,变得与润科生物毫无股权关系。

  目前,陈璇为润科生物唯一实控人,控制公司45.35%的股份。

  有意思的是,润科生物在申报稿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刑事犯罪。

  而实际上,公司前实控人李建平报告期内的一段时间还在服刑。根据(2012)汕中法刑二初字第26号刑事判决书,李建平的刑罚执行完毕之日为2017年2月26日。

  具体来看,1997年底,汕头保税区伟建贸易公司(李建平时任总经理)自新加坡订购了棕榈油、豆油合计约3000吨,因该公司无法取得相应免税进口食用油的批文,因而伪报成2000吨腊油进行入境申报,在船舶联检时被广澳海关查获。该行为涉嫌走私普通货物被汕头海关移送至汕头市公安局立案侦查,后李建平及同案人员曾给予司法、行政执法机关等有关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涉嫌行贿。

  但这件事还是东窗事发了,法院于2014年12月判决,李建平犯走私普通货物罪和行贿罪,被判有期徒刑4年,此前羁押等情况可以折抵刑期。

  曾向光明乳业副总裁行贿

  润科生物在申报稿中表示,公司获取客户的方式主要为销售人员上门拜访、展会、网络宣传、市场公开招投标以及原有的客户介绍新客户等几种方式,不存在通过商业贿赂行为获取客户的情形。

  而2016年9月判决的裁判文书显示,2010年到2013年,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克杰为润科生物谋取利益,收受该公司杨某贿赂合计4万元。

  对于上述事件,润科生物并没有在申报稿中提及,而且连关键词“光明”,申报稿也只字未提。另外,润科生物官网中的最新企业动态为2020年5月,而IPO日报搜索关键词“光明”,也仅有一条记录,并且还要追溯至2011年6月。该记录显示,润科生物已与40多家知名乳制品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如伊利、贝因美、光明等,同时还放出了光明乳业的LOGO。

  企业动态摘要,数据来源:润科生物官网

  关于是否还有行贿行为,以及益源生物分立之后,为何总资产和负债总额猛增,且亏损较多,IPO日报向润科生物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