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园回应:买银行指基是只旗下专户行为

林园回应:买银行指基是只旗下专户行为
2021年01月21日 18: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豪言15年内超茅台 山西汾酒今年将加大提价力度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新能源大幅反弹 高估值下如何寻找确定性? || 【问题征集】白酒指数近10天跌12%,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林园独家回应:买银行指基是只旗下专户行为!但芒格衣钵传人李录再次加仓邮储银行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创 红刊社

  随着鹏华中证银行指数型基金(LOF)(简称“银行指基”)发布最新上市交易公告,深圳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旗下基金意外现身,并位列该场内基金份额持有人名单中第四位。一时间“林园加仓银行指数基金”、“林园开始买银行股”等话题开始在各大投资平台以及朋友圈引发热议,不少投资者表示林园对银行“真香”了。

  那真实情况是什么呢?20日晚间,《红周刊》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林园先生,他对《红周刊》记者独家回应称:“133号是我们客户的专户产品,金额非常小。”对于银行股的投资机会,他仍坚持此前观点:“长期来看,银行并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

  林园回应:买银行指数是小资金专户行为

  银行长期看仍不是好的投资机会

  1月20日,林园投资买入鹏华中证银行指数型基金(LOF)(简称“银行指基”)的消息被投资者疯转。《红周刊》记者查阅了该基金在1月13日的上市交易公告书后发现,深圳市林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林园投资13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位列其场内基金份额持有人名单中的第四位,持有份额为2344.97万份,占场内基金总份额的1.71%。(见表1)

  表1 鹏华中证银行指数型基金前十名场内基金份额持有人情况

  数据截至2021年1月11日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12月20日北京召开的“价值·新思 2021红周刊投资峰会”上,林园主题演讲中曾明确表示,金融和地产板块存在一定的风险,估值偏高,中国的银行和地产的利润已经做到了全球第一,没有理由再说它们便宜。

  一直强调回避银行股的林园突然买了银行指基,这引发了媒体的争相猜测:有的媒体表示上市银行超预期的业绩点燃了市场的热情,林园对该板块也“真香了”;也有的媒体认为,银行股是林园的防守仓位,主投的消费等板块估值过高,投资银行股来平衡估值……

  市场众说纷纭,为此,《红周刊》记者联系到了林园本人来进行求证。林园表示:“133号是我们客户的专户产品,不对外发布,净值也不对外公布。这个专户的金额非常小,会进行打新,也可以买入基金。”

  当问及对于银行股的投资看法是否发生改变时,林园依旧维持了之前的看法:“长期来看,银行并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

  对于不看好银行股的的原因,林园曾在2021年《红周刊》投资峰会中坦言银行股并不便宜,他表示:“我说的贵是在长期的,比如说十年、二十年,因为我们看到人工成本在增长,你雇了那么多人,最后把你的资产消耗没了,最后你不挣钱还要花钱,这是最急人的。思维方式要往这边想。”

  “芒格衣钵传人”李录再度加仓邮储银行

  董宝珍认为银行将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虽然林园对于银行板块长期的投资机会仍持谨慎的态度,但从近期披露消息来看,海内机构投资人对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都在愈发积极。

  根据港交所披露易平台数据,在1月15日,被誉为“芒格衣钵传人”的喜马拉雅资本创始人李录增持了邮储银行H股,这是继2020年12月19日他增持邮储银行H股后的再度加仓。迄今,李录旗下的喜马拉雅资本已经合计持有邮储银行H股总股本的6.42%。

  长期看好银行板块的否极泰基金经理董宝珍在上周接受《红周刊》记者的采访时表示:银行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其中H股中,两大内地股份制银行的市净率已经接近了破产企业的水平,当板块被极限低估时,股价上涨是一种必然。

  2021年1月21日,董宝珍又在微博中表示:2021上半年是银行股全年估值修复的热身,是介入的最佳窗口期,下半年将迎来高潮。

  附图 董宝珍微博截图

  以中金为代表的大部分券商也对银行股持乐观态度。中金公司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复苏趋势明确,预计2021年名义GDP同比增长9%;信贷需求旺盛,叠加信用条件收敛,贷款定价有望企稳走高,预计2021年商业银行报表将更为真实健康。

  不止是投资机构的唱多,从整体的资金流入情况来看,银行板块近期也受到了各路资金的加仓,中证银行指数年内的涨幅已经达到了7.3%。例如,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20日收盘,2021年以来的13个交易日中,招商银行全都上榜了北上资金交易前十大活跃个股,其中11个交易日被北上资金净买入;此外,兴业银行也有6个交易日上榜了北上资金交易前十大活跃个股,其中有5个交易日被净买入。期间,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的股价涨幅也分别达到了17.68%和11.26%。

  此外,从近20个交易日日的资金流向来看,申万银行板块是近20日以来唯一主力资金净流入的行业。

  表2 部分行业申万一级行业主力净流入情况

  林园仍聚焦医药及“嘴巴”相关行业

  张坤最新重仓股仍坚守白酒股

  2021牛年以来,市场各大板块也陆续走牛,但是不同投资人对于高估板块和低估板块的看法却大相径庭。林园虽然不看好银行的投资机会,但是他对于饱受“高估”争议的消费品却持有非常乐观的态度。

  他将这类消费品定义为“与嘴巴相关”的行业,他指出:“中国有14亿人口,现在消费品公司的这点销售额你都说高了,那我们的消费品公司就无法赶超国外同类公司了。”

  同时他认为,包装类的食品有大的增长空间:“从2015年以后,老百姓感觉有闲钱了,愿意多付一点钱买一些包装的东西,这就是趋势。那么相关的企业不是‘儿童’或者‘婴儿’那是什么?所以这个赚钱是一定的,而不是可能。”

  从2021年的市场表现来看,资金对于食品饮料板块的抱团没有瓦解,截至21日收盘,今年以来贵州茅台伊利股份金龙鱼等各细分子领域的龙头公司的涨幅分别达到了2.13%、4.03%和26.34%。

  此外,在最新披露的公募基金四季报中,现“公募一哥”张坤管理的5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前四大均被白酒包揽,分别是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持仓市值均在百亿以上。

  当然,除了消费品外,医药板块也是林园最为看好的领域,他认为医药行业是一个约4亿人规模的市场,未来还会逐步扩大——“这就把所有的风险都给规避掉了”。根据已经披露的季报,医药股中林园投资29号私募投资基金在2020年三季报位于片仔癀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之中。对于中药板块,林园的看法是:“人在50岁之后会觉得身体很多方面会不如以前舒服了,而中医药这类辅助治疗产品,可以让人活得更舒适,老年人愿意在这上面花更多的钱。”

  截至1月21日收盘,片仔癀的股价上涨了9.6%,而公司在2020年全年的涨幅已经达到了144.68%。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