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耗要求提升、大厂自建基地 三方IDC市场不确定性增强

能耗要求提升、大厂自建基地 三方IDC市场不确定性增强
2021年01月17日 22:50 新浪财经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去年三月,中共中央首提新基建概念,并将数据中心列为其中的重点建设项目后,市场便掀起了一波投资热潮。以三大运营商、三方IDC服务商以及各大互联网商为代表的一些企业纷纷上马数据中心项目。

  不过,后续随着能耗过高、空置率等问题的出现,叠加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等目标的提出。许多地区,尤其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均开始考虑对数据中心改造、建设等相关政策的内容进行调整,从而收紧了能耗指标的发放。

  “政策对数据中心建设、改造、能耗等方面的要求将越来越高,绿色化肯定是未来的方向。”有行业专家指出,数据中心除了要自己降低PUE,提高绿色化程度外,还需要更多地采用可再生能源,比如光电、风电、氢能、天然气等,才能不断降低项目的碳排放。

  除指标难拿外,近年来,不少互联网公司、云厂商,如阿里、腾讯、快手、字节跳动、华为等都开启了自有数据中心建设的模式。

  这些显而易见的变化,给行业未来的发展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能耗问题如何解决?布局一线的IDC服务商业绩是否会受到影响?大厂自建数据中心的模式是否会冲击三方IDC公司?等等的一些问题,使得市场对IDC公司的投资产生了分歧。

  去年下半年,证券市场的数据中心服务商中,不仅出现了万国数据、世纪互联等牛股走势,几近翻倍的企业,也冒出了光环新网数据港等一些股价走势低迷,近乎腰斩的公司,两极分化十分明显。

  那么如何正确看待当下数据中心市场的发展格局?近日,在国泰君安通信团队的投资者电话交流会上,某行业专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该专家表示,尽管目前因为碳排放、能耗等因素的影响,使得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收紧了IDC项目的审批,但这些地方仍是数据中心主要的需求城市,因此很多建设需求都移到了它们的周边。

  据了解,北京周边的廊坊、张北、天津武清、河北保定,都开始了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规划;上海周边的昆山、太仓、南通等地区也开始建设数据中心,支撑上海周边的应用;广深周边的佛山等城市也在开始规划数据中心建设。

  不过,该专家也承认,虽然一线周边有新建的数据中心规划,但部分地区的指标也越来越紧张了,没有以前好拿,整体的手续、各方面要求也都在提高。

  对于市场担心的投资热度过高,应用进度跟不上,数据中心项目存在空置率的问题。该专家表示,数据中心建设曾经在12、13年出现过一波过热的情况,一些政府以招商名义引资,使得部分企业圈地建了很多建筑,可能确实存在地、楼、机柜空置的情况。

  去年其实也出现了热潮,但各地方政府把控的还比较好,数据中心建设没有到很多空置、特别过热、出现泡沫的现象。目前从调研和市场了解情况来看,行业整体发展比较好,大家热情比较高,但实际建设、真正投资还是相对比较理性。

  而且现在数据中心也是重资产投资,在建设之前没有跟用户谈好就直接进行建设投产的很少,产业中参与建设的厂商自己也会很谨慎。据该专家了解,目前一线城市周边还没有出现过剩的情况,可能个别城市会有数据中心上架率不高,但还没有到城市整体过剩。

  由于是重资行业,资金问题也曾一度困扰不少的数据中心厂商。去年针对这块,政策出了个利好,数据中心的项目建设可以通过REITs融资,尽管目前还处于初步的试点阶段,但长远看将会给行业发展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

  从企业需求端来看,互联网公司和云厂商,一直以来都是数据中心的需求大户,上述专家称,根据他的调研情况来看,互联网公司和云厂商对IDC需求将会保持30%左右的增速。

  或出于安全和特定技术需求的考虑,自建数据中心也成了这两年不少互联网公司和云厂商在做的事情。市场担心,这对于此前为它们提供IDC服务的独立第三方厂商,会造成一定的冲击。

  不过,上述专家表示,大厂确实有在开始自建数据中心,但目前来看自建规模很有限。比如阿里在全国可能有几十个数据中心,但自建的估计也就只有几个。剩下的主要还是和数据港、万国数据等合作。

  据其介绍,阿里自建的数据中心主要是为了做上层技术应用,比如液冷技术以及上层网络设备技术,在自建的数据中心好做一些应用试点,可以方便自己在数据中心层面做基础设施和机架服务器等方面的变更。

  该专家认为,大规模、大体量的需求,还是需要靠第三方IDC服务商来整体提供。尽管如此,专家也承认,三方数据中心个体发展的不确定性在变大。

  目前,第三方的数据中心服务商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布局一线及周边城市的企业,另一类是为互联网厂商和其他公司做代建的企业。

  专家认为,前者在一线城市指标越来越严的情况下,后续增长的不确定性比较大。不过,由于核心区域资源紧缺,所以价格、上架率方面会比较高,对于这些公司手头已有的资源,盈利方面还是有保障的。

  对于后者,专家表示,代建类型的公司,可能存在的问题是,能否和甲方深度绑定,以及手上的资源指标是否符合甲方的要求。如果已有的资源指标不匹配,或者并未有所绑定,那么可能就会有新进入者稀释份额的风险。(流星)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