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新冠药物获利 正济药业403%营收增长能否持续?

靠新冠药物获利 正济药业403%营收增长能否持续?
2020年12月17日 19: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净利前三季度暴增近20倍!靠新冠药物获利,正济药业403%营收增长能否持续?

  来源:风云资本界 

  据世界卫生组织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2月16日1时51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7158.15万例,累计死亡161.84万人。其中,全球单日新增49.62万例病例,平均每小时约有2.07万人感染新冠肺炎。抵抗新冠肺炎刻不容缓。

  正济药业(全称:江苏正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被授权生产、销售的瑞德西韦和法匹拉韦,经初步试验表明对治疗新冠肺炎有效。因此今年前3季度,正济药业的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

  然而,正济药业并没有收到研发出瑞德西韦即原创企业的正式书面授权,公司存在非正式许可销售风险。

  12月3日,上交所正式受理了正济药业递交的招股书,拟在科创板上市。

  招股书显示,正济药业计划公开发行2613.95万股股票,募集11.44亿元资金。其中,9.44亿元将用于投资公司旗(金麒麟分析师)下两家全资子公司研发项目,2亿元为公司流动资金。

  净利润9个月内增长1916.67%

  正济药业是一家从事特色原料药及高级中间体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医药企业,专注于研究药物结构、研发和制造新药物。

  何为原料药?何为中间体?

  原料药指一般用于生产各类制剂的原料药物,为成品药的原始材料。

  医药中间体是药品在合成制作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化工产品,主要用于药品合成。中间体主要分为初级医药中间体和高级医药中间体,高级中间体因具有较高的附加值被制药企业青睐。

  正济药业研究生产的瑞德西韦、法匹拉韦、维帕他韦等多种仿制药品,获得中国、美国、欧盟、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相关药品管理机构批准。

  想知道何为仿制药,首先要了解原研药。

  原研药为制药企业首家研发上市,并已经过了专利保护期的药品。仿制药为原研药的仿制品,与原研药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剂量、治疗作用,但成本相对较低的药品。

  正济药业生产的瑞德西韦、法匹拉韦、维帕他韦等多个主要产品覆盖国内多个省市,远销美国、欧盟、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同时,正济药业与华润药业、上药集团、欧洲的Ferrer、韩国SK Biotek等国内外多家知名药品生产企业进行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正济药业今年前3季度的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正济药业营收6.6亿元,同比增长403%;扣非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1916.67%。

  风云资本界(微信号:sxkcg666)查看博瑞医药(维权)(688166.SH)、美诺华(603538.SH)、同和药业(300636.SZ)等多家正济药业可比上市公司业绩发现,只有正济药业的净利润实现大幅度增长。

  2020年1-9月,博瑞医药扣非净利润为1.15亿元,同比增长107.44%;同和药业扣非净利润为0.17亿元,同比增长15.21%;美诺华扣非净利润为1.28亿元,同比增长仅为7.8%。

  正济药业的净利润增速为何如此“突出”?

  风云资本界(微信号:sxkcg666)注意到,正济药业生产的新产品瑞德西韦和法匹拉韦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瑞德西韦和法匹拉韦属于广谱抗病毒药物,经初步试验表明对治疗新冠肺炎有效,从而市场对上述两种药需求增大。2020年上半年,正济药业生产的瑞德西韦和法匹拉韦销售收入为1.66亿元,占公司总营收37.53%。

  (截图来源于招股书)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正济药业生产的瑞德西韦和法匹拉韦为仿制药。正济药业在享受两种药带来的丰厚利润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核心产品面临多项风险

  招股书显示,瑞德西韦和法匹拉韦分别由美国G公司和日本富山化学研制。

  瑞德西韦通过抑制病毒核酸合成抵抗病毒,对非典型性肺炎冠状病毒、中东呼吸综合佂冠状病毒和埃博拉病毒等多种病毒具有治疗效果。法匹拉韦则主要用于甲型、乙型流感病毒。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规模爆发,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各种临床研究。经过多次试验表明,瑞德西韦和法匹拉韦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具有治疗效果。

  2020年7月3日,欧盟委员会批准使用瑞德西韦治疗新冠病毒重症患者。2020年10月22日,美国药监局FDA批准瑞德西韦上市,用于治疗12岁以上新冠肺炎住院患者。

  随后,疫情持续加重,市场急需治疗新冠肺炎药物。2020年2月,江苏省药监局及湖北省药监局向正济药业发文,研发生产瑞德西韦原料药。正济药业在短时间内开发出了瑞德西韦关键中间体和原料药的生产工艺,进行规模化生产。与此同时,正济药业取得原研公司的认可,成为国内外需要瑞德西韦的生产供应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4月29日晚,我国科学家王辰、曹彬等人将开展的关于瑞德西韦对新冠肺炎治疗的临床试验结果发表在国际医学(维权)期刊《柳叶刀》杂志上,临床试验结果显示,瑞德西韦对治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没有显著疗效。

  此外,正济药业生产的瑞德西韦原料药和中间体通过邮件形式获得原研公司G公司的授权,但并非正式书面授权。正济药业生产的瑞德西韦原料药及中间体可能面临非正式许可销售风险。如果G公司停止正济药业生产瑞德西韦原料药和中间体,正济药业可能面临侵权风险。

  尽管G公司许可正济药业生产瑞德西韦原料药,但报告期内正济药业曾向未获G公司授权的企业销售相关产品。未获G公司授权购买的企业如果将采购的瑞德西韦原料药用于商业用途,正济药业将面临专利侵权风险。2020年11月,正济药业已停止向未获G公司授权的企业进行销售。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正济药业生产的瑞德西韦和法匹拉韦销售毛利为1.1亿元,占公司销售毛利50.8%。

  如果未来新冠疫苗或其他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研发成功,疫情得到控制,正济药业生产的瑞德西韦、法匹拉韦可能面临销售收入下降的风险。正济药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可能受到下滑影响。

  对此,风云资本界(微信号:sxkcg666)询问正济药业相关问题,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告诉风云资本界(微信号:sxkcg666)“有个暴挣钱的机会,抓住了对企业是好事,但是不能指望这种突发事件成为常态”。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随着新冠疫苗逐渐成功研发和明年大规模接种,预计在疫情期间业绩实现暴涨的制药企业,难以持下去。实际上,这对企业来说并非好事,可能会影响其他关键药品的研发和生产等进程。未来新冠疫苗研发成功或其他治疗新冠的药物问世,会对这些企业有巨大的影响。这些企业应该未雨绸缪,在创新药品方面加大力度,而不是只顾着发眼前的“疫情财”。

  抗病毒药物撑起营收半边天

  值得一提的是,正济药业于今年开始生产并销售瑞德西韦和法匹拉韦两种产品。

  在此之前,抗丙型肝炎病毒药物的维帕他韦,抗甲型、乙型流感病毒药物的帕拉米韦为正济药业抗病毒类业务的第一、第二大营收产品。

  2018年、2019年,维帕他韦的营收分别为0.33亿元、0.56亿元,占正济药业当期抗病毒类业务收入的57.66%、58.03%。帕拉米韦的营收为0.04亿元、0.16亿元,占当期抗病毒类业务收入的7.11%、16.38%。

  (截图来源于招股书)

  维帕他韦与其他药物组成的丙通沙,在治疗丙肝肺炎病毒上具有治愈率较高、治疗周期较短、副作用较小的优势。因此,市场对维帕他韦的需求逐渐变大。

  根据全球原料药与仿制药数据库——Newport数据显示,2018年12月至2019年12月,维帕他韦制剂全球销售额为54.28亿美元,维帕他韦原料药全球消耗量为1.97吨,同比增长18.1%。

  据市场研究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 数据显示,抗肝炎病毒药物为全球抗病毒药物的主要市场。正济药业每年生产的维帕他韦中间体产量达1吨,是全球市场主要的中间体供应商之一。

  (截图来源于招股书)

  除了抗病毒类业务外,正济药业还有心脑血管类、消化系统类主要营收业务。

  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抗病毒类业务营收2.05亿元,占公司总营收47.13%,为最高营收。心脑血管类、消化系统类业务营收为0.94亿元、0.43亿元,分别占公司总营收21.62%、9.94%,为正济药业第二、三大营收业务。

  2020年上半年,正济药业在疫情的影响下赚的盆满钵满,但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值得关注。

  2020年上半年,正济药业的研发费用为2353.86万元,占当期营收5.34%。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率为11.72%,正济药业的研发率远低于业内平均水平。

  对此,正济药业在招股书中表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源于公司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导致研发费用率下降幅度较大。

  风云资本界(微信号:sxkcg666)纵观正济药业近年研发投入,正济药业研发投入费用虽然不断增加,但其研发比例却在逐渐下降。

  2017年正济药业的研发费用为0.14亿元,研发费用率为10.82%,高于业内可比公司10.11%的研发费率。2019年公司的研发费用为0.23亿元,研发费用率为8.87%,低于业内可比公司11.53%研发费率。

  (截图来源于招股书)

  如今,各大机构和公司纷纷研制新冠疫苗,正济药业也需要更多研发投入,来保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业绩的持续增长。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
  • 12-18 伟创电气 688698 10.75
  • 12-18 派能科技 688063 56
  • 12-17 华旺科技 605377 18.63
  • 12-17 法本信息 300925 20.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