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点ROR1会是下一个PD-1?两大国际医药巨头已“出手”

靶点ROR1会是下一个PD-1?两大国际医药巨头已“出手”
2020年12月13日 18:07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金小莫)讯,因入局企业太多,曾被广泛看好的PD-1/PD-L1药物蓝海市场已变红海,生物医药巨头们正在寻找“下一个PD-1”。 此时,两大药企的收购动作显示,靶点酪氨酸激酶(简称:ROR1)或具备一定潜力。

  消息面上,12月10日,勃林格殷格翰宣布以潜在价值约12亿欧元(合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NBE-Therapeutics的所有股份,从而获得后者的主要新药NBE-002及其抗体-药物偶联物(下称:ADC)平台。其中,在研药物NBE-002所靶向的靶点即ROR1。

  11月5日,另一巨头默沙东宣布以27.5亿美元收购VelosBio,从而获得后者的ADC药物VLS-101,后者所针对的靶点也是ROR1。

  国内市场方面,《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基石药业(02616.HK)于10月29日完成了一笔针对ROR1的收购协议:以1000万美元的首付款获得韩国临床阶段生物医药企业LegoChem Biosciences的在研药物LCB71,从而获得其在韩国以外的全球地区的独家开发和商业化授权。前述在研药物也是靶向ROR1的ADC药物。

  “这一布局时间早于默沙东,而且以相对低的价格拿下,再度证明基石在引进药品上的出色眼光。”有接近基石药业人士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ROR1靶向药物的临床数据也于近日举行的美国血液学会年会上被披露了一小部分,“数据让人感到惊喜”。

  “Oncternal Therapeutics公司的ROR1单抗Cirmtuzumab与伊布替尼联合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性套细胞淋巴瘤或初治/难治性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1/2期临床研究,获得了积极数据;VelosBio公司的在研药物VLS-101披露了1期临床试验数据,显示了安全性和抗肿瘤效力。”前述人士称。

  据基石药业,ROR1在包括白血病、非霍奇金淋巴瘤、乳腺癌、肺癌、卵巢癌等血液瘤、实体瘤中都有高表达。目前,其LCB71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鉴于前述两款靶向ROR1的ADC药物分别处于1/2期(勃林格殷格翰)、2期(默沙东)临床研究阶段,“LCB71的进展有望位列全球第三”。

  《科创板日报》记者查询公开资料,未在国内市场中找到其他有布局ROR1靶向的、ADC药物的企业。

  另从行业层面来看,除ADC药物外,也有药企尝试用CAR-T、抗体药等药物形式开发ROR1靶点。比如,Juno和百时美施贵宝选择了CAR-T、Kancera正在开发ROR1小分子抑制剂等。截至目前,相关的临床数据仍有限。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
  • 12-14 悦康药业 688658 24.36
  • 12-14 通源环境 688679 12.05
  • 12-14 明冠新材 688560 15.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