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菱神车”横扫江湖:产业链迎机遇 多家公司预计增产能

“五菱神车”横扫江湖:产业链迎机遇 多家公司预计增产能
2020年12月02日 19:53 新浪财经综合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五菱神车”横扫江湖 产业链迎机遇 多家公司预计增产能

  财联社

  财联社(杭州,记者 刘科 邓浩)讯,汽车界的网红“五菱神车”近日在资本市场蹿红。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一款名为五菱宏光MINI EV的微型电动车11月销量突破3万辆,登顶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冠军。

  “神车”威力带动了其A股产业链公司,为之配套的上市公司中,哪些会因此真正受益呢?财联社记者今日联系了多家产业链公司,包括双林股份(300100.SZ)、亿利达(002686.SZ)、万安科技(002590.SZ)、川环科技(300547.SZ)等多家公司均表示已获新增订单。双林股份相关人透露称,公司正在建设一条新增产线供货五菱宏光MINI EV;亿利达相关人士透露,由于来自五菱宏光MINI EV的订单增长很快,拟计划调配一条产线专门为该款车型进行配套;川环科技相关人人士称,目前提供给五菱宏光的真空制动软管已经上升到4万件/月;万安科技人士则透露,已获五菱宏光MINI EV新订单。

  数据来源:财联社上市公司报道部

  逆袭关键是成本控制和下沉打法

  五菱宏光MINI EV是在2020年7月在成都车展上正式推出的,之所以如今受到如此强烈的关注,是因为在销量上它超越的对象是特斯拉Model 3。在8月份以前,Model 3在今年的纯电动车市场可谓独领风骚。众多汽车行业研究人士一度认为,以市场对特斯拉的品牌认可度,国产品牌想要超越很难。

  然而,五菱宏光MINI EV很快突破了市场原有的认知。数据显示,该款车11月累计销量高达33094辆,单日销量最高突破2000辆,成为今年国内新能源市场中唯一单月销量破三万的车型。五菱宏光MINI EV此前已经连续两月蝉联国内新能源零售榜单销冠,其中9月销量为14495辆、10月销量为20631辆。

  资料显示,6月五菱宏光MINI EV增设柳州工厂,10月开行青岛至柳州的五菱宏光MINI EV零部件铁路运输专列,目前运力已增加至1万套/月。12月2日,百灵研究合伙人杨渝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在柳州,这台车卖得非常好,还有就是以前低速车的主流市场,比如在徐州附近,山东南部、河北南部那边也卖得很好。”厦门新五菱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销售对财联社表示,目前已没有现车,新车预定最快需要半个月,视乎颜色不同,预定时间不一样,消费者以年轻人居多。

  售价恰恰是这款车的核心竞争力。目前,五菱宏光MINI EV低配版售价仅为2.88万元。

  12月2日,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张翔告诉财联社记者,五菱宏光MINI EV成爆款的原因有三:价格亲民、低速电动车市场需求扩大、对下沉市场的深耕,“这些年低价系能源电动车是市场的空白,由于技术指标不能满足,不能上正规的牌照,也不能获得补贴,五菱一直做经济型车起家,成本控制特别强,这几年电池的成本也一直在降。”

  此外,五菱宏光MINI EV解决了低速电动车的合法化问题,由于其价格区间与低速电动车重叠,产品力和安全性明显高于低速电动车,可实现降维竞争,是三四五线城市老百姓需要的产品,很具备爆款潜质。同时,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成熟,越来越多的家庭有第二辆车或者多辆车的需求,一线城市像上海的消费者,也希望借此获得绿色新能源牌照,以此保值,所以这款车不仅满足中小城市的需求,也能满足大城市部分消费者的需求。”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五菱宏光MINI EV的逆袭关键是靠成本控制。百灵研究合伙人杨渝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五菱这款车,不管是造型、服务都做得不错,五菱宏光MINI EV用的是永磁同步电机,电机最大功率是20Kw,用的是磷酸铁锂等低成本电池,成本也降到很低,相当于下沉市场的升级。”

  对代步场景的发现与挖掘,或是五菱宏光MINI EV火爆的另一重要原因。该款车基本款续航里程在120公里,最适应短距离出行需求。“以后在省会城市这种车应该也会很快出来,因为停车方便、买车便宜、充电也方便,如果不做远途旅行,只在市区开的话,这款车非常实用。”杨渝说。

  财通证券近期研报也认为,现有低速电动车优点是经济实惠,基本满足居民买菜、接送小孩、上下班等使用场景,但缺点也明显,产品标准模糊,安全性没有保障。五菱宏光MINI EV价格区间与低速电动车重叠,产品力和安全性明显高于低速电动车,有望实现降维竞争,具备爆款潜质。

  产业链迎机遇 多家公司预计增产能

  五菱宏光MINI EV带动了宁波双林、国轩高科等相关供应商配套出货量及销售业绩提升,拉动了产业链经济。

  据工信部公告显示,五菱宏光MINI EV电池由国轩高科、星恒电源、鹏辉能源宁德时代和华霆动力 5 家电池生产企业配套,其中国轩高科、鹏辉能源、宁德时代提供的是磷酸铁锂电池;华霆动力提供的是三元电池;星恒电源提供的是锰系多元复合锂电池。驱动电机供应商主要是方正电机、双林股份,电控由华域电动和宁波央腾供应。

  除了三电系统以外,其他部件中配套的相关上市公司包括万安科技(副车架、ABS、电子真空泵)、川环科技(制动助力器真空软管)、盛路通信(天线)、松芝动力(冷凝器、空调、暖风机)、宁波高发(电子加速器踏板)、福耀玻璃等。

  随着五菱宏光MINI EV的热销,将为相关配套供应商迎来机遇。财通证券按照五菱宏光MINI EV 年销量 30 万辆、60 万辆、100 万辆分别测算了对其供应链的收入贡献,其中中性假设下(年销量 60 万辆),收入贡献超过 20%的上市公司包括万安科技、方正电机、亿利达、鹏辉能源和国轩高科等。

  毫无疑问,随着五菱宏光MINI EV的大卖,其配套供应商的业绩也将水涨船高,业绩增长预期或能帮助其供应商在资本市场上享受汽车热销的红利。

  12月2日,财联社记者联系采访多家产业链公司,包括双林股份、万安科技、川环科技等多家公司均表示已获新增订单;双林股份相关人透露称,公司正在建设一条新增产线供货五菱宏光MINI EV;亿利达相关人士亦透露,由于来自五菱宏光MINI EV的订单增长很快,拟计划调配一条产线专门为该款车型进行配套;万安科技人士则透露,已获五菱宏光MINI EV新订单;川环科技相关人员称,目前提供给五菱宏光的真空制动软管已经上升到4万件/月。

  多位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五菱宏光MINI EV的火爆,对于供应链公司来说,不仅会因此获得更多的订单,别的整车厂未来也可能布局类似产品,这是更好的预期利好。

  不过,并非所有的业内人士均认同此看法。12月2日,一位资深汽车市场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称,除三电系统外,五菱宏光MINI EV对其它供应链公司业绩影响可能不会太大,“一方面是五菱成本控制很好,它毕竟也要赚钱,所以产业链公司毛利率相对有限;另一方面,若以该款车一年50-60万辆、均价3万多来估算,五菱宏光mini EV一年销售在200亿左右,相较于中国国内汽车市场一年2.6万亿元左右的销售额而言,也就在1%左右份额。它更多改变的是观念上,比如对电动车概念的普及,对短距离代步工具选择的替代,这些影响会更深。

  更多整车厂商或将进入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与市场总监周钘此前在广州国际车展公开表示,日常出行是一个很庞大的市场,希望未来能够用新能源车来替代共享单车以及短距离的出行。

  对于五菱宏光MINI EV未来市场空间,杨渝认为,五菱经销商全国各地都有,车型一出来,很容易上量,他看好这款车的后续发展,”市场空间一年30、40万辆是有可能的,红利期会持续一段时间。五菱这款车很有优势,包括设计、供应链都做得很好,把成本压得很低,而且有全国性销售网络,其他厂商进入这个市场,大概率是竞争不过。”

  对于相关供应链公司而言,由于五菱宏光MINI EV售价在3万元左右,单车价值并不高。杨渝认为,供应链公司会有营收,但利润不高,“一台车3万元左右,电池大概就7、8千元。电机的话在1千元左右。如果销量40万辆,在4亿元左右,增量来说不会那么大。所以对产业链上的公司来说,可能是一个增量业务,但很难作为一家公司核心业务拉动的因素。”

  张翔也认为,五菱宏光MINI EV目前还没有竞争对手,明年以后有些车企可能会组织学习MINI EV的打法,但五菱宏光MINI EV产能起来后,它的价格还可能降,基本不依赖补贴。张翔预计,五菱宏光MINI EV产能到2021年有望稳定在3万辆/月,2022年有可能到4万辆。他同时强调,由于新能源低价车市场很大,不可能五菱一家独占,如果整体市场好的话,其它整车厂也会开发类似产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五菱宏光MINI EV是典型的“反其道而行之”案例,通过选用成本较低、续航里程相对合适的磷酸铁锂电池来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但技术门槛相对较低,有一定的替代性,像东风、长安这些车企也具备生产类似车的能力,”但五菱宏光MINI EV开创了一片蓝海市场,给行业开辟了一个新的市场空间,目前市场需求非常强劲,别的车企也将会进入市场,这有助于新能源汽车的健康发展。“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舒华体育 605299 7.27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