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医疗有多猛?互联网医疗用户已达6.2亿 保险也跟着起飞

数字化医疗有多猛?互联网医疗用户已达6.2亿 保险也跟着起飞
2020年12月02日 21: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数字化医疗有多猛?互联网医疗用户已达6.2亿,保险也跟着起飞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证券日报网 

  2020年是数字化重构传统医疗的元年,医疗板块的投资格局也正在发生变化。如2003年的非典带动电商行业崛起一样,2020年的疫情带动了移动医疗行业的起飞。

  “没有任何时刻,医疗行业里大家对数字化、对医疗变革有这么深刻的认知。”近日在上海举办的“远·见2020数字健康高峰(金麒麟分析师)论坛”上,远毅资本合伙人杨瑞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杨瑞荣在2004年进入创投行业,其在医疗板块主导的项目包括镁信健康、数坤科技、明医众禾、奕瑞光电子、燃石医疗、华大基因等。在这位投资老兵看来,2020年是数字化重构传统医疗的元年,数字医疗板块这一细分赛道的投资,也开始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数字化重构医健边界

  2020年,中国互联网医疗用户量已达到6.2亿,接近移动互联网用户七成。政府方面在过去几年里陆续出台了30多项政策支持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最新的如网上问诊后医保报销处方药。

  疫情也催动了公立医院的数字化,疫情前仅七十多家公立医院有互联网医疗平台,疫情后五月份统计时这一数字已经增长到了约一千多家。

  数字化带给医疗领域比较多的投资机会,其中,眼科数字化、齿科3D打印、远程影像诊断都是数字化后很好地服务医疗行业的案例。

  “在数字化的将来,一切不是以供应方为核心,而是以需求方为核心,不是以产品为主导,而是以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所有的东西都是围绕患者。”在杨瑞荣看来,医疗数字化大趋势之中,一大表现是医生和患者交互方式的深刻变化。

  近日医疗行业掀起热议的带量采购,医保局的灵魂砍价使得部分药企开始寻找新的触达患者的方式。

  “带量采购彻底改变了药品的销售格局、移动互联网改变了医生及病人获取信息的方式、以DRG为核心的医疗支付制度改革将改变医疗服务格局。”

  “从医疗健康基础设施建设的角度,行业变革的三大出发点正是效率提升、人群触达和医保支付。随着数字化重构传统医疗进程的推进,医疗板块的投资格局也正在发生变化。具体来说,传统以医药、器械、诊断、服务、数据划分的医疗投资细分领域,正在因为DRG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4+7带量采购,MDT多学科诊疗等的推进发生格局变化。”杨瑞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称。

  带量采购会倒逼药企寻找另外的渠道触达患者,不少企业抓住了慢病管理,处方药上网等机会,打通B2D2C的闭环,试图在互联网慢性病管理上,走出一条独特的道路。目前,一些服务B端的互联网医药平台,已经开始携手礼来、阿斯利康等国际大型药企,在渠道建设上尝试新的方法。

  打通支付闭环

  数字化重构传统医疗进程之中,以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为主的科技成为推动剂。

  除了物联网、基因测序,人工智能、3D打印等正也在广泛应用在医疗领域,从而让一体化治疗、以病人为中心的治疗、个性化治疗和多元化支付成为可能。

  支付领域来看,从近期政策情况来看,政府也正在从建设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和加大力度发展健康险两方面入手解决医保资金不足的问题。面对越发严峻的老龄化挑战和其中潜藏的机遇,数字化有助于实现医疗支付方变革。

  数字化技术使得健康险的在线销售成为保险行业业务的新发力点。2019年整个健康险市场保费收入超过了70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这一数据已达到6600多亿元,即将超过整个车险的市场。这其中不乏疫情的驱动,今年上半年有在线销售能力的健康险公司都获得了迅速的业务增长。

  在医疗支付领域,镁信健康创始人张小栋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医疗健康支付方的意义不仅在于赔钱,更在于赔付高质量的医疗和医药资源。中国健康险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医药产业和保险产业的结合会是重要的发展方向。

  谈到具体的投资机会,杨瑞荣对《证券日报》记者称:“通过数据创造产品,再通过服务抵达理赔。中国大部分的医疗保险公司还没有完全具备这个能力。我们怎么样去帮保险公司实现数据和服务两手结合,在这里面有很多机会。2020年,医疗开启全新的数字化征程。在这一行业大变革的时代,精准触达、提升效率、优化支付则是能够改变中国医疗健康整体基础设施建设的出发点。”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舒华体育 605299 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