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效日“北”受瞩目:月内北上资金涌入近580亿元 热捧金融股

生效日“北”受瞩目:月内北上资金涌入近580亿元 热捧金融股
2020年11月30日 21: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生效日,“北”受瞩目!月内北上资金涌入近580亿元,热捧金融股

  来源:证券日报股市最钱线

  原创 张颖 

  生效日,“北”受瞩目!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日前宣布了其半年度指数评审结果,并于11月30日收盘后生效。“此前,A股市场多次出现‘生效日异动’,即在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公司调整生效日当天,北向资金往往出现大幅波动,可能是大幅买入,也可能是大幅卖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周一,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达49.39亿元,已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实现净流入。虽然,在生效日并未出现大幅波动,但是,可以看到,11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变化较大,月内累计净流入达579.29亿元,创出年内单月净买入金额最高。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壁虎资本基金经理张小东表示,本次调整中科创板股票首次“亮相”MSCI指数体系,这表明海外资金已在关注并有望开始加大进驻中国市场及科创板的力度,给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随着A股未来进一步纳入各国际指数,同时对外开放持续推进,A股国际化程度将不断提高,外资流入A股长期趋势不变。

  与此同时,方信财富基金经理郝心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MSCI成份股调整会对相关个股带来资金供给上的增减,影响偏短线,外资更多的是逐步买进长线持有,把外资作为长期价投的指标更为合理。

  的确,今年以来,外资对A股的配置意愿正在不断增强。截至11月30日,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金额达1516.93亿元。其中,有8个月北上资金实现净买入,4月份、6月份和11月份北上资金实现净买入额均超过500亿元,分别达到532.58亿元和526.79亿元,579.29亿元,1月份、2月份、5月份和7月份北上资金成交净买入额均在百亿元以上,10月份基本持平净买入金额0.23亿元。而在3月份、8月份以及9月份,北上资金则呈现净卖出的态势。

  “从今年12月份到明年二季度,预计外资将流入1500亿元-2000亿元,取代今年大规模发行的公募基金,成为市场最大的边际增量资金,可能重新掌握A股定价权。”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预测。

  与此同时,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认为,外资一般都秉持价值投资理念,通常纳入的MSCI成份股会被指数基金被动配置,其投资价值会更容易得到更好的发掘,整体走势也会相对比较健康和强劲,流动性也相对较好。

  北上资金流入A股是一个长期的行为,主要是看好中国经济,国内宏观经济今年可谓一枝独秀,明年有望继续引领全球。

  值得关注的是,周一,同时也是11月份A股交易的收官日,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累计月涨幅分别为5.19%和3.28%,而创业板指则呈现下跌态势,月内累计跌幅达0.9%。面对市场的震荡分化,到底哪些个股受到北上资金的追捧呢?

  从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11月份以来,共有58只个股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35只活跃股处于期间净买入状态,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338.46亿元。其中,格力电器中国平安隆基股份东方财富等4只个股,期间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居前均超20亿元,分别为48.1亿元、39.4亿元、28.12亿元和22.97亿元。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11月份以来,在北上资金净买入的35只活跃股中,非银金融(6只)、银行(4只)、电子(4只)、电气设备(4只)等四行业均有4只及以上个股入围。由此计算,以非银金融和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共计10只,成为近期北上资金重点布局的领域。

  另外,从市场表现来看,在上述35只北上资金净买入的个股中,月内有23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占比近七成。其中,华友钴业桐昆股份等2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30%,尽显强势。

  对于后市,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看好。中信证券认为,A股正处于跨年轮动慢涨期。未来海外新的宽松举措有望推升全球风险偏好,国内经济继续稳中向好,政策保持平稳,预计年末机构调仓行为推动顺周期板块行情延续到明年一季度。

  “年底的红包行情可期。”海通证券同时表示,经济转型大背景下我国长期股权投融资时代已徐徐展开,权益投资出现三大特征:赛道化、龙头化、机构化。长期股权时代与小牛熊周期不矛盾,2021年市场进入盈利和情绪驱动的牛市泡沫期,即“股”舞人心。

  表:11月份以来北上资金期间净买入的个股情况:

  制表:张颖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西上海 605151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