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广开源引活水IPO顺利过会 推动制造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吉利汽车广开源引活水IPO顺利过会 推动制造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2020年09月29日 21: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吉利汽车广开源引“活水”IPO顺利过会 全面推动制造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证券日报网

  2020-09

  29

  文 | 龚梦泽

  随着吉利汽车A股发行计划获科创板上市委会议通过,标志着吉利汽车回归A股之旅成功地迈出了关键性一步。同时也意味着,吉利汽车将有望成为“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据此前的问询回复内容显示,上交所对“汽车行业新能源发展趋势”尤为关注。其中,对于吉利汽车在新能源和电气化领域是否获得较高的市场认可度,是否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未来能否适应并引领智能化及电动化,成为问询的重点。

  积极推进转型发展

  智能化引领成“登科”杀手锏

  科创板作为高科技企业所定制的融资平台,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较之主板市场,科创板具有门槛低、回报高的优势。

  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林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吉利汽车选择了科创板,并被科创板接纳,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吉利汽车不再是简单的整车制造企业,而是一个具备足够强度和足够力度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龙头企业,吉利汽车产品以节能及新能源汽车为主,形成了“高效燃油动力”和“多元化新能源”两大并行节能减排路线,相关成熟技术全面应用于旗下车型,此外公司在相关前沿技术领域持续布局,符合科创板“节能环保”行业定位。

  此外,据招股书显示,吉利汽车在电子电气架构,电控技术,自动驾驶等方面拥有多项自主核心技术。就在登陆科创板前夕,吉利汽车向外界重磅发布了全新纯电汽车原创架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同时,基于该架构的首款纯电豪华轿跑概念车——领克ZEROconcept首度公开亮相,并宣布将于2021年实现量产上市。

  需要指出的是,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是吉利汽车集团应对未来十年发展,迈出的里程碑式的一步。业内普遍认为,浩瀚架构将成为吉利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科技转型的重要成果,有望成为公司冲刺科创板上市乃至未来决胜车市的最大杀手锏,将助力吉利成为中国新能源科技和智慧出行服务板块龙头。

  市场表现方面,记者查阅吉利汽车官方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8月份,吉利汽车完成销量11.34万辆,环比增长约8%、同比增长约12%;前8个月,公司实现总销量74.91万辆,已完成132万辆年度销量目标的57%。其中,领克汽车8月销量攀升至1.71万辆,环比增长约12%、同比增长约56%,再次刷新领克品牌历史最高月销量纪录。

  重视自主技术研发

  浩瀚架构赋能“科技吉利”

  近年来,吉利汽车一直在不断的推行科技转型,继先后推出了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BMA、CMA后,浩瀚架构更倾注了吉利对未来汽车产品的全部洞察与判断,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层面,都进行了系统性地规划和实施,是吉利汽车以技术重塑品牌竞争力的关键一步。

  据记者了解,浩瀚架构拥有全球最大带宽,可以满足轿车、SUV、MPV、小型城市车、跑车、皮卡及未来出行车辆等全部需求,而且还可将软件开发时间缩短50%,新车更新迭代会更快。

  对此,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按照现有规划,2021年开始,多款基于新架构的车型将陆续投放市场。”基于浩瀚架构,已经有超过7个品牌,总计超过16款新车型启动研发。”同时,随着浩瀚架构下首款产品ZEROconcept的推出,吉利汽车从传统汽车制造公司转型智慧出行公司的速度再次加快。

  从招股书透露的信息看,未来吉利仍然会保持较强的研发投入。作为以科技转型为目标的车企,吉利汽车正积极布局地面科技出行和智慧交通,到转战空域,不断加码航空航天、飞行汽车、高速飞行列车的“天地一体化”策略。

  “领克ZEROconcept的量产版本将会在2021年正式上市发布,这一年也将成为吉利的科技转型与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全速之年。”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领克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领克还将推出专属的高端定制服务,更好地满足智能电动汽车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基于浩瀚架构开放共创和无限进化的天赋,更多超越想像的产品,都将会逐步展现在大众面前。

  另有证券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吉利汽车若“登科”成功,将打通境内A股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有利于进一步多元化融资方式、提升公司资金实力,补充公司战略发展所需资金。在其看来,选择在A股和香港同时上市,将有利于嫁接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资源,助力科技转型与未来长期发展。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