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20万元现金要预约了 10月10日后深圳、浙江两地开始试点

取20万元现金要预约了 10月10日后深圳、浙江两地开始试点
2020年09月29日 17:59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取20万元现金要预约了!大额现金严管时代来临,10月10日后深圳、浙江两地开始试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最近,大额现金取现试点受到市场关注。

  自7月1日河北省正式开展大额现金管理试点工作后,浙江省和深圳也将加入试点。记者从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和深圳中心支行了解到,浙江省、深圳的大额现金管理试点工作也将于10月10日起正式开展。

  三地对公账户管理金额起点均为50万元,而对私账户管理金额起点分别是:河北省10万元、浙江省30万元、深圳市20万元。

  为何要规范大额现金取现?这或与遏制利用大额现金进行违法犯罪密切相关。实际上,并不起眼的现金业务,也往往是各家金融机构的高风险业务。

  至少提前1天预约

  今年6月10日,人民银行下发了《关于开展大额现金管理试点的通知》,决定自2020年7月1日起陆续在河北省、浙江省和深圳市试点开展大额现金管理工作,试点期为2年。

  大额现金管理业务情形以有现金实物交接的柜面业务为主,包含通过大额高速存取款设备自助存取款情形,并针对拆分、现金隐匿过账等规避监管行为制定防范措施。

  那么,提前多久预约才可以取钱?

  根据安排,深圳、浙江试点开始后,单位和个人在这两个区域内的银行机构办理起点金额以上取款业务的,原则上需要至少提前1天。

  预约途径可以通过各银行机构公布的预约方式和渠道,一般包括线上、电话或柜面等途径。

  另外,浙江省还对行业取现进行了规定。根据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消息,浙江省对批发零售、汽车销售、房地产销售、建筑业等4个行业大额取现实行限额管理,单日累计限额标准分别是60万元、60万元、150万元、300万元。超出限额以上的取现业务,银行机构原则上不予办理,确需办理的凭取款用途等相关证明材料,经分级审核后方可为其办理。

  为何要推动大额现金管理?

  人民银行在发布的政策解读中表示,越来越多的大额现金交易集中在特定领域、特定人群、特定时期,现金流通综合效率不高。一些发达国家普遍把大额现金管理作为社会治理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采取从严从紧的管控措施。

  人民银行对大额现金管理的要求是:保障合理需求,抑制不合理需求,遏制利用大额现金进行违法犯罪。

  实际上,大额现金管理是反洗钱的重要内容。在金融机构反洗钱风险管理中,现金交易是资金交易监测和洗钱风险评估的重点关注点。

  “使用现金来转移非法资金或犯罪受益可以说是最常见和最原始的洗钱方式。”反洗钱咨询服务机构徵悠咨询总经理周峰告诉记者,现金具有不记名性、不可追踪性特征,在众多典型的腐败、偷逃税、走私等洗钱案例中,往往都能见到大额现金交易的踪影。

  “比如在大多数国家,基于现金的逃税仍然是最大的逃税来源。这往往常见于以现金支付为基础业务的营业机构,例如餐馆、咖啡馆、杂货店、百货商店、游乐园、露营地、旅游胜地和废物回收设施等。”周峰介绍,这些营业机构在每月的现金收入中,将合法和非法现金混合存入银行。然后,通过银行转帐将现金作为税后股息支付给企业所有者,或支付给第三方以支付可抵税的虚假发票。

  除此之外,周峰介绍,国内相关案例中,巨额现金的使用也常见于地下钱庄案例,不法分子随身携带或以非法组织的形式将大量现金藏匿于交通工具或随身物品中出入境。

  记者从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了解到,大额现金管理既立足于引导规范现金实物的流通使用,又是反洗钱的重要内容,也能为打击非法使用大额现金的行为提供支撑。

  是否会对居民存取款产生影响?

  对于推行大额现金管理试点,大众最为关注的焦点是,会对普通人的日常经济生活产生影响吗?

  据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有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只要客户合法依规履行预约、登记义务,大额现金存取并不受限制。同时,各银行机构也在进行系统优化,试点工作开展后不会影响客户体验。

  据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相关人士介绍,大额现金存取管理起点高于绝大多数社会公众日常现金使用量,单个网点日均大额存取业务量占比较低。

  整体看,大额现金管理不会影响社会公众的日常经济活动。目前我国如现金、票据、转账、网上、移动等支付方式多且应用广,多元化支付方式能够满足绝大多数社会公众日常生产生活的需要。绝大多数社会公众日常现金使用量都低于规定的大额现金管理金额起点,现金交易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