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魂一周 黄金的“黄金时代”落幕?

惊魂一周 黄金的“黄金时代”落幕?
2020年09月27日 21:34 新浪财经综合

【今日直播】

  中国REITs论坛2020年会举行:主题为“公募REITs起航·中国基础设施REITs的生态建设”。吴清、蔡建春、刘俏等监管层、学者等大咖齐聚。

  南方基金李文良:不可不知的投顾那些事儿

  淳厚基金创始人、董事长李雄厚:洞察资本市场真相 投资中国未来20年

  中联盛地总经理 陈真:REITs的投资及运营管理体系

  国投瑞银基金 周奇贤 & 国盛证券 郑震湘:挖掘电子行业后市投资机会

  星石投资 汪岑:散户退场,机构时代来了?

  华宝基金主办 & 申万 许旖珊:当前时点如何看待券商板块投资机会

  惊魂一周!黄金的“黄金时代”落幕?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刚刚过去的一周,黄金、白银的日子不太好过。

  截至美东时间9月25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COMEX黄金)收跌报1864.3美元/盎司,周跌幅为4.98%,创今年3月份以来最大单周跌幅;纽约商品交易所白银期货(COMEX白银)收跌22.985美元/盎司,周跌15.28%,创近9年的最大单周跌幅。

  国内方面,截至9月25日收盘,沪金期货主力合约周跌幅达3.4%,沪银期货主力合约周跌幅达13.9%。其中,沪银主力合约周二至周四连续3个交易日跌幅超7%。

  业内人士认为,欧洲疫情二次爆发、流动性预期降低、美元走强等多因素短期内压制了贵金属价格走势。未来,美国大选、海外经济复苏形势等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贵金属或许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美国新刺激措施“难产”

  尽管美联储总体仍呈现鸽派态度,但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迟迟未能出台,推动美元走强的同时也打压贵金属价格。

  Wind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9月25日,美元指数一周上涨1.69%至94.5777,创下了3月以来单周最佳涨幅。

  “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都同意推出一些刺激措施,但他们无法就规模达成一致,这种不确定性正在推动投资者转向美元。”外汇交易商奥安达(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爱德华·莫亚(Edward Moya)表示。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说,尽管美国国会预计将顺利通过防止政府关门的临时预算案,但由于参议院准备在大选到来几周前推动有争议性的最高法院空缺职位任命,共和、民主两党在新一轮财政刺激政策上实现突破的概率已经降低。

  抛售资产换取流动性

  近期,欧洲疫情出现二次爆发的迹象,让市场担忧情绪升温,拖累全球股市、欧元及大宗商品全线走弱,贵金属也不能幸免。

  市场人士指出,此轮贵金属下跌与今年3月份的行情有相似之处,即抛售资产换取流动性,欧元、英镑、贵金属等资产承压显著,出现了美元一枝独秀的局面。

  “近期没有大的刺激措施落地,市场炒作资金选择获利离场,导致贵金属价格出现大跌。”

  卓创资讯贵金属分析师张伟分析称,“欧洲疫情感染病例激增,市场担心封锁措施将延长,且美国政府新一轮纾困措施久谈无果,这导致避险情绪升温推动美元走高,并导致金银价格下跌。”

  同样遭到抛售的还有黄金ETF。

  Wind数据显示,尽管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的持有量在9月21日大幅增加了31.84吨,然而随着金价持续下挫,黄金ETF也遭遇抛售。

  荷兰银行金属策略师乔治·波勒(Georgette Boele)表示,现在投资者们会停下来看看发生了什么。如果金价继续走弱,他们将再次迅速抛售相关资产。

  金价的“黄金时代”落幕?

  随着金价出现“跳水行情”,抄底黄金的观点也在投资者交流群也散布开来。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黄金ETF的中小投资者纷纷了结获利,称这一周是黄金的“谢幕演出”。

  新加坡黄金交易商金银中心(GoldSilver Central)董事总经理布莱恩·兰(Brian Lan)认为,由于全球新冠疫情并没有显著改善,而且利率较低,从长期来看,黄金仍有上涨空间。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即将到来的美国总统大选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将左右未来金价走势。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资本市场策略师克里斯托弗·劳尼(Christopher Louney)表示,“经济形势、地缘政治局势和美国大选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最近金价的回调有望为未来两个季度的大幅上涨提供空间。”

  国信期货研究咨询部主管顾冯达告诉上海证券报,随着美国大选临近,市场不确定性上升,金银或将加剧波动。

  “从更长期来看,后疫情时代美国经济修复程度仍有限,在缺乏政策支持的背景下,消费信心受到打击,不利于经济复苏,因此,被搁置的财政刺激政策和措施大概率最终仍将出台。”顾冯达表示。

  东北证券认为,虽然欧洲疫情二次爆发,但全球出现美元流动性危机的可能性很低。欧洲二次疫情将推动美元短期强势,但长期仍为下行趋势;贵金属处于比较大幅度的调整阶段,长期来看,由于美元进入贬值周期,加上通货膨胀预期有望抬升,贵金属仍具备上涨动能。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