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百亿ETF俱乐部 行业主题占半壁江山

最新百亿ETF俱乐部 行业主题占半壁江山
2020年09月27日 21: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最新百亿ETF俱乐部 ,行业主题占半壁江山!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孙晓辉

  近两年,国内行业和主题ETF迎来大发展,规模与数量占比都显著提升,如今已与宽基ETF平分秋色。

  行业和主题ETF

  与宽基ETF规模相当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国内共有269只股票ETF,合计规模6434.36亿元,其中行业ETF约有99只,合计规模为2522.81.亿元,占比38.74%。若算上60来只主题ETF不到800亿元的规模,行业ETF和主题ETF的规模与宽基ETF的规模相当,几乎占据半壁江山。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行业ETF整体规模占比明显提升,份额或净值规模超百亿的单只巨无霸行业基金数量也在增加。

  从基金份额来看,统计显示,份额超过100亿份的股票ETF有10只,其中国泰基金旗下的证券ETF 份额最高,为270.87亿份;华夏基金旗下的芯片ETF次之, 为189.91亿份;华夏基金旗下的5GETF为168.71亿份,位居第三。此外,华宝基金旗下的券商ETF为158.65亿份,华夏基金旗下的上证50ETF为139.41亿份,国泰基金旗下的芯片ETF为120.68亿份,汇添富基金旗下的上海国企ETF、博时基金旗下的央调ETF、华安基金旗下的创业板50ETF、华夏基金旗下的央企改革ETF 也均在100亿份以上。

  不难看出,上述份额超100亿份的10只股票ETF中,有5只为行业ETF,其中4只分列位列前四,有3只为国企主题ETF,只有2只为宽基ETF。

  从基金净值规模来看,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股票ETF有16只,其中华夏基金的上证50ETF规模为457.54亿元,华泰柏瑞旗下的沪深300ETF规模为388.86亿元,南方基金旗下的中证500ETF规模为364.8亿元。此外,国泰基金旗下的证券ETF规模331.28亿元,华夏基金旗下的300ETF基金为269.50亿元,嘉实基金旗下的300ETF、华安旗下的上证180ETF、华夏基金旗下的芯片ETF、华夏基金旗下的5GETF净值规模都超过了200亿元。华宝基金旗下的券商ETF、易方达基金旗下的创业板ETF、国泰基金旗下的芯片ETF、博时基金旗下的央调ETF、汇添富基金旗下的上海国企ETF、华夏基金旗下的央企改革ETF、华安基金旗下的创业板50ETF规模均超100亿元。

  不难看出,上述规模超过100亿元的16只股票ETF中,宽基ETF有8只,规模合计超过2000亿,其中前三大的地位为宽基ETF占据,行业ETF有5只,规模合计超过1000亿,国企主题有3只。

  行业ETF仍有发展空间

  2018年以前,我国行业和主题ETF发展缓慢,截至2017年底,两者占比不到20%。

  近两年行业和主题ETF发展十分迅速,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而同期宽基ETF不足30%,其中仅今年上半年行业ETF规模就增长逾千亿元,其数量和规模占比也显著提升。

  目前科技通信行业已成为第一大类行业ETF,金融行业已发展为第二大行业ETF,主要为券商ETF。而主题ETF方面,从2016年的上海国企改革ETF,到2018年的央企结构调整ETF,再到2019年的国企一带一路ETF等,国企改革ETF已发展成为国内第一大具特色的主题ETF。

  南方基金表示,行业主题ETF在国内发展有一定的市场基础。早在2014年底至2015年上半年,行业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就得到过大发展,此后分级基金由于复杂的产品结构受到管控,而ETF因为透明度高、费用低廉、工具化属性强等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从而使得行业主题ETF在近两年市场结构性行情中获得了大发展。

  另据某基金经理表示,目前股票型 ETF产品,宽基产品规模已经很大,同质化较为严重,市场接近饱和。同时,在震荡行情中,仍有很多行业风口可以追踪,尤其是有成长性的行业ETF值得布局。

  此外,南方基金认为,近期行业主题ETF的大发展,有利于提高投资者对ETF产品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为国内ETF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客户和市场基础。随着ETF工具化属性越发凸显,其功能也会逐步呈现精细化和专业化的趋势,展望未来,国内行业主题ETF也仍有很大的发展机会。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