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亿产业将迎发展黄金期 这些股机构预测业绩持续高增长(名单)

4万亿产业将迎发展黄金期 这些股机构预测业绩持续高增长(名单)
2020年07月09日 19:38 数据宝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重大风口!顶级盛会开幕,4万亿产业将迎发展黄金期,这些股机构预测业绩持续高增长(附名单)

  原创 张娟娟 王林鹏 

  人工智能未来将大有可为。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WAIC)于7月9日在上海开幕,7月11日结束。本次会议围绕“智联世界、共同家园”的主题展开,体现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和全球化发展趋势。根据会议安排,参与本次云端峰会的“三马一李”齐聚大会,分别是马云、马化腾、马斯克及李彦宏等;参与峰会的企业包括阿里巴巴、亚马逊、华为、腾讯、京东、科大讯飞等。

  三大运营商、国家电网、上汽集团等领军企业,商汤、依图、云从、优必选等AI独角兽企业,以及科创板新秀优刻得芯原股份寒武纪安恒信息等将亮相“云端”。

  云端展示AI+9大板块

  从网站公开信息了解到,“3D虚拟AI家园云展览平台”于7月8日凌晨(金麒麟分析师)上线,公众可以直接通过终端设备(手机、电脑、平板等)进入大会网上总入口H5专题页面,体验3D虚拟AI家园,深度感受AI技术,共有来自13个国家的150余家企业参展,设置AI+医疗、AI+金融、AI+教育、AI+基础技术、AI+工业、AI+交通、AI+产业生态圈、AI+城市管理与商业、AI+先导区共9大板块。

  事实上,AI技术在各个领域都有一定规模的应用。阿里巴巴将聚焦并首次全面分享AIoT战略,阿里云IoT、天猫精灵宣布联合成立AloT(AI+物联网)创新中心,该创新中心将设立三大创新实验室、一个质量监控中心,同时启动城市和产业带的实验基地规划。

  人工智能未来将大有可为

  人工智能最早在1956年被提及,作为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人工智能研究方向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等。自诞生以来,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都日趋成熟,其研究价值和未来应用的重要性远超人类认知。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致辞环节中表示,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实现了良性发展,一是技术创新日益活跃,语音识别等部分应用技术处于全球领先的水平;二是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演讲中,首次提出了AI发展分为技术智能化阶段、经济智能化阶段以及社会智能化阶段三个阶段。目前我们正处于从经济智能化的前半段向后半段过渡的时期。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平台的开源和开放,越来越多的应用可以很方便地开发出来,惠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人工智能未来将大有可为,可提高医疗诊断准确性、医药研发效率,大大提升智能交通领域通行效率等。

  作为顶级AI大咖,特斯拉CEO马斯克通过视频发表主题演讲,相信AI可以越来越好。实现目前自动驾驶最高级别L5,不存在根本性难题,有待解决的是很多细节问题。目前,AI自动驾驶的挑战就是解决层出不穷的“小问题”。在大多数场景下,AI自动驾驶已经很能胜任;可面对不期而遇的奇怪场景时,AI容易懵圈。

  以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题身份发表演讲的马云,远在云南,以云端形式连线大会。相隔一年,世界已经巨变,技术变革提前并且加速,与其担忧,不如担当。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AI(爱)·智见未来”对话环节讲到,大家现在对人工智能寄予了极大的期望,但是从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到现在为止,我感觉它仅仅是个起点,这次中国疫情的控制是靠传统的智慧和城市管理来实现的。

  A股市场人工智能产业市值规模接近4万亿

  据Gartner报告测算,2018年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1.18万亿美元,全球AI企业数量也在持续增长,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超过2.5万亿美元。国内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市场规模稳定上升,中央明确人工智能的三步走战略,第一阶段2020年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2025年(第二阶段)超过4000亿元,2030年(第三阶段)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并形成一批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中透露,2019年底中国AI核心产业规模超过510亿。按照战略路线的规划,人工智能将极大可能在今年集中发力,据证券时报·数据宝记者梳理发现,A股市场人工智能产业涉及到144家公司,市值规模合计接近4万亿,市值超千亿的有9家。其中,涉及到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相关公司数量较多。

  海康威视中兴通讯闻泰科技3家公司市值均超过1500亿,其中3584亿市值的海康威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应用相当成熟,2017年,公司围绕AI Cloud架构,完成了边缘节点,边缘域,云中心的核心产品布局,将AI注入到产品,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持续引领市场。闻泰科技2017年底与合肥高新区签署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将在合肥高新区投资建设合肥闻泰人工智能研究院,主要进行人工智能终端产品的研发与设计。

  恒生电子市值接近1250亿,公司已组建人工智能研发团队,并成立“人工智能平台架构组”,致力构建智能金融工具平台;与复旦大学合作,利用最新的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技术,打造恒生关于中文的词汇级、文本级和语句级的自然语言分析和处理基础平台。

  在AI领域拥有成熟技术的科大讯飞,市值超过900亿,公司专注语音合成与识别领域,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等领域,超过80%的国内服务机器人使用讯飞技术。

  六成以上个股年内跑赢大盘

  从行业分布来看,人工智能概念股大多属于科技、医药、传媒行业,所以整体年内表现较为优异。数据宝统计显示,人工智能概念股年内平均上涨34.2%,六成以上个股跑赢大盘。受益于股价上涨,144家人工智能概念股市值整体升值万亿以上,闻泰科技、中兴通讯、兆易创新市值升值幅度均在600亿以上,海康威视及澜起科技市值提升500亿以上。

  从个股表现来看,11家公司年内股价翻倍,理邦仪器蓝英装备涨幅均超过250%,宝莱特九安医疗神州泰岳卫宁健康涨幅均超过120%。与此同时,下跌股有24只,汉鼎宇佑国新健康蓝盾股份航天信息跌幅均超过15%。

  北上资金持股市值近千亿

  数据宝统计显示,上述144只人工智能概念股中,有107股获北上资金持仓,最新持仓市值合计超过920亿,23股持仓市值超10亿,其中海康威视获北上资金持仓市值居首,超过200亿,其次的恒生电子、兆易创新、中兴通讯等7股获持仓市值超30亿。

  与去年末相比,A股市场人工智能产业链持仓市值较去年末增加近400亿,12股市值增加超10亿,13股北上资金持股市值增超1亿,且持仓比例增幅超过1%。AI医疗板块多股获大幅加仓,AI+金融股恒生电子市值增加超50亿,北上资金最新持股较去年末增加2.38%;AI基础技术股闻泰科技持仓市值增减近30亿,北上资金加仓2.73%;AI医疗股卫宁健康持仓市值增加23.38亿,北上资金加仓3.04%。

  迪安诊断获加仓幅度达到5.64%,持仓市值增加18.76亿,北上资金最新持股比例达到14%,公司拥有先进的高精尖分子诊断技术,国内独立医学服务诊断巨头,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大检测作用。

  12股获机构扎堆调研且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

  作为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概念,人工智能板块向来受到机构的青睐,可以从机构的角度观察个股的成长前景。数据宝统计了年内获得30家以上机构调研,且机构预测今年、明年净利润增幅超过20%的个股,仅有12只。

  从机构关注度来看,兆易创新、圣邦股份今年以来接待的调研机构数量最多,分别有378家、360家。兆易创新是国内的存储器龙头,在闪存芯片设计方面领先,此外还持有近期火热的中芯国际股权;圣邦股份是A股市场模拟芯片的龙头企业,属于集成电路的行业的上游企业,是A股中为数不多的技术驱动企业。

  从机构预测业绩表现来看,高新兴美年健康万达信息(维权)获得了更高的净利润预测增幅,2020年预测净利润增幅都超过了100%。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