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房企融资井喷:境外债大幅攀升 多家房企配售新股

6月房企融资井喷:境外债大幅攀升 多家房企配售新股
2020年07月02日 18:54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新浪财经 7月2日消息,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和土地市场均呈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而在房企融资环节,前四月同样规模性跳水,但随着疫情的控制与好转,加上房地产市场的逐步平稳,房企融资开始回暖爆发。

  同策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6月,其监测的40家典型上市房企融资金额为1303.56亿元,环比上涨114.62%。同策研究院研究员陈朦朦表示,受国内政策宽松与海外资本市场复苏双重利好的加持,短期内房企融资压力会有所缓解。

  “一方面,国家下达了流动性宽松、贷款利率下行等政策,房企信贷、境内发债成本有所回落,且利率下降的趋势或将延续一段时间,境内融资得到进一步重视。另一方面,随着6月海外疫情的缓解,境外融资窗口再次打开,房企外债发行与海外配股数量明显增加,且融资成本也有所回落,房企将会把握境外渠道拓宽融资来源”,陈朦朦称。

  债权融资手段多元 境外债大幅攀升

  房企融资一般分为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又包括金融机构借款、资产证券化、公司债发行、信托贷款等方式;此外,根据融资地点的不同,还会分为境内融资和境外融资。

  具体来看,根据同策研究院提供的数据,6月40家上市房企债权融资金额为777.78亿元,占当月房企融资总量的59.67%,环比增加46.63%。

  其中,融资总额排在前三名的方式分别是其他债权融资(包括向金融机构借款、债权/收益权转让、定向融资计划、资产证券化等融资方式)、公司债券发行和境内银行贷款融资,融资金额分别为292.65亿元、186.38亿元和143.22亿元,分别环比上涨156.71%、200%及环比下滑41.04%。

  值得注意的是,6月公司债中美元债比重达到近8成。在同策研究院统计的11笔公司债券的发行中,有7笔为境外美元债,金额为21.1亿美元,约149.38亿元人民币,为融信中国、雅居乐、宝龙地产、建业地产、中梁控股等公司发行的优先票据及华夏幸福发行的高级无抵押定息债券。

  海外债发行量在今年1月曾创下历史新高,但随着3月全球疫情的爆发,全球资本市场迎来震荡,海外融资逐渐跌至冰点。克而瑞监测的95家典型房企4月海外债融资出现单月清零的情况,是2017年房企海外发债潮以来的首次。

  直至4月底,时代中国发布公告称,拟发行2亿美元优先票据,自5月6日起息并实现上市买卖,中资美元债发行在“断档”超过50天后才正式重启。

  同策研究院指出,整体来看,在国内货币宽松、贷款利率下行的环境下,房企在境内借助多元化手段融资,而在境外,伴随融资窗口放开,发债成本有所回落,房企通过境外融资渠道以拓宽资金来源。

  股权融资金额起飞 多家房企配售新股

  股权融资方面,6月同策研究院监测的40家上市房企股权融资金额为525.78亿元,占总融资金额比重为40.33%,环比大幅增加583.33%。其中,境内再融资金额为390.9亿元,海外配股融资134.88亿元。

  境内股权融资金额的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万科为其收购的广信资产包引入战略投资者,以标的公司50%股权收回390.4亿元资金,成为今年上半年金额最高的一笔融资交易。

  除去万科这笔交易,6月股权融资依旧大幅增长,这是因为万科、世茂、旭辉、绿城等多家房企为缓解借债压力而配售新股,带动海外配股融资金额的攀升。

  以旭辉为例,6月15日公司公告称,已按配售价每股6.28港元配售1.85亿股予不少于六名独立获配售人,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1.53亿港元,将用于项目开发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旭辉表示,配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引入优质的长线机构投资者。

  陈朦朦指出,从具体的融资方式来看,债权融资方面,信贷借款、债券发行依旧是各大房企的主要融资渠道,但在此基础上,其他融资方式融资金额大幅提升,可见房企仍在不断探索多元化债权融资方式;股权融资方面,虽然股权融资面临着成本高、股权稀释等风险,但可有效降低杠杆率,从而寻求更多的融资来源。

  融资成本方面,根据同策研究院数据,在已披露的数据中,6月融资成本最低的是万科发行的5年期的2020年第三期公司债券,募集资金8亿元,融资成本为3.2%;其次是金地发行的2020年第二期中期票据,募集资金20亿元,融资成本为3.3%。融资成本最高的,是中梁控股发行的于2021年到期的优先票据,发行规模2.5亿美元,利率为8.75%。

  一位负责房企融资业务的人士告诉新浪财经,2018年底到2019年初,当时的融资成本相对较高的,到了2019年底房企融资成本才开始下降,尤其是疫情下境内融资窗口进一步放松,融资成本在4月底已下行至低位。

  但该人士也指出,目前房企融资成本有逐步回升的趋势。“5月底、6月初以来,融资行情已逐渐回暖,7月将会进一步走高,平均融资成本已回升约30个基点”,前述人士进一步补充道。(新浪财经 徐苑蕾)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