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联股份、上海九百、徐家汇大涨 上海商业股有什么利好?

百联股份、上海九百、徐家汇大涨 上海商业股有什么利好?
2020年06月19日 20:30 中国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百联股份上海九百徐家汇大涨!上海商业股有什么利好?

  原创 徐金忠

  百联股份连续涨停、上海九百上攻、徐家汇躁动……

  6月19日,上海一批本地商业股持续躁动。

  免税概念?混合所有制改革?

  上海商业股躁动

  百联股份、上海九百、徐家汇、益民集团……十里洋场的上海聚集了一大批国资背景的商业类上市公司。

  这些商业类企业,享受过上海滩的高光时刻,但是近年来在电商经济、线上经济等的冲击下,却鲜有与时俱进的动作。

  不过,事情正在起变化。

  6月19日,上海本地商业股上演躁动。

  其中,百联股份收获涨停板,上海九百大涨5.48%,徐家汇上涨3.61%,此外前期已经收获较大涨幅的新世界,同样有不错表现,收涨3.86%。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收盘,本周百联股份上涨43.24%。

  而因为有银泰系掌门人沈国军联合昝圣达举牌的刺激,新世界今年春节以来的涨幅已经高达49.82%。

  资料显示,上海商业类企业有很大的一个特色,就是拥有大批较早拥抱资本市场的上市商业企业。这些上市公司多是由国资体系控股,带着时代的烙印,又很早就进入资本市场,享受改革开放的新风。除了已经发生控制权变化的企业外,上述上市公司至今仍有多家由上海各区国资委控股。例如,新世界的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上海九百的实际控制人为静安区国资委,徐家汇的实际控制人是徐汇区国资委,百联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则为上海市国资委。

  背后逻辑是什么?

  中证君采访发现,免退税经济成为各地商业百货上市公司近期股价躁动的触发点。

  此前,王府井因为免税牌照受到市场追捧,19日,杭州解百百大集团等浙江百货股强势涨停,背后就是浙江省近期公布的第一批离境退税商店名单。

  近期,上海提出,支持免税品经营企业增设市内免税店,在免税店设立一定面积的国产商品销售区,加快推进重点商圈离境退税商店全覆盖,扩大“即买即退”试点范围。

  天风证券指出,在全球疫情冲击下,消费需求回流国内免税渠道可期,同时我国免税行业有望迎来持续政策开放,免税运营主体有望扩容。同时各运营主体自身规模持续增长、渠道多元扩张驱动市场份额提升和产业议价力有望持续增强,加速海外消费回流。为全面保障海外消费回流,出入境人次较多省市国有商业系统有望受益于免税政策开放,业绩及估值有望得到双重提振。

  天风证券认为,在国家免税政策有望放开的大背景下,将出入境人数、地方国资委控股这两个条件作为筛选条件,认为北京、上海、重庆、武汉、杭州、广州等城市国有商业系统有望在免税政策开放背景下参与免税运营,其中王府井、重庆百货鄂武商A广百股份、百联股份、小商品城、杭州解百和银座股份等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此外,上海商业类个股还有国资国企改革的相关预期。

  2017年底,上海提出,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商业类国资国企直接关系到“上海购物”这一大品牌。

  上海市国资委出台了《关于本市国有企业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实施方案(2018-2020)》(下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优先推进品牌企业整体上市和核心资产上市,鼓励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二次混改”;加快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推动资源向优势品牌企业和优秀企业家集聚,打造一批彰显上海品牌的优势企业等。

  “今年是实施方案确定的收官之年。上海将继续推动商业类国资国企的改革,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二次混改,整体的节奏是‘一企一策’、有序推进。涉及相关上市公司的,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将加速推进。虽然目前对于国有资本占比和控制权等仍有不同的安排和措施,但是商业类国资国企加速市场化是大势所趋。预计今年年底前,还将能看到一大批改革措施和改革案例落地。”上海国资系统人士告诉中证君。

  此外,上述国资系统人士还指出,上海商业类上市公司,因为分属市国资委系统和区国资委系统,对应的改革方向和改革进度也将不同,“目前,市国资系统商业类企业的改革有望更快推动,区属企业则面临多种可能”。

  银河证券营业部人士则告诉中证君,近期从营业部信息来看,上海商业类上市公司受到资金的关注度明显提升,“资金比较关注,并且积极利用市场上释放的各类利好消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迪威尔 688377 --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