钴业板块能否持续走强?

钴业板块能否持续走强?
2020年06月17日 20:51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钴业板块能否持续走强?

  滕飞 

  继昨日涨停潮后,17日早盘钴业板块内个股再度冲击涨停。截至当日收盘,寒锐钴业盛屯矿业华友钴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6.18%、5.29%、3.74%

  扰动“钴”奶奶们的是一则特斯拉重新向嘉能可购买钴的新闻。安信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特斯拉即使一再宣称正在研发无钴电池技术,但从产业化层面难掩对含钴三元材料的旺盛需求,此事件有望驱散“无钴化”舆论迷雾。

  不过,记者通过对相关上市公司的采访了解到,目前钴行业在国内市场尚未出现明显好转,仍然处于较为低迷的状态。

  行业看淡“无钴化”

  此前,特斯拉曾宣布采用无钴、磷酸铁锂电池,令钴业上市公司股价一时陷入低迷。

  接受记者采访的A股钴业龙头企业均表示,影响钴产业周期的因素繁多,不仅局限于电池,“无钴”电池作为市场新概念,对原有产业链冲击影响有限。而就钴行业来看,目前国内市场尚未出现明显好转,仍然处于较为低迷的状态。

  寒锐钴业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公司具有完整产业链,产品出货率与往常无异,价格则是遵循市场周期规律波动。由于疫情影响船运,对原材料供应产生了一定影响。

  华友钴业在投资互动平台上也表示,不惧“无钴”电池,看好钴产业前景。

  另一家不愿具名的龙头企业则称,目前公司库存状态处于良性状态,价格走势平稳。该人士还认为,“无钴”电池主要系特斯拉降低生产成本的手段之一,三元电池依然是市场主流,钴短期内很难被完全替代。

  钴价“疲软”仍处于弱周期

  自2018年中旬之后,钴价开始急剧下跌。据Wind显示,目前国内金属钴的最新报价在25.25万元/吨,较2018年66.42万元/吨的价格已经跌去六成。

  金属钴2016.01.01——2020.6.16价格走势

  行业资讯网站百川盈孚的研报显示,受疫情影响,南非转运的钴原材料供应较为紧张,但由于市场原材料库存集中于大型冶炼厂或大型下游需求商手中,市场整体库存量充足,钴原料价格难掀风浪,仍将保持平稳运行,但钴价已经出现逐步探底的趋势。

  电解钴、钴盐目前市场以刚需采购为主,市场对于高价产品接受度较低,但受疫情影响,目前海外订单已经开始转至国内生产,增加了部分市场需求,预计7月份市场开始转暖。

  政策层面近期频传利好消息,钴下游需求端或将迎来新的增长。6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6月新闻发布会,提出将积极推进家电、汽车更新置换和回收处理,促进消费新业态加快发展。

  此前,多地已推出汽车置换补贴政策。湖北省促消费通知表示,将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和二手车销售增值税减免等优惠政策,组织开展汽车“以旧换新”、“下乡惠农”活动。深圳推出的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中,老车主置换最高可享受4万元福利,以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17.37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11.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