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数百亿欧元促电动车发展 A股概念股又"嗨"了

欧洲多国数百亿欧元促电动车发展 A股概念股又"嗨"了
2020年06月04日 12: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大手笔!欧洲多国数百亿欧元促电动车发展,A股概念板块又“嗨”了……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文 汤翠玲 王文嫣 

  近期,欧洲电动车行业频传利好,刺激政策力度超出市场预期。

  继法国之后,德国昨晚最新公布的刺激政策中再次加码对电动车行业的支持力度。

  上述消息提振了今日A股市场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

  截至6月4日午间收盘,万得编制的新能源车指数、宁德时代产业链指数均涨逾1%,特斯拉指数涨幅为1.3%;个股宁德时代上涨1.26%,当升科技中国宝安涨幅在7.7%左右。

  欧洲多国加码电动车行业刺激政策

  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三宣布,执政联盟通过了最新价值13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帮助德国经济从疫情中恢复。其中包括500亿欧元的创新推进资金计划,用于推进电动车、氢燃料技术及人工智能等领域技术发展。

  根据刺激计划,从今年7月1日起到今年年底,德国将暂时下调增值税,在购买电动汽车上实施双倍退税;将现有对充电桩和电池原件生产的资金支持规模扩大至25亿欧元。

  此外,刺激计划内容包括:燃油车不补贴;售价在4万欧元以内的纯电动汽车补贴在原有基础上增加3000欧,即9000欧元,提升50%,截止日为2021年12月31日;增值税下降3个百分点,至16%,截止日为2020年12月31日。

  海通证券有色研究员认为,上述提升幅度和时间点均超预期。

  安信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分析师认为,随着欧洲地区开始复工复产,叠加主流车企2020年平台化车型密集投放、电池成本改善及基础设施完善,预计欧洲2020年电动车市场产销规模有望达100万辆以上。

  除德国外,法国也正考虑加大对电动车行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根据计划,法国政府将向购买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消费者提供补贴。具体而言,购买电动汽车的个人和企业可分别获7000欧元和5000欧元补贴,购买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为2000欧元。

  上个月,欧盟方面还宣布了系列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措施,包括提议建立全欧盟清洁汽车采购机制,在未来两年有望达到200亿欧元;规划400亿至600亿欧元清洁汽车投资动力系统方向;欧盟准备在充电系统的投资增加一倍,用于在2025年前建设200万个公用充电桩;计划对零排放车型免征增值税。

  电动汽车行业研究公司凯恩能源公司的最新报告预测,随着全球各国推出刺激政策以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预计2021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首次突破300万辆,增幅达到36%。

  “电动汽车的消费需求已被压抑,2021年将成为电动汽车销售拐点。”凯恩能源研究顾问公司董事总经理萨姆·贾菲认为,欧洲市场和中国市场将是电动汽车需求激增的两大主要因素。他援引美国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的数据称,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去年已经有100万辆电池驱动的车型在中国生产。

  伯恩斯坦分析师马克·纽曼说,预计今年电动汽车产量将至少增长130万辆,也可能达到150万辆。

  中国电动车市场竞争将白热化

  中国市场来看,由于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近期投资、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方面的动作频频。

  根据工信部新能源车补贴新增后的第333批生产目录公示结果来看,车型数量较上一批增加289款,源于主机厂开始针对新补贴政策推出新车型。特斯拉国产Model 3此次申报采用的是由宁德时代供应的LFP电池,预计国产Model 3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对其它自主品牌产生巨大冲击。

  安信证券电新行业研究员邓永康(金麒麟分析师)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势头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宁德时代在国内动力电池市场份额,未来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将趋白热化。

  6月3日,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启战略合作,双方在技术领域的合作将引领充电技术的创新,共同推动中国新能源市场以及电动车生态和数字化服务的发展。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宝马在华已布局超过13万根高质量充电桩。

  另据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表示,今年沈阳的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即将开业,用于生产宝马第五代动力电池。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电动车技术引领者特斯拉的巨大成功是建立在超级充电站基础上的,因此发展充电技术和建设充电桩的便利性对电动车销量发展影响巨大。他认为新能源车充电桩具有一定的独占性和稀缺性,需要加速提早布局,才能确保充电市场的地位,以此助力新能源车的销量提升。

  地方支持新能源汽车政策不断

  在新能源汽车政策方面,除了4月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等政策,近期不少地方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

  天津市近日出台促进汽车消费若干措施,其中提出优化汽车消费结构。上海市最新发布的《关于促进本市汽车消费若干措施》,也将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包括加大公共领域燃油车置换为新能源汽车力度;促进燃料电池汽车加快应用;优化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营造智能汽车消费环境等。

  广州市出台了《广州市促进汽车生产消费若干措施》,从提振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汽车加快更新换代、营造汽车消费环境三个方面,支持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预计将拉动广州市汽车制造业工业总产值超200亿元。其中,在使用环节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

  另据报道,陕西省、湖南长沙等地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