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被证监会问询后“吐真言” 把大客户告上法庭

这家公司被证监会问询后“吐真言” 把大客户告上法庭
2020年06月03日 21: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这家公司被证监会问询后“吐真言”,把大客户告上法庭

  来源: IPO日报 

  原创 邹煦晨

  6月4日,拟登录主板的无锡派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派克新材”)将接受发审会的审核。

  相较首份申报稿,被证监会问询后,派克新材在更新后的申报稿中“坦白”了不少“故事”,比如公司存在对赌协议和非法占用土地等情况。

  同时,在申报稿外,派克新材还被当地节能监察支队要求限期整改。

  被问询出来的“故事”

  据了解,派克新材主要从事金属锻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营产品涵盖辗制环形锻件、自由锻件、精密模锻件等各类金属锻件,可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电力、石化以及其他各类机械等多个行业领域。

  从股权结构来看,派克新材的实控人为宗丽萍和是玉丰,两人系夫妻关系,合计持有派克新材82.17%的股份。

  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派克新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亿元、4.84亿元、6.53亿元、4.1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26.09万元、5858.35万元、1.09亿元、8207.46万元。

  (财务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2019年5月,派克新材报送申报稿,并于2019年11月更新。需要指出的是,更新后的申报稿中,派克新材新增了不少“故事”。

  比如,在首份申报稿中,派克新材只字未提对赌协议,而在更新后的申报稿中却“坦白”了。

  IPO日报发现,这背后的原因是,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派克新材说明是否存在对赌协议。

  (反馈意见摘要,数据来源:证监会)

  在证监会的“拷问”之下,派克新材坦白,公司2016年两次增资均存在对赌安排。

  第一次发生在2016年4月,派克新材原股东与新股东众智恒达、是小平、宗伟、李姚君、李陆斌签订对赌协议。该协议约定触发股份回购的情形包括三种,一是派克新材在2019年6月30日前未能在境内上市;二是,增资方从公司离职且不打算继续持股;三是,原股东违反《增资协议》以及公司章程项下的义务、承诺和保证,以及前述违约和虚假陈述导致派克新材出现实质性上市障碍。

  (对赌协议摘要,数据来源:更新后的申报稿)

  第二次发生在2016年10月,派克新材实控人与新股东周福海和罗功武签订对赌协议。该协议约定触发股份回购的情形也是三种,不过具体内容有所不同。一是,派克新材在2021年12月31日前未能IPO;二是,派克新材在2021年12月31日前明示或者实际行动放弃IPO;三是,派克新材2016年和2017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低于计划值的50%以上,或提供的数据存在重大错误或者重大的瑕疵。

  (对赌协议摘要,数据来源:更新后的申报稿)

  对此,一位上市公司高管对IPO日报表示,如果公司上市后还存在对赌协议,会给股民的利益带来不确定性,因此证监会是不支持的。所以在申报IPO之前,企业都会解除对赌协议。

  于是,派克新材接受上市辅导后,在中介机构的“指导”下,派克新材于2017年12月将上述对赌协议都终止了。不过令人回味的是,派克新材并没有在2019年5月报送的首份申报稿中披露上述对赌。

  另外,虽然派克新材在首份申报稿中披露,公司2020年12月31日前可以免费使用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莲杆村3144.5平方米的土地及该地块上建筑物用于进行军品研制及生产活动。但对免费使用的深层资料,派克新材却未披露。

  (免费使用土地摘要,数据来源:首份申报稿)

  对此,证监会也进行了相应的“拷问”。

  在更新后的申报稿中,派克新材“坦白”,公司曾占用该地块扩建厂房,并因上述事实于2013年12月16日收到无锡市国土资源局的行政处罚决定。派克新材除被责令退还该土地外,该地块上建筑物也被没收,还被罚款4.72万元。

  也就是说,派克新材现在免费使用的是之前自己被罚没的违章建筑,而且2020年12月31日前需要搬迁。

  (非法占用土地摘要,数据来源:更新后的申报稿)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IPO日报发现,报告期内,派克新材似乎有些“不太平”。

  此次IPO,派克新材拟募集资金9.11亿元,其中最大的募投项目为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用热端特种合金材料及部件建设项目,拟使用62.79%的资金。

  (募投项目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但2019年9月,该项目上发生了一起高处坠落生产安全事故。1名32岁来自河北省邯郸人的工人在B轴8号柱补油漆时,不慎从活动脚手架上坠落,后抢救无效死亡。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公告显示,请各地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依据省住建厅《关于加强全省建筑安全生产责任追究若干意见的通知》(苏建质安〔2011〕847号)文件的要求,严肃处理事故企业及相关责任人。

  对此,派克新材于申报稿中表示,经调查,公司不存在违法违规事项,该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无锡市中亿钢品有限公司(下称“中亿钢品”)已被责令做好死者的善后工作。

  (事故摘要,数据来源: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

  然而在这起事故后不久,派克新材又起“波澜”。

  2019年10月25日,派克新材向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上海益达机械有限公司(下称“益达机械”)立即支付货款及相应利息损失并返还质保金。同时,派克新材向法院提起诉讼(诉前)保全,2019年10月31日,益达机械银行账户存款2500万元已被冻结。

  截至2020年6月2日,除管辖判决外,IPO日报并未在裁判文书网找到有关的诉讼。

  (裁判文书摘要,数据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值得一提的是,益达机械2019年上半年和2018年均位列派克新材前十大客户,占当期收入比重为8.2%和4.81%。

  值得一提的是,派克新材还存在被限期整改的情况。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派克新材在2018年8月22日被无锡市节能监察支队下令限期整改。

  (抽查检查结果信息摘要,数据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对于被整改的具体内容、把大客户告上法庭是否影响后续合作、募投项目进展是否受影响、首份申报稿为何不披露对赌等问题,IPO日报向派克新材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