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材料生产商鑫铂铝业IPO 曾开具无真实背景票据

光伏材料生产商鑫铂铝业IPO 曾开具无真实背景票据
2020年05月26日 19: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牛眼IPO | 光伏材料生产商鑫铂铝业IPO 曾开具无真实背景票据、通过个人账户收付资金

  来源: 每经牛眼

  原创 每经记者

  光伏组件的铝制品生产商安徽鑫铂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铂铝业)欲冲刺IPO,其近日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申报稿)。

  鑫铂铝业的净利润规模并不大,未过亿元。而报告期内(2017年~2019年),鑫铂铝业母公司净利润还曾出现过亏损。有保荐人表示,这不会构成发行障碍,IPO主要还是看合并报表后的利润。

  需要注意的是,鑫铂铝业的内控出现多个瑕疵,比如周转银行贷款、不规范使用票据、第三方回款、现金回款、通过个人账户进行资金收付等。不过,鑫铂铝业的内控瑕疵并未遭遇重大处罚。

  母公司2018年净利润亏损

  鑫铂铝业的主要产品分为工业铝型材、工业铝部件及建筑铝型材三大类,下游应用市场包括新能源光伏、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医疗及电器等行业。

  鑫铂铝业是国内较早进入铝型材行业的企业,但其市场占有率并不高。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中国铝材产量为5052.20万吨,鑫铂铝业的市占率仅有0.10%。不过从铝制品行业来看,市场集中度很低,前十大铝型材生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合计不超过10%。即便是“市占率”第一的中国忠旺,其市场占有率也不过1.9%。

  鑫铂铝业的下游客户主要还是集中在光伏电站设备商。2019年,鑫铂铝业的前五大客户分别是晋能集团、晶科能源、金鹏集团、正信光电和今创集团,合计实现销售收入3.91亿元,占营收的42.56%。

  图片来源:申报稿截图

  从毛利率看,2017年~2019年,公司产品毛利率分别为14.67%、15.96%和16.77%。不超过20%的毛利率也符合铝材行业特点,行业毛利率水平也就维持在15%上下。实际上,鑫铂铝业生产铝型材也需要看上游供应商“脸色”,直接材料是成本“大头”。2019年,公司直接材料成本达6.4亿元,占主营成本比例的83.68%。

  图片来源:申报稿截图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应收账款的增幅亦十分明显。2017年~2019年各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09亿元、1.76亿元和2.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8.67%、25.03%和26.7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鑫铂铝业报告期内的利润波动较大。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3011.95万元,但2018年,净利润却只有1578.74万元。然而到了2019年,鑫铂铝业的净利润又突然爆发,增长至6328.42万元。

  鑫铂铝业2018年净利润低迷原因是非经常性损益。2018年,鑫铂铝业非经常性损益为-2048.71万元,原因是公司设立了股权激励平台,确认股份支付金额2457.99万元。

  另外,若仅看鑫铂铝业母公司利润表,公司2018年净利润亏损39.7万元。那么母公司在报告期内净利润亏损,是否会构成IPO发行障碍?

  “这不会构成发行障碍,主要还是看合并报表的利润数据。”某头部券商保荐人表示。

  曾有内控瑕疵

  值得一提的是,鑫铂铝业的内控曾存在多处瑕疵。申报稿显示,鑫铂铝业的内控瑕疵,体现在周转银行贷款、不规范使用票据、第三方回款、现金回款和通过个人账户进行资金收付。

  2017年度,鑫铂铝业为了解决经营过程中流动资金周转紧张情况,存在以受托支付方式通过关联方进行周转银行贷款的情况,贷款金额总计400万元。上述周转贷款行为不符合借款合同约定的资金用途。

  图片来源:申报稿截图

  2017年度,鑫铂铝业因日常生产经营资金需求,2017年4月开具了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金额总计150万元。该票据于2017年10月正常解付。同年,鑫铂铝业存在将收到的银行承兑汇票向关联方、外部无关联第三方进行无真实交易背景票据转让融资获取流动资金的情形,金额总计3363.10万元。

  2017年~2019年,公司部分客户存在通过集团内部其他公司、终端客户及商业合作伙伴、客户的实际控制人、股东及其近亲属等第三方代为支付货款的情形。报告期内第三方回款金额分别为3243.09万元、2921.74万元和1500.03万元,占销售回款的比重分别为4.30%、3.63%和1.50%。

  报告期内,鑫铂铝业存在通过个人账户进行资金收付的情况,主要包括上述与关联方资金往来、票据转让融资收款、第三方收款等情形。其中,2017年度涉及的转入、转出资金分别为2909.63万元、777.24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鑫铂铝业的内控瑕疵并没有遭遇重大处罚,但从IPO过往案例来看,这类涉及内控的问题是IPO问询的重点。比如,奥锐特的IPO反馈意见书就被问到是否存在利用个人账户对外收付款项。

  图片来源:摄图网

  那么,鑫铂铝业相应内控瑕疵是否构成发行障碍?

  “虽然涉及相关问题,但也表示进行了整改,制定了相应的内控制度,实控人也对此做了兜底性质的承诺。”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新修订的证券法将IPO的财务条件规定为“最近三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因此这些问题应该不会对其上市产生实质阻碍。

  5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鑫铂铝业申报稿中的公开电话,但电话无人接听。记者也向鑫铂铝业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