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横扫大小车企 江铃救护车销售一枝独秀

疫情横扫大小车企 江铃救护车销售一枝独秀
2020年05月17日 21:06 第一财经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遭遇疫情袭击,汽车行业集体受重创。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整体销量下滑超过40%,出现历史上最大跌幅,已公布业绩的24家A股上市整车企业无一幸免,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板块,营业收入皆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与此同时,24家整车企业中,19家净利润缩水,其中14家陷入净亏损,而赚钱最多的上汽集团,净利润也下滑86.42%至11.21亿元。经历过一场劫难之后,上市车企谁将最先康复?

  大型集团相对抗跌

  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和长安等六大汽车集团受疫情影响程度不一,虽然疫情对龙头车企上汽集团的冲击较为凸显,但由于根深蒂固,上汽集团第一季的销量、营收及净利润依然稳居上市车企榜首,并且是唯一一家营收超过千亿的车企。

  上汽集团销量下跌幅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是:一方面上汽集团规模大而波及的车型较多;另一方面上汽去年就出现下滑的态势,去年被称为“神车”的上汽通用五菱失速,通用因为换装三缸机也失去部分市场,而随着现在市场竞争激烈,消费者也有更多的选择。因此,上汽集团第一季的营收及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不过,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以有效控制以及中央、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政策刺激汽车消费,上汽集团终端销量在4月率先转正,积极引领汽车行业整体复苏。上汽集团4月终端零售销量为43.3万辆,同比增长0.5%。面对车市回暖以及政策利好,在上海“五五购物节”期间,上汽集团旗下九大品牌的超40款新车展开促销,正采取多重措施加快复苏的步伐。

  一汽集团由于自主板块发力,销量逼近上汽集团,不过,一汽集团未整体上市,旗下上市子公司一汽轿车在今年第一季正处于资产重组当中,虽然营收相对稳定,但股价发生较大幅度的变化。值得注意的是,一汽轿车已于2020年3月31日完成资产交割手续,完成重组,一汽轿车将变更为一汽解放。

  同属六大汽车集团的长安汽车和广汽集团,营收跌幅皆小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且还能保持盈利。长安汽车今年第一季净利润为6.31亿元,仅次于上汽集团,其净利润增幅高达130.10%,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主要因公司产品结构改善,盈利能力提升,同时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放弃增资优先认购权,预计增加当期非经常性损益22亿元左右。目前,长安汽车和广汽集团正密集推出新车,这两家大型汽车集团的销量都在逐步复苏中。

  东风集团处于湖北疫区受到最直接的影响,第一季销量排在上汽集团和一汽集团之后。东风集团在A股未整体上市,在A股上市的子公司是以商用车为主,各项下跌指标在汽车行业居中。

  北汽集团没有出现大幅下滑,主要是有北京奔驰做支撑,不过,北汽集团也没有整体在A股上市,在A股上市的是子公司北汽蓝谷,受新能源汽车市场低迷影响,北汽蓝谷第一季营收、净利润以及股价都出现较大跌幅,一方面是疫情影响销量大幅下滑以及受补贴大幅退坡的影响,另一方面研发费用上涨,支出1.32亿元,同比增长88.69%,这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业绩,净利润跌幅高达2142.76%。

  明星民营车企迎难而变

  作为明星民营车企,比亚迪长城汽车的营收和净利润并没有逃脱下滑的命运。长城汽车是自主品牌三强之一,年销量已连续四年破百万,但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123.8亿元,同比下降43.9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5亿元,同比下降184.08%。长城汽车在营业收入变动主要系报告期销量减少所致,今年1~3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15万辆,同比下降47.0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主要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集团产销量同比减少,以及受卢布汇率下跌影响,海外子公司尚未偿付的外币负债采用资产负债表日即期汇率折算产生汇兑损失所致。

  而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因疫情及宏观经济下行对汽车行业整体市场需求冲击较大,该公司今年第一季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1~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2192辆,同比下滑70%。受此影响,比亚迪今年第一季营业收入为196.79亿元,同比下降35.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亿元,同比下降84.98%。

  面对疫情,比亚迪发布“刀片电池”,以及“不务正业”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口罩制造商,加上新能源汽车补贴延长两年,疫情期间比亚迪股价不跌反涨。比亚迪预计二季度走出低谷、上半年净利增长超10%。

  长城汽车也在灵活应对,加快新能源汽车以及海外市场的布局,其间股价也呈现上涨走势。随着复工复产以及国内汽车消费逐步恢复,长城汽车业绩有望逐季度复苏。

  边缘车企苟延残喘

  由于连年亏损、经营不佳,力帆股份*ST海马众泰汽车*ST夏利等多家乘用车企业在今年第一季日子越来越难。

  曾经与吉利、长城并列国内一线自主品牌的力帆汽车,随着汽车市场的竞争加剧,逐步迈向被淘汰的边缘,今年第一季压力加大,一季度实现营收5.6亿元,同比下降74.88%,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97亿元,同比下降103.06%。力帆一季度累计销售传统乘用车326辆,同比下滑97.85%;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37辆,同比下滑94.6%。

  去年靠卖房等不动产续命的*ST海马,在今年第一季情况也不容乐观,营业收入约4.42亿元,同比下降37.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918.64万元,亏损进一步扩大。在销量方面,海马汽车今年一季度终端累计销量为2591辆,同比下滑49.12%;除SUV产品,其他类别车型均处于停产状态。

  众泰汽车同样危机重重,第一季度营收为2.09亿元,同比下降94.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17亿元,同比下降494.10%。由于资金问题,众泰汽车自去年就已经出现部分停产的情况,受疫情影响,今年形势更加不容乐观,目前尚未完全复工。同时,该公司因为欠发员工工资遭遇大规模讨薪,在承诺卖地以及政府进行支持之后,众泰的资金问题依然严重。

  *ST夏利是24家整车上市企业唯一一家营收不足1亿的车企,此前变卖优质资产也难以维系,而造车新势力博郡汽车又对其接盘无力,*ST夏利又一次走到退市边缘。

  这几家车企如何生存下来都成为一大难题,在短期内无法走出困境。

  商用车压力不小

  在疫情期间,虽然商用车的销量和营收的下跌幅度略好于乘用车领域,但部分商用车上市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股价跌度普遍大于乘用车企业。

  同时运营客车与货车业务的上市企业福田汽车,是今年第一季商用车上市公司中营收最高的,为92.24亿元,同比下降34.78%,但疫情导致汽车销量下滑的同时,福田汽车销售费用及销售结构也出现了一些变化,净利润同比由盈转亏,下降468.78%。

  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跌幅最大的是安凯汽车,同比下跌达68%,该公司主营新能源客车,而新能源客车由于疫情期间消费者外出频率减少、客运班次减少等影响,营收也大幅缩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0.44亿元,同比下降328.97%,股价更是在24家整车上市公司中跌幅最大,缩水28.16%。

  在商用车上市公司中营收垫底的亚星客车,虽然营收同比下降26.41%,但净利润出现暴跌,同比负增长3368.12%,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0.37亿元。而金龙客车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也高达2817%。

  相比之下,货车板块的表现比客车略好,中国重汽的营收位列商用车上市公司第二名,仅次于福田汽车,其第一季营收为82.1亿元,同比跌幅为28.76%,而净利润为2.63亿元,是商用车上市公司中最赚钱的企业,跌幅是15.46%,远低于行业的平均值。

  此外,因全国各地对江铃救护车的需求激增,江铃汽车旗下福特品牌商用车销量逆势增长10.21%,加上国内各地逐步解禁皮卡以及中小型运货需求的增加,江铃汽车2020年第一季度净利润0.69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76%,在非常时期呈现出行业罕见的强劲增长势头,在24家乘用车和商用车上市公司里的净利润增幅位居榜首。

  在疫情影响之下,汽车市场降声一片,虽然今年第一季商用车的整体销量表现要优于乘用车市场,但随着各地刺激汽车消费,私人购车会明显增加,接下来乘用车市场复苏速度有望快于商用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疫情 商用车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