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互动易有热搜 “数字货币”可能会霸榜

假如互动易有热搜 “数字货币”可能会霸榜
2020年05月07日 19: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假如互动易有热搜,“数字货币”可能会霸榜

  来源:金融1号院 

  邢大嘴 

  5月7日,数字货币概念板块全线飘绿,整体下跌2.44个百分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收盘,32只数字货币概念股中,仅有2家上涨,数字货币指数当日报收998.53点。

  自4月中旬,随着央行法定数字货币DC/EP钱包在农业银行内测消息传出,数字货币概念股开始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后续随着央行数字货币首个应用场景将在苏州相城区落地被证实等多个利好消息的持续,4月下旬数字货币概念股快速引燃资本市场。

  但总体来看,数字货币概念在资本市场上回归理性。事实上,“金融1号院”梳理信息发现,数字货币概念迅速降温也与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披露数字货币实际业务有进展——也就是“未参与研发”有关。

  与此同时,半个多月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数字货币”也成为高频词,投资者频频发问上市公司。“金融1号院”发现,投资者互动平台中,投资者们“心急火燎”地密集盘问上市公司“到底有没有数字货币业务”,相关上市公司董秘们则大都澄清与“数字货币业务”的关系,或只承认进行相关技术储备,几乎没有上市公司能确切给出,直接参与央行数字货币项目的信息。

  那么,DCEP之于上市公司,机会多不多?哪些股票比较深度介入DCEP的发展呢?

  DCEP呼之欲出

  投资者比上市公司还“激动”

  DCEP是今年资本市场的热词。作为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大工程,DCEP的风吹草动都能在资本市场上引起大波澜。尤其是4月份以来,几则与DCEP相关的消息连续让不少概念公司股价“躁动”。

  而除了股价“躁动”之外,更热情的是“投资者”们,记者发现,在相当多的信息产业公司的互动平台中,都有投资者在热情发问,公司“有没有参与DCEP研发”、“有没有技术储备”……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上市公司在回应自身“数字货币业务”时均表示否认并提醒投资者注意炒作风险。

  汇金股份董秘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明确表示,公司目前未涉及数字货币相关业务及产品,未来数字化货币具体推广时间、形式均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近期股价波动幅度较大,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避免概念题材炒作,理性判断,谨慎投资。

  皇氏集团表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目前不涉及数字货币和区块链业务;华软科技表示,公司未参与央行在苏州地区试点的数字货币业务;科信技术表示“公司暂时不涉及相关业务”;新华都表示“不涉及”;超声电子直言“没有”。

  DCEP对于上市公司来讲,机会在哪里呢?

  整体看来,央行数字货币(DC/EP)正在进行内测阶段,距离发行尚有一段时日。现在谈上市公司在数字货币的机会仍为时尚早,更多的上市公司注重的是数字货币投放前后给银行等机构带来的业务增量,进而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的发展机会。

  4月中旬,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也表示,当前网传DC/EP信息为技术研发过程中的测试内容,并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数字人民币目前的封闭测试不会影响上市机构商业运行,也不会对测试环境之外的人民币发行流通体系、金融市场和社会经济带来影响。” 

  央行数字货币即使进入实质发行阶段,上市公司在发行端并未有多少参与机会,发行端主要是央行主导,上市公司更多的是注重产业链中分发端、用户端、服务端提前布局。

  科蓝软件董秘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央行数字货币产业链可以分为“发行端-分发端-用户端”一条线和贯穿于这条线的“服务端”。发行端由央行主导,分发端、用户端和服务端则需要银行IT供应商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在“分发端”已可为银行提供全系列互联网金融产品;在“用户端”拥有支持数字货币的“钱包”及其应用场景构建的丰富案例;在以数字认证为基础的“服务端”,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大陆云盾持有牌照并提供移动端数字认证服务。

  在投资者问及数字货币发行与公司的业务联系时,兆日科技董秘更是直言:“公司以密码技术起家,但数字货币的发行几乎没企业什么事。当然,数字货币的投放带来的银行IT增量对兆日等金融科技企业构成一定机会。”

  汇金股份表示,“数字货币的研究主要由央行主导且尚未实际应用。”海联金汇则表示:“央行数字货币产品主要由国家主导,其他机构更多是该产品和技术的使用方。我司在数字货币商业应用上也有一些技术储备,待监管政策及相关标准确定后,将积极探索一些商业化产品和应用。”

  多家上市公司进行技术储备

  是否适配央行数字货币持谨慎态度

  虽然现阶段并未参与到央行数字货币内测中,但多家上市公司表示已进行提前布局并具有相关技术储备。

  东信和平董秘在回应投资者关于两项数字货币技术专利时表示,“该两项专利为我司对数字货币安全管理方面所做的技术储备”;紫光国徽表示,“公司在密码算法、安全芯片、可信计算方面有多年的积累,具备完整的区块链技术和金融安全解决方案储备,可以支持央行数字货币的终端应用”;四方精创表示“公司在数字货币相关领域有相关研发和技术储备”;高伟达表示“作为金融科技公司,公司在数字货币、区块链领域有技术储备,但是不希望被借此炒作”。

  即使是有技术储备的上市公司,对于是否适配未来的央行数字货币仍持谨慎态度。

  汇金股份表示,2018年公司年报披露的《基于区块链的货币交接系统的研究及开发 》项目主要是:货币(人民币)的实物与匹配冠字号的同步封装并按照要求上传三方开发的区块链的货币交接系统;项目最终以二维码(货币封装标记)及特定FSN(人行冠字号封装标准)文件方式完成货币及封装信息的同步交接,该项目目前应用功能为现钞封装形成的实物流与冠字号信息流匹配,该技术或其衍生升级技术未来是否能应用于数字化货币尚不确定。

  信息发展表示,“目前我司已完成有关技术储备,相关产品是否推出,视政策和市场因素而定。”海联金汇表示,“我司在数字货币商业应用上也有一些技术储备,待监管政策及相关标准确定后,将积极探索一些商业化产品和应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中天精装 002989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52.09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10.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