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钴价上涨状态 今明两年钴板块上行确定性高

中信证券:钴价上涨状态 今明两年钴板块上行确定性高
2020年02月26日 08: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信证券研究 文|李超(金麒麟分析师) 商力 敖翀

  即使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变化也不会改变三元电池的主流地位以及钴需求稳定增长的趋势,2020年受益于下游消费电子领域需求回暖和上游供应收缩,钴价上行趋势具备高确定性,当前钴板块经历前期调整,估值回归合理水平,配置价值凸显,推荐寒锐钴业当升科技,维持“买入”评级。

  ▍即使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变更也不会改变钴消费增长趋势。

  三元电池凭借其能量密度高的优势预计仍将保持主流地位。假设特斯拉未来采用磷酸铁锂电池,预计对2020/2021年钴消费量影响为150/300吨,占钴消费容量比例仅为0.1%-0.2%,不会对钴行业供需格局造成显著影响。考虑若特斯拉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可能带来的示范效应,在下调全球三元电池渗透率的假设下,2020-2025年钴需求增速从7.4%降至6.1%,中长期看钴需求依然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受电池技术路线变更的影响较小。

  ▍消费电子领域钴需求回暖具备高确定性。

  2019年全球消费电子产品用钴量约占全球钴消费量的37%,而动力电池用钴占比仅为14%,消费电子领域用钴仍占据主导地位。预计随着2020年5G手机的进一步普及以及PC市场的回暖,2020年消费电子领域钴用量增长具备较高的确定性。2020-2025年该领域钴消费年均复合增速有望保持6%,对钴消费形成稳定支撑。

  ▍钴矿产量收缩叠加长单比例提升,钴行业供应预计偏紧。

  嘉能可关停Mutanda以及刚果(金)手抓矿产量下滑导致上游钴矿供应显著收缩,新建项目短期内无法弥补供应缺口,2020年预计全球钴矿供应增速仅为4%。同时市场签订长单的意愿回升将进一步减少现货市场流通的钴产品,加剧供应紧张局面。

  ▍当前钴价持续上涨,钴板块经历调整配置价值再次凸显。

  2020年以来。受钴行业供需格局好转及国内疫情影响,四氧化三钴、硫酸钴、氯化钴等产品价格较年初上涨超过20%,也验证了下游企业的低库存状态。随着钴行业进入传统采购旺季,钴产品价格有望保持上涨趋势,继续看好钴价上涨至35万元/吨。当前钴板块经历前期调整,估值回归至合理区间。考虑到当前钴价处于持续上涨状态且今明两年钴板块上行趋势确定性高,钴板块配置价值仍然凸显。

  ▍风险因素:

  电池技术路线变化的风险,疫情影响下游需求复苏。

  ▍投资策略:

  即使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变化也对钴需求影响有限,消费电子领域需求回暖和上游供应收缩带来的行业供需格局改善仍是钴板块的主线逻辑。钴板块经历调整估值回归合理水平,在当前钴价持续上涨且板块上行趋势具备高确定性的前提下,继续推荐钴板块的配置机遇,重点推荐寒锐钴业和当升科技,维持“买入”评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