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疫情已现积极变化 保复工与逆周期思路明确

中信证券:疫情已现积极变化 保复工与逆周期思路明确
2020年02月13日 08: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政策|疫情已现积极变化,保复工战术与逆周期思路明确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文丨杨帆 于翔 联系人:刘春彤

  2020年2月12日,政治局常委会与国务院常务会同日召开。会议基调更加积极,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调要加大宏观逆周期调节力度,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预计后续将出台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共同发力稳定经济增速。

  ▍面对新型肺炎肆虐,控疫情、保民生、稳增长“三大战役”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取得进展后,今日会议更加明确复工开展思路和宏观调控方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黑天鹅”事件,具体来看需要打赢三场“战役”。

  首先,控疫情取得阶段性进展。1月23日武汉封城后,1月25日政治局会议提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自2月3日起,除湖北省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8日下降。2月12日政治局会议总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大政策协调下,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其次,保民生仍需持续努力。根据2月12日政治局会议,要强化医疗物资等的供应保障,同时要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工作。这场保民生大战需要保障生产、加快调配、确保供应、打击犯罪、稳定信心等多举措共同保证,“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也表明决胜决心。

  最后,稳增长料将逐渐成为主战场,“分级分区复工”和“扩大内需、稳定外需”已明确战术思路。2月3日政治局会议特别指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我们认为,2月12日政治局会议则更为及时地做出实践性指导:1)复工恢复上“要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以县域为单元,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2)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从短期和长期两个角度指明了方向。

  ▍从短期看,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同时配合多项稳就业政策,都是从纾困托底出发。会议定调与我们在2月1日的报告《疫情的危与机(一):控制疫情后纾困托底或为政策重点,货币要快财政要准》中的判断一致。本文主要讨论未来可能出台的相关政策。

  财政政策或将接棒货币政策发挥更多作用,未来可能的政策或包括对受损行业及地区减税降费、提高地方债规模、发行特别国债等。会议强调,“要更好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好各地疫情防控资金需要。要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减收方面,当前财政政策以补贴为主支持疫情防控,未来或通过减税降费等为企业纾困。增支方面,2月11日财政部再次提前下达地方政府一般债和专项债额度,两会或将适当提高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如果赤字率难以突破3%红线,则可考虑发行特别国债以缓解财政压力。

  货币政策或更多以结构性政策为主,可通过差异化信贷对受损企业进行纾困。会议强调,“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大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完善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我们预计货币政策更多是结构性的,而非大水漫灌。除了央行已经表态的LPR小步下调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外,未来或可通过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行业提供差异化信贷服务,实现货币政策的精准支持。

  就业政策方面,一方面或通过纾困中小微企业防止出现大规模失业,另一方面或通过远程培(金麒麟分析师)训等多种措施托底高校毕业生就业。会议提出“要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同时“要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从存量就业看,未来或通过财税、金融、社保等多项政策纾困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可在援企稳岗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从增量就业看,未来或将推出远程培训、线上招聘、鼓励消费等多重手段托底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从长期看,投资、消费、出口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其健康平稳运行是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基础,未来三大领域或各自出台政策合力托底。

  投资方面,基建作为逆周期工具或将发力,地方债务与中央预算内投资有望提升,项目审批或将加快。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快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从资金看,2020年地方债限额或进一步提升,此外中央预算内资金也有望扩张,预计二者合力为基建扩张提供资金支持。从项目看,未来或通过提供远程审批服务降低疫情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以及后续投资运行的影响,加快推动重大项目的建设,将资金落实到位。

  消费方面,未来或可从提升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等方面进行着手。会议强调,“要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扩大实物商品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提振消费包括服务消费与实物消费两个方面,未来或可从供给侧着手

  出口方面,未来或通过金融支持与构建良好国际环境两方面共同发力,助力外贸出口企业复工生产。会议强调,“要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要积极参与国际协调合作,为对外贸易发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除了国内经济受损外,出口外贸企业也受到了疫情冲击,需要出台政策加以帮扶。一方面,未来或将通过银行融资、出口信用保险等金融政策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另一方面,或可通过争取建立良好的国际环境,对外贸出口企业进行支持。

  ▍风险因素:

  疫情超预期风险,经济增速下行风险,政策不及预期风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