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亿“恒瑞帝国”换帅:江苏首富正式卸任董事长

4000亿“恒瑞帝国”换帅:江苏首富正式卸任董事长
2020年01月19日 19: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4000亿“恒瑞帝国”换帅:江苏首富正式卸任董事长 去年身价暴涨1100亿

  来源:时间财经 

  原创 吴珊 

  掌舵30年。

  近日,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领导恒瑞医药30年的孙飘扬不再担任董事长一职,将由公司总经理周云曙接任。恒瑞医药也在公告中感谢了孙飘扬在长达30年间,为恒瑞医药发展做出的贡献。

  图源:恒瑞医药公司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1982年孙飘扬进入连云港制药厂(恒瑞医药前身)工作,1990年担任厂长,恒瑞医药成立后担任董事长至今。在孙飘扬治下,恒瑞医药由一个红药水生产厂到主要生产仿制药,再到目前国内以肿瘤、麻醉等创新药为主的医药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卸任恒瑞医药董事长的孙飘扬仍是公司董事,其在江苏恒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恒瑞集团”)董事会主席一职并无变化。恒瑞集团是恒瑞医药占股24.5%控股股东,即孙飘扬仍保持恒瑞医药的实际控制人地位不变。

  此外,1月16日的董事会会议后,孙飘扬将担任恒瑞医药董事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为此,恒瑞医药修订了战略委员会实施细则,将《战略委员会实施细则》第五条:“战略委员会设主任委员(召集人)一名,由公司董事长担任”,修改为“战略委员会设主任委员(召集人)一名,由公司董事担任”。这也意味着,孙飘扬仍将参与公司的战略制定。

  上述公告发布后,截至1月17日收盘,恒瑞医药股价为90.66元/股,总市值超4010亿元,为国内市值最高医药企业。

  艾媒咨询分析师张毅告诉时间财经:“恒瑞医药股价涨幅较大或有机构加持,说明资本市场是看好此次‘换帅’的。而恒瑞医药高层更替内因在孙飘扬自身年龄等问题,外因则是随着国内整体医疗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多元化,加之医改脚步加快,包括医保集采等,下一步国内药企将迎来一个新的机遇和调整期。”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咨询专家也表示,对恒瑞医药来说,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新老交替不仅是恒瑞医药一家的问题,整个医疗行业都在换届,尤其是改革初期的一批创业者将退居二线。恒瑞医药的问题在于,医药行业总体处于初期发展水平,且在带量采购等新一轮医药改革背景下,新班子如何继续走的更稳,是需要平衡的问题。”

  随后,时间财经多次致电恒瑞医药公司,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江苏首富

  2019年福布斯富豪榜显示,执掌恒瑞医药/翰森制药的孙飘扬家族,以1824.3亿元身家排名第四,仅在马云、马化腾和许家印之后。相比2018年的717.6亿元,其在一年内财富值增长了1106.7亿元,孙飘扬家族也成为2019年江苏省新晋首富。

  图源:福布斯官网

  根据公开资料,孙飘扬1958年出生于江苏淮安金湖,1982年从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化学专业毕业。该校素有“药界黄埔”之誉,涌现出众多医药企业家:除孙飘扬外,还包括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春波等。

  1990年,在连云港制药厂(恒瑞医药前身)陷入进退维谷之际,时年32岁、技术员出身的孙飘扬被委以重任,出任厂长。据中国企业家报曾报道,连云港制药厂成立于1970年,创立之初也就“几口大缸、大锅”,改革开放后规模虽有扩大,可技术和产品始终是原始落后。到1990年时,连云港制药厂职工有300多人,但“经营步履维艰、陷入困境”。

  孙飘扬也在2019年一次公开活动中曾回忆,自己是技术出生,1991年当厂长后开始看财务报表,天天算账想办法让公司维持下来。“那时候厂里都是很普通的螺旋霉素、红霉素,一片卖一分钱,赚一厘钱,累死也无法改变现状。总归要寻找出路,就开始做所谓的新药(现在叫仿制药),想办法挤出钱。”

  此外,其还回忆过一个细节:当年公司的汽车还是老厂长留下的一辆丰田面包车,“开在路上发动机都不行了,但还是要把钱挤出来做研发”,孙飘扬坦言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随后,连云港制药厂在孙飘扬带领下开始做仿制药。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解释,仿制药,即专利药过了保护期,其他企业均可仿制的药品。其特性为研发成本低,因此价格不高,可提高患者对药品的可获得性。以注射用头孢曲松钠为例,两者价格可达20倍之差。

  据上述报道,1991年,在孙飘扬主导下,药厂共斥资120万元从中国医科院药研所拿到新开发的抗癌药异环磷酰胺专利权,引进这个国家级新药。“巨款”购药曾引全厂轰动,但孙飘扬坚持认为把握技术就是把握了企业命运。在彼时抗癌药物极为匮乏时期,这款新药一上市便成为“爆款”。

  随后,孙飘扬5年时间内带领制药厂开发20多个新产品,1996年公司销售收入突破1亿元,至1997年连云港制药厂改制,成为如今的恒瑞医药。2000年10月,恒瑞医药在上交所挂牌上市。随后,孙飘扬加大投资,包括建立各项研发中心,引进人才等,再次带领恒瑞医药转向创新药研发领域。

  从2000年恒瑞医药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时至今日,恒瑞医药市值已近4000亿人民币,而孙飘扬夫妇从2016年以来,也连续三年跻身医药首富。2019年4月,孙飘扬之妻钟慧娟100%控股江苏豪森药业集团在中国香港上市,目前市值1606.34亿元。

  “元老”接班

  根据公告,继任者周云曙同样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为孙飘扬“同门师弟”。其1995 年从中国药科大学毕业后进入恒瑞医药已22年,2003年至今一直担任恒瑞医药总经理一职,先后分管过研发、人力资源、企业运营等业务,于2014年开始主抓销售工作。在此期间,恒瑞医药销售业绩实现稳步提升。

  “从周云曙在公司20多年的履历,尤其近几年变化就可看出孙飘扬早前就做了铺垫。除周云曙任职董事长外,此次提名聘任的副总经理蒋素梅等,都与孙飘扬同校毕业,毕业后就加入恒瑞医药。从专业程度和忠诚度来看,都是前期有较好的考量的。”张毅表示,尽管此次换届令周云曙为主的职业经理人团队走向台前,但管理团队仍延续此前稳定态势。

  而除了“医药首富”名号,恒瑞医药一直被视为医药行业的“研发一哥”。据财报,在孙飘扬掌舵下,恒瑞医药在长达20余年的企业发展史中,每年的研发经费都占到销售额10%左右。

  财报显示,恒瑞医药2018 年累计投入研发资金 26.70 亿元,比上年增长51.81%,拥有 3000 多人的研发团队,其中 2000 多名博士、硕士及 100 多名外籍雇员。孙飘扬本人也曾任江苏省科协副主席,还带领恒瑞医药转向创新药的投入和研发。

  此前财联社曾报道,恒瑞医药是国内最早一批开始转型做创新药的仿制药转型企业,目前公司有包括PD-1、吡咯替尼等6个创新药产品上市,已形成每年1-2个创新药上市的良好态势。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