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年货:这些A股公司的年货真香

“数”说年货:这些A股公司的年货真香
2020年01月17日 20:50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数”说年货:这些A股公司的年货真香

  温婷

  年年备年货,年年有不同。今年的年货大数据来了,里面藏着消费新风向。

  虽然因年前快递需求爆棚,老家在黑龙江宁安兰岗镇新农村的快递小哥胡耀东今年过年不回家了,但他没忘了在网上下单酒水、日用品等各种年货礼物,送给同在黑龙江的丈母娘。

  随着像小胡这样异地过年的“候鸟”增多,年货消费开始呈现出异地派送的态势。

  来自京东的大数据显示,山东、河北、河南等省的异地订单主要来自北京,上海发出订单最多的目的地是安徽、江西和湖南,而湖南、四川、湖北则是接收来自广东订单最多的省份。

  在“网上下单,年货到家”取代“大包小包,回家过年”的大趋势下,年货节第一周,京东物流四至六线城市订单妥投量同比增幅是高线城市的两倍。

  那么,哪些年货是广大人们群众的最爱呢?

  “洋年货”沉下去

  如今小镇青年的年货同样吃得“很洋气”。

  通过对前期预售和数据走势分析,拼多多发现,消费者对品质年货的需求曲线正在陡峭上升。

  “比如对褚橙系列、智利车厘子、越南青芒、东北优质大米、品牌牛羊鸡肉等的需求,已从北上广及江浙沪等东部区域的一二线城市,快速扩展到东北及中部各省四五线甚至农村市场,这种城乡消费趋同,已成新消费浪潮的一个典型特征。

  同样,京东到家消费数据显示,得益于关税连降,“洋年货”销量走高,进入更多三四线城市家庭;2020年年货节期间,进口商品消费同比增长2.3倍,其中婴儿奶粉、辅食、坚果炒货、洗护产品、面部护理、成人奶粉的销售额均同比增长3倍或更高。

  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金额同比增长5.6倍,其中进口商品消费同比增长9.8倍。水果、牛奶、糖果、巧克力是三四线城市居民最热衷的进口商品。

  A股公司的年货真香

  在年货销售排行榜上,有不少是由A股上市公司提供的。

  今年年货节,好想你玩起了“直播营销”,主要通过两种模式在推广:一是与网红主播及机构合作;二是在公司内部孵化“直播天团”。

  “直播过程中,主播对产品的讲解更有针对性,展现形式更真实,更容易获取粉丝的信任。同时,主播架起了粉丝和产品之间的桥梁,让忠实粉丝把对于主播的信任成功地转嫁到产品身上,获客成本会相对较低,而且转化率高。”好想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进入拼多多“年货节”食品保健热卖榜的来伊份,其年货节经典款礼盒“幸福里”系列近年来累计销量已突破100万盒。

  在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前十大零食品类中,坚果炒货、肉类零食依然是年货零食的首选;此外,“KAKA脆糯米锅巴”脱颖而出,成为今年年货节期间的一匹黑马。

  在京东超市,销量最高的依然是乳品、粮油调味和休闲零食。

  其中北京人购买最多的商品是蒙牛特仑苏纯牛奶礼盒装;三只松鼠坚果/干果依然牢牢占据着休闲零食类头把交椅。在北方,河北、河南、天津人民最爱买食用油;肉干/肉脯近三成的销量被湖北、四川和新疆人民买走。

  酒水也是中国人置办年货的必备。

  拼多多“年货节”酒水饮料热卖榜,茅台五粮液遥遥领先

  拼多多最新发布的“年货节”销售榜单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20日零点至今年1月15日24点,拼多多酒类产品销量飙涨,尤其是白酒系列产品,订单量相比上年同期上涨了425%。其中,茅台、五粮液当仁不让地拿下了酒水饮料热卖榜的前两位,泸州老窖国窖1573和洋河蓝色经典系列紧随其后。

  城乡消费趋同势头明显

  快递物流的便利也让“年”消费派生出很多新需求,其中“吃”的感受最为明显。

  正是由于购买和配送条件的便利,曾经被视为夏季时令商品的冰淇淋也跻身热销年货榜单,其在京东到家的销量同比增长90%,相比去年12月增长41%。

  此外,不少高端滋补养生品被列入年货清单。燕窝、阿胶、灵芝孢子粉在京东平台的成交额分别增长263%、122%、71%。老字号国货成为年货爆款,东阿阿胶250g成交额同比增长14.9倍。

  城乡消费趋同的趋势在家电及消费电子方面也有所体现。

  由于多款5G新机纷纷集中于年底发布,大幅拉低品类售价,一举成为年前购物新宠,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平台销量环比均有大幅提升。

  在拼多多百亿补贴的推动下,苹果、华为、小米分列智能手机前三位,与戴森系列、美的空调、格兰仕微波炉、JVC智能电视与品牌智能音箱、长虹家用取暖器等一起,持续提升“下乡”速度。

  在部分乡村地区,家用取暖器、绞肉机、咖啡机、微波炉、扫地机器人、智能电视与音箱等的需求增速,甚至超过了一二线。

  “区域与城乡消费趋同明显,‘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强对流趋势持续扩展。”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表示。

  拼多多“年货节”电器数码热卖榜,智能产品加速占领市场

  “李子柒”带火乡村游

  除了吃吃喝喝,文旅消费如今也成了过年的一大新亮点,旅游公司生意火爆。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前夕通过携程APP预定“李子柒式”乡村过年跟团游人数增长280%。专门设计的“旅游过大年”跟团产品供不应求,年俗年味浓厚、有独特体验活动的乡村小镇颇受欢迎。

  携程发布的用户画像数据显示,80后和00后、家庭出游、上深北出发最多等关键词,勾勒出“大城市中产带娃下乡过年”的趋势。亲子游比例最高,占比53%;其次是带爸妈旅游,占比13%。80后、00后、90后分别以27%、21%、14%的占比,成为文旅市场的消费主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