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贺燕青:海底捞高速扩张护城河靠什么?

视频| 贺燕青:海底捞高速扩张护城河靠什么?
2020年01月16日 13:59 新浪财经综合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央视:火锅上市公司多元化发展 海底捞高速扩张护城河靠什么

  附:中信建投社服贺燕青(金麒麟分析师)团队火锅行业核心观点

  火锅行业及海底捞发展

  火锅为餐饮行业的最优赛道,在餐饮行业的渗透率约为13%,在所有餐饮细分菜品中市占率最高。且火锅在全国范围内渗透区域广泛,根据2018年餐饮报告,火锅营业面积、餐位数量、员工总数、门店数量的增速均超过20%,大幅领先其他餐饮赛道。火锅行业整体的竞争格局较分散,龙头海底捞的市占率仅超3%,CR5仅超5%,但近年来随着龙头火锅餐厅的快速扩张和渠道下沉,龙头集中度有继续提升的趋势;从消费属性看,中端火锅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火锅具有较强的社交属性,逐渐呈现年轻化、高端化等趋势;从经营能力看,根据饭店业协会2018年年度餐饮报告,火锅餐厅每平米营收2.63万元,净利率11.8%,营业额增速超20%,均大幅领先于其他餐饮赛道,盈利能力相对较强;目前布局场景也更加多样化,更多进驻商业中心也提升了标准化程度。

  从火锅产业链看,上游主要为食材的采购、仓储和运输等。中游为火锅底料、蘸料和调味料生产。下游主要为火锅餐厅和其他配套的多元服务,而整个火锅产业链对于上下游的协同能力要求不断提升,产业链协同能力有望成为重要的竞争优势。从火锅行业整体空间看,全国火锅餐厅超40万家,我们预计当前一二线的火锅餐厅数量约10万家,预计2022年达10.6万家,2022年一二线城市整体火锅餐厅空间约3200亿元。预计三线及以下火锅餐厅增速较快,至2022年,三线及以下整体餐厅数量达29-30万家,对应的市场空间约为5000亿元。预计未来三年,我国火锅餐厅市场的总空间达8000亿元,火锅全产业链市场空间突破万亿。

  海底捞1994年诞生于四川简阳,1999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扩张,初期的扩张主要集中在一线及二线城市,2010年之后,海底捞逐渐开始海外扩张,2018年在港交所上市。公司2018年来进入快速扩张期,2018年开店约200家,2019年根据公司计划,我们预计2019年末总门店数接近750家,2020年末大概率突破1000家门店。根据公司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中报情况,在开店提速的情况下,整体翻台率仍维持在4.9-5.0的水平,整体保持稳定,新开店翻台率约4.5次,也保持较高水平。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增速接近60%,剔除新会计准则影响后,利润端增速约51%,与营收增速的匹配度较高。一方面反映海底捞在快速扩张的同时仍能较好维持经营效率,另外其新门店平均开张一年之内就能收回全部成本,这使得公司开店能快速实现盈利,也保障了开店速度。

  海底捞的三大护城河

  海底捞主要的竞争优势和护城河来自高效的运营管理机制、完善的产业链布局以及强大的品牌效应。高效的管理机制体现在海底捞具有特色的门店管理制度和员工激励制度上,主要通过特色制度实现了扁平化门店管理和利益绑定,海底捞的特色制度包括:(1)师徒制。每个员工在进入海底捞时都会分配到师傅,店长在优秀的员工中进行挑选、培养和晋升,且店长薪酬及利益与其徒弟店长、徒孙店长所管理的门店绑定。店长具有聘用、解约和激励员工等权利;(2)抱团小组制。公司会将一个区域内一般为师徒关系的5-18家门店形成抱团小组,让有能力的店长担任“组长”,从而更好实现扁平化管理;(3)A级门店评选制。海底捞的门店会定期进行考核,并打分评级,达到一定等级,储备店长才具备开拓新店的资格,而若连续评级不达标,则可能会有教练团介入或回到海底捞大学重新学习。顾客的评价是最重要的考核标准。推崇“用双手改变命运”这一核心价值观的海底捞,通过一系列优良制度的保障,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扁平化的管理体系和较强的员工积极性,并且员工流失率也非常低,目前拥有较充足的储备店长和人才,能保障后续继续拓店。

  完善的产业链布局体现在海底捞通过关联公司对火锅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控制力较强,海底捞在火锅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拥有对应的关联公司。上游有扎鲁特旗海底捞负责部分食材的供应,蜀海供应链负责食材的采购、仓储和物流配送等。中游有颐海国际,负责底料和调味料的供应。下游有蜀韵东方,负责海底捞门店的装修,微海咨询负责相关的人力资源和服务等,微海咨询旗下十几个公司,均负责不同的方向。

  海底捞凭借自身的优质管理和对供应链的控制力,快速扩张提升规模优势,同时结合海底捞优质的服务和口碑,为海底捞带来强大的品牌优势。品牌优势也使得海底捞具有较强的租金优势和议价能力,海底捞的租金占比仅4%左右,相较其他餐饮企业10%以上的租金占比,优势较大。同时,海底捞强大的品牌也使得其在进驻同一场景时较其他餐饮品牌在租金上享有优惠。强大的品牌也使得海底捞在进行渠道下沉和海外扩张时能实现更好的过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