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投资咨询行业12月遭遇监管层“7连击”

证券投资咨询行业12月遭遇监管层“7连击”
2019年12月25日 19: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证券投资咨询行业12月遭遇监管层“7连击”,“无证上岗”套路深是主因!

  来源: N十财经 

  原创: 每经记者

  今年以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不断加强对私募行业的监管,连续公布了多批拟失联私募机构名单。除此之外,监管层也加大了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监管力度,12月以来,合计有7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收到“罚单”,其中涉及到的违规问题包括:无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质人员向客户作具体投资建议;在业务推广过程中向客户承诺收益。此外还有证券投顾人员因向客户提供的部分投资建议依据合理性不足而被罚。

  多家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因员工无证经营收“罚单”

  今年年内随着A股市场的行情趋好,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入场。由于不少投资者赚钱心急,一些投资咨询公司的生意也热闹了起来了,不过在这里面,套路却不少。

  这些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是对投资者提供专业服务,而对于投资顾问来说,执业资格是进入这个专业行业的“敲门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监管层明显加大了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监管力度,从今年12月以来,合计有7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收到“罚单”,其中部分投资顾问没有执业资格是被处罚的主要原因。

  2019年12月18日,江苏证监局发布了《关于对广州经传多赢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决定显示,经查,该分公司存在以下问题:部分员工未获得证券投资顾问执业资格,但是通过微信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部分员工通过公司网站视频栏目、新浪微博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但未告知客户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编码;向客户提供的《证券投资顾问服务风险揭示书》缺少部分条款,内容不符合中国证券业协会要求;部分员工通过电话、微信进行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推广,但未对全部推广过程进行留痕等。

  同样在12月18日,湖南证监局下发了《关于对湖南金证投资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决定显示,经查,该公司无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质人员向客户作具体投资建议,而且在业务推广过程中向客户承诺收益。

  而在2019年12月13日,江苏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大连华讯投资南京分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显示,经查,该分公司存在聘用未取得执业资格人员开展证券投资顾问业务营销、客户服务等工作的问题。

  同日,江苏证监局还发布了《关于对江苏天鼎证券投资咨询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和《关于对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无锡分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两份决定显示,江苏天鼎证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存在聘用部分未取得执业资格人员开展证券投资顾问业务营销等工作的问题。而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无锡分公司存在部分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招揽、服务的工作人员没有证券从业资格;分公司管理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巨丰点金”中的“金牌战术”栏目中,没有注明发布者真实姓名;通过微信向客户提供的部分投资建议未留痕等问题。

  2019年12月12日,安徽证监局发布了《关于对江苏百瑞赢证券咨询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采取责令暂停新增客户措施的决定》。决定显示,该分公司部分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的人员,不具有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同日,安徽证监局下发了《关于对黑龙江省容维证券数据程序化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采取责令暂停新增客户措施的决定》。决定显示,该分公司部分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的人员,不具有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

  投资咨询“江湖”鱼龙混杂套路深

  记者注意到,在投资咨询的“江湖”中,可谓“鱼龙混杂”。据媒体之前报道,在一个冒名知名私募鼎晖投资的“鼎晖基金财富交流43群”里,该群的经理曾在群里指导公司旗(金麒麟分析师)下40多个“水军”去拉公司投资群里的10个客户开户。此外天风证券也曾发布澄清公告称,有人居然冒名天风证券发布假研报,给出近3倍目标价,首席分析师也被署名。

  此外,部分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旗下的投资顾问在给投资者推荐股票的时候,出现了投资依据合理性不足的情况。例如在12月13日,江苏证监局发布的《关于对江苏天鼎证券投资咨询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中称,公司存在公司证券投资顾问人员向客户提供的部分投资建议依据合理性不足,公司以自有软件工具作为客户服务工具,该软件具有选择证券品种及提示买卖时机的功能,公司未向客户说明软件工具的数据信息来源和说明实现选择证券品种及提示买卖时机功能的方法和局限等相关内容等问题。

  而在同日江苏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大连华讯投资南京分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中显示,经查,该分公司证券投资顾问人员向客户提供的部分投资建议依据合理性不足,违反了相关规定;分公司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证券投资顾问业务进行广告宣传,部分宣传内容存在误导性信息;分公司使用公司自有软件工具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时,未向客户说明该软件工具数据信息来源以及固有缺陷等相关内容。

  部分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这些套路,早在今年10月11日深圳证监局发布的一则处罚函中就对其做了详尽的披露。当时被罚的是深圳市国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据查,公司首先是利用传播媒介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其宣传投资研究团队由海内外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才组成,相关学历信息存在虚假。并且夸大相关投研人员数量、学历、从业经历存在虚假信息,夸大投资咨询服务能力,误导投资者。同时还提供虚假持仓记录,向投资者做业绩展示,提供虚假信息。

  私募排排网研究部指出,上述一系列的问题,都是部分公司员工自律性较差、公司管理制度缺失的原因,造成了侵害投资人利益的后果。这需要从强化监管、建立明确的准入制度入手。面对投资,投资者需要保持理性思考,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盈利交割单,不要盲目听从别人天花乱坠的介绍而入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