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指数上周就已跑赢大盘 机构称看好岁末年初行情

银行指数上周就已跑赢大盘 机构称看好岁末年初行情
2019年12月17日 13: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银行业周报:社融边际改善,板块吸引力提升

  来源 东方证券

  唐子佩

  上周重要事件简评:央行发布11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量统计数据报告。长、短期贷款、居民和企业贷款均较上月和去年同期有所改善,11月信贷和非标贡献较大,去年的低基数对社融增速构成支撑。基建预期上行和利率调降或是企业贷款显著改善的原因。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仍较多,尽管面临房地产调控,但居民住房按揭贷款和银行的投放意愿均较强,居民短期贷款中双十一信用卡贷款增加也有一定贡献。对银行业的影响方面,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的增加可能昭示着经济活动有转暖迹象,社融改善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下行预期,在此基础上,企业贷款质量风险预期改善;居民中长期贷款提升显示当前银行个人贷款仍主要投向住房按揭贷款,新增资产质量仍较好。板块业绩确定性进一步提升。

  行情观点:上周银行指数跑赢大盘,板块基本面稳健,增量资金可期,仍看好岁末年初行情。1)最近一周申万银行指数上涨2.25%,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1.69%。银行板块表现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4;2)细分板块中,国有行指数上涨1.11%,股份行指数上涨2.84%,城商行指数上涨1.51%个股方面,涨幅前三为常熟银行(6.69%)、光大银行(5.25%)、杭州银行(3.90%),涨幅较低的为紫金银行(-14.17%)、青农商行(-0.84%)、渝农商行(-0.61%)。

  估值观点:银行股估值处于低位。上周末银行板块整体PB为0.97倍,沪深300成分股为3.17倍,当前银行PB处于2013年以来26.33%分位数,板块处于低估区间。涨幅前三的常熟银行、光大银行、杭州银行的PB分别为1.49倍、0.76倍、0.92倍。涨幅较低的紫金银行、青农商行、渝农商行的PB分别为1.76倍、1.46倍、1.16倍。

  利率跟踪:上周货币市场利率下跌,信用市场利率与上期保持一致。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下降16bps至5.10%,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下跌;6个月期长三角及中西部直贴利率与上期保持一致,分别为2.88%和2.90%。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截止至11月,我国向实体经济发放贷款规模增长幅度较大,且占社会融资总规模的比重增加,我国正进一步刺激实体经济的投融资活动。受政策影响,银行向实体经济的贷款比例将进一步提升,银行扩表速度有保证。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对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缓解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等问题的作用,同时,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将引导大银行将重心下沉,中小银行将进一步回归存贷业务,农村信用社也将迎来近一步变革。由于银行经营具有一定的后周期特征,预计2020上半年板块业绩仍较稳健,且当前银行拨备水平较高,风险抵补能力较强。建议关注在抵御有可能到来的降息和经济下行压力中业绩韧性佳的银行,包括市场化资产配置能力强的银行和零售业务好的银行,同时建议关注存贷业务好且风控能力强的银行。

  个股方面,建议关注常熟银行(601128,买入)、兴业银行(601166,未评级)、平安银行(000001,未评级)、招商银行(600036,增持)。

  风险提示

  经济下行超预期、降息幅度超预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