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做丸子差距却不小 惠发食品前三季度亏损4000万

同是做丸子差距却不小 惠发食品前三季度亏损4000万
2019年12月10日 18: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火锅料制品专题:同是做丸子的差距却不小,惠发食品前三季度亏损4000万

  来源: 市值风云

  作者 | 加二

  我国速冻鱼糜、肉制品市场形成了 “南福建,北山东”的基本竞争格局。

  在本专题前篇文章《火锅料制品专题:昔日行业上市第一股,海欣食品未能将品牌优势转化为盈利能力》中,和各位老铁一起分析了福建的速冻食品厂商,它们主要生产速冻鱼糜制品。

  今天,我们来一起看下山东的速冻肉制品生产企业。

  山东是我国畜牧业生产和畜禽屠宰加工大省,肉类原材料丰富,云集了一批速冻肉制品加工企业,而上市公司惠发食品(603536.SH)是其中代表性企业。

  一、主要做速冻肉丸子

  惠发食品的前身惠发有限2005年成立于山东省诸城市,2017年上市。实际控制人是惠增玉和赵宏宇夫妻,惠增玉及其母亲李衍美、山东惠发投资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

  惠发食品主要从事速冻调理肉制品的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

速冻丸类制品,如鸡肉丸、鱼丸、四喜丸子等;

 

肠类制品,如亲亲肠、挂花肠、腰花肠等;

 

 

油炸类制品,如鱼豆腐、五福脆、甜不辣等;

 

 

 

串类制品,如川香鸡柳、骨肉相连等。

 

  公司产品以丸制品和油炸品为主:

2018年丸制品收入4.28亿,占比42%;

 

油炸品收入3.23亿,占比31%;

 

串制品收入0.84亿,占比8%;

 

 

肠制品收入0.7亿,占比7%;

 

 

 

贸易类收入0.64亿,占比6%。

 

  2018年年报披露,公司计划将业务领域拓展到速冻面米制品。

  二、产能利用率尚有提升空间

  惠发食品以自产为主,兼有少量委托加工,2016年委托加工产品金额占营业收入4%。

  目前惠发食品形成了三大生产基地:公司本部及子公司和利发展、新润食品,都位于山东。

  2018年公司产能11万吨,产能利用率80%左右。为什么产能尚未饱和,却采用委托加工?

  惠发食品解释:委托加工产品主要是串制品。串制品市场竞争充分,毛利率低,生产工艺流程机械化程度低,需要耗用大量人工,公司周边地区串制品企业较多且成熟,因此采取将串制品外包生产。

  与安井食品、海欣食品相比,惠发食品的产能利用率不算高。限制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不在生产能力,市场销售或许是更关键的问题。

  目前,公司计划投资3.59亿建设“年产8万吨速冻食品加工项目”,建成后,公司设计产能将达到19万吨。产品销售是否能消化这新增的8万产能?风云君打个疑问。

  三、经营活动现金流不佳

  公司销售以经销模式为主,终端直销模式和商超模式为辅。2018年经销商模式收入8.78亿,占比85%;终端直销模式占比13%。

  经销模式下,公司授权经销商在指定销售区域内利用自有渠道销售和配送惠发产品。经销商的主要销售渠道有批发流通渠道、商超渠道和酒店餐饮渠道等。

  经销模式通常采取现款发货方式,但也给予优质经销商一定信用额度。

  终端直销模式的目标客户是公司周边的餐饮店、酒店、团购客户以及零散客户,公司直接对其销售。对于非零散客户,账期一般1-2个月。

  商超模式下,公司直接与商超签订购销合同,账期一般1-3个月。惠发食品的商超模式处于发展初期,销售收入占比较低。但公司的规划是,以商超渠道带动消费者对公司品牌的认知,这点与海欣食品类似。

  公司给予下游客户一定信用期,或许能说明,在这个竞争激烈速冻肉制品市场,惠发食品的销售似乎不太轻松。

  2018年末,惠发食品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1.65亿,占总资产比例14%,占收入比例16%。

  而同期,体量大得多的安井食品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仅1.17亿,占总资产、营业收入比例均不到3%。海欣食品1.61亿,占总资产、营业收入比例均为14%。

  2016年开始,惠发食品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显著增加,2018年应收账款周转46天。

  被下游占用资金,导致惠发食品经营活动现金流恶化。既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腰斩之后,2018年净现金流转负,净流出0.01亿。

  惠发食品营销网络以山东为中心,覆盖全国大多数省市和地区。收入主要来自华东和华北地区,分别占比35%和31%。

  四、存货周转率下降,毛利率也出现下滑

  存货变动也许是观察产品销售状况的一个窗口。

  公司存货规模持续扩大,存货占总资产比例也逐渐增加。2019年三季度末,存货1.63亿,占总资产比例升至13%。

  与安井食品存货主要是原材料和发出商品不同,惠发食品库存商品占据了重要份额。2018年末,库存商品达0.51亿,约占存货账面价值的34%。

  2016年以来,存货周转率也呈下滑趋势,2018年存货周转59天。

  销售毛利率是另一个观察窗口。2015年以来,公司的销售毛利持续下滑,从32%下降到2018年的23%。

  分产品看,一方面与产品结构变化有关,毛利率相对较高的丸制品收入占比从2014年的58%下降到2018年的42%。另一方面,主要产品丸制品和油炸品的毛利率自身也呈现下滑趋势。

  五、2019年度将可能出现首亏

  2016年以来,公司营业收入基本保持个位数增长。但是净利润没能实现同步增长。

  上市的2017年是公司净利润的巅峰,当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6亿。2015、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在0.42-0.45亿之间徘徊。而2019年前三季度更是亏损了0.4亿。公司将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的下滑归因为原材料涨价。

  期间费用方面,比较有趣的一点是,在三家上市速冻火锅料制品企业中,惠发食品的销售费用率最低,管理费用率最高。

  销售费用率不到10%,且呈下降趋势,2018年仅有6%。一般商超模式需投入较大的营销费用,而惠发食品的商超模式刚起步,规模很小。

  惠发食品管理费用率较高,呈现下降趋势:2015-2018年管理费用率从12%下降到7%,但仍然是安井食品的两倍多。

  六、结束语

  值得老铁们注意的是,惠发食品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2019年三季度末,短期借款账面价值3.7亿,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0.55亿,而货币资金余额仅2.62亿。

  此外,控股股东山东惠发投资有限公司已质押0.17亿股,占总股本15%。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