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盛生物业绩下滑 募投项目产能利用率大幅下滑

回盛生物业绩下滑 募投项目产能利用率大幅下滑
2019年12月06日 20: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回盛生物业绩下滑,募投项目产能利用率大幅下滑,合理性成疑……

  来源: IPO日报 

  原创: 邹煦晨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近日,武汉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回盛生物”)更新申报稿,距离创业板上会又更进一步。

  需要指出的是,回盛生物的业绩已经出现连续下滑。特别是毛利率方面,回盛生物已经连续三年半持续下跌。

  猪瘟导致业绩下滑

  申报稿显示,回盛生物主要从事兽用药品(包括化药制剂、原料药、中药制剂)、饲料及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回盛生物以猪用药品为核心,已涵盖抗微生物、抗寄生虫等各类药品,“猪生病,找回盛”已在行业内建立起较高知名度。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回盛生物在申报稿中多次提及“猪生病,找回盛”,但公司近年业绩却因为猪瘟而拖累。

  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回盛生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8亿元、4亿元、4.22亿元、1.8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42.31万元、8842.43万元、7140.16万元、2629.77万元。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回盛生物2018年归母净利润仅为6733.5万元,同比下降21.48%。

  同时,回盛生物还指出,公司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也同比下降,但具体下降的比例并未说明。

  从主营业务收入来看,回盛生物2019年上半年同比下降7.3%。从主营业务收入养殖对象构成来看,虽然猪用药品仍是回盛生物最大的来源,但其占比明显下降。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猪用药品占回盛生物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连续下降,分别为96.95%、92.7%、90.48%、78.91%。

  (主营业务收入养殖对象构成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对此,回盛生物表示,净利润下滑主要受上游环保政策趋严导致原材料成本上涨、下游非洲猪瘟导致产品需求有所降低的共同影响。未来若非洲猪瘟难以得到有效控制,则会对生猪养殖行业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减少生猪存栏量,从而影响兽药产品的总体需求量,对公司的产品销售及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导致公司利润下滑。

  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今年9月份规模以上生猪屠宰企业屠宰量1233.72万头,同比下降35.8%,400个监测县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分别下降41.1%和38.9%。

  另外,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近日发布的公告也显示,截至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均未批准上市销售使用非洲猪瘟商品化疫苗。市面上所谓“非洲猪瘟中试苗、自家苗、进口苗”,按照《兽药管理条例》规定, 都是非法疫苗,均应按假兽药处理。

  回盛生物也表示,目前尚无有效手段对非洲猪瘟进行治疗。

  关于应对措施,回盛生物于申报稿中表示,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大力开拓家禽、水产等市场和积极向上游拓展原料药业务,相应的收入增幅较大。

  对于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多少,以及第三季度的业绩如何,IPO日报向回盛生物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

  毛利率持续下滑,募投项目合理性存疑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在此情况下,回盛生物出现了不少“尴尬”的地方。

  回盛生物首份创业板申报稿于2019年4月报送,彼时报告期为2016年至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连续下降,分别为52.67%、50.71%、43.55%。

  之后,回盛生物于近日报送更新后的申报稿,其2019年上半年毛利率为39.18%。可以看出,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回盛生物的毛利率连续下降。

  东方财富显示,截至2019年12月6日,2018年起新上市公司共有290家,除去21家没有毛利率的公司外(主要为银行、期货、券商等),只有48家企业在这一时期毛利率连续下降,占比为17.84%。

  此次创业板IPO,回盛生物拟募集资金5.9亿元,发行不超过2770 万股(占发行后的25.07%),以此计算其达到募资额时的估值为23.53亿元。

  而回盛生物2018年扣非前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140.16万元和6733.5万元,以此计算的市盈率为32.96倍和34.95倍。且回盛生物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如果下半年未得到改善,公司市盈率将会更高。

  需要指出的是,截至2019年12月6日,东方财富显示,除科创板外,2018年和2019年共有228家企业登陆A股,其中有152家(占66.67%)的新股发行市盈率处于22.9倍-23倍范围内。只有4家的新股发行市盈率超过了23倍,这一比例仅为1.75%。

  此外,回盛生物此次创业板最大的募投项目为新沟基地粉/散/预混剂自动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3.2亿元,占总募资额的54.24%。

  IPO日报发现,该项目的功能就是提高化药/中药制剂-粉/散/预混剂的产能。该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92.26%和93.24%,但到了2019年上半年该产品的产能利用率跌至68.51%,其募投项目的合理性存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