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联想 海晨物流能否成高发行市盈率“幸运儿”?

背靠联想 海晨物流能否成高发行市盈率“幸运儿”?
2019年11月22日 20: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背靠联想,海晨物流能否成高发行市盈率“幸运儿”?

  来源: IPO日报

  原创: 邹煦晨

  巨头林立的商海,能背靠“大树”是一件好事。但是,如何说清双方交易的客观公允性,却需要企业花上一些功夫。

  近日,江苏海晨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晨物流”)更新创业板上市的申报稿,来自“大树”——联想集团的收入比重依旧持续增长。

  01

  营收仰仗联想

  申报稿显示,海晨物流的主营业务是为电子信息行业的相关企业提供综合物流服务,深度嵌入电子信息行业企业采购、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各业务环节。

  海晨物流的实控人为梁晨和其子杨曦,两人合计持股56.81%。

  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内”),海晨物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91亿元、6.72亿元、8.08亿元、4.2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99.48万元、6381.46万元、7951.86万元、5285.47万元。

  海晨物流财务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从业务类型来看,海晨物流的收入主要来自货运代理和仓储服务,报告期内虽然货运代理仍是收入大头,但仓储服务的比例总体呈上升趋势,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2.63%、30.72%、37.62%、40.42%。

  在此背景下,海晨物流来自联想集团的收入比重连续增长,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07%、27.58%、33.2%、34.94%,且均为第一大客户。

  相比之下,报告期内海晨物流第二大客户带来的收入最高占比仅为5.81%,远远低于来自联想集团的收入比重。

  02

  联想为何减持?

  除了客户与采购商的关系,联想集团和海晨物流另外一层关系令人疑惑。

  目前,联想控股是联想集团为第一大股东,截至11月20日持有联想集团23.87%的股份。

  而联想控股官网显示,君联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君联资本”,由联想投资更名而来)此前为联想控股旗下专门从事风险投资业务。

  目前君联资本董事长朱立南在联想控股担任执行董事兼总裁职务,并且也是联想集团非执行董事。

  而君联资本官网上,已投资企业案例中,海晨物流赫然在列,双方之间存在投资关联。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些公开信息将海晨物流和联想集团牵连在一起。

  但是在海晨物流的申报稿中,联想集团并非关联方且相关交易不属于关联交易。另外君联资本虽然是关联方,但申报稿对君联资本的信息谈之甚少,只谈及其关联关系是因为海晨物流的董事李家庆担任其董事。

  从股权结构来看,联想控股在2018年末仍间接持有海晨物流3.74%的股份。

  但截至前份申报稿签署日(即2019年5月29日),联想控股只间接持有海晨物流0.04%的股份。且联想控股是依靠持股纽诺金通实现的间接持股。

  股本演变情况公告显示,纽诺金通在2012年2月便入股海晨物流,彼时持股比例为25%。截至申报稿签署日,纽诺金通为海晨物流第三大股东,共持有海晨物流20.48%的股份。

  联想控股间接持股海晨物流的比例变化,正是因为联想控股持有纽诺金通的股份减少导致,相应比例从18.29%猛降至0.2%。

  对于海晨物流IPO申请前,联想控股减少持股的原因以及2018年之前的持股情况,IPO日报向海晨物流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

  03

  市盈率能否超23倍?

  此次创业板IPO,海晨物流预期的估值目标比较高。

  申报稿显示,海晨物流拟募集资金6.56亿元,发行不超过3333.33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以此计算达到拟募资额时的市值为26.24亿元。

  而海晨物流2018年扣非前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951.86万元和8406.52万元,达到上述市值的相应市盈率为33倍和31.21倍。

  截至11月21日,东方财富显示,除科创板外,2018年和2019年共有218家企业登陆A股,其中有146家(占66.97%)的新股发行市盈率处于22.9倍-23倍范围内。只有4家的新股发行市盈率超过了23倍,这一比例仅为1.83%。

  对于海晨物流能否成为少数“幸运儿”,目前记者尚不得知。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海晨物流近两次股权变化时的整体估值,远低于创业板IPO的目标估值。

  2018年10月进行股权转让时,海晨物流的整体估值为7.03亿元;2017年12月增资时,海晨物流的整体估值为6.75亿元。

  另外,海晨物流资产负债率明显低于同行公司,仍欲大量“补血”。

  海晨物流此次的募投项目共有四个,分别是新建自动化仓库项目、合肥智慧物流基地一期建设项目、深圳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补充流动资金拟使用募资额1.2亿元,但海晨物流并没有像多数公司一样,列举出流动资金金额相应的计算公式。

  从负债率来看,海晨物流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资产负债率为24.66%。

  而海晨物流在申报稿中列出的7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分别是长久物流飞力达新宁物流华鹏飞嘉诚国际恒基达鑫原尚股份)的负债率均比海晨物流高,且7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负债率为38.29%,远高于海晨物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