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赋能金融业前景可期 “落地难”成关注重点

区块链赋能金融业前景可期 “落地难”成关注重点
2019年11月22日 20: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区块链赋能金融业前景可期,“落地难”成关注重点

  来源:金融1号院 

  辛勤码字的余俊毅 

  今年以来,科技如何赋能金融行业一直是被关注的热点,而金融科技的未来究竟该如何进化,亦是当前所面临的挑战。下半年以来,央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下称《规划》),明确提出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

  日前,新京报在北京举办“金融进化论•2019新京报金融科技论坛”,把脉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共同探讨了金融科技的无限可能。其中,区块链则是关注的重点,多位嘉宾表达了对区块链赋能金融业前景的看好,区块链成为金融科技的重要力量。

  区块链将改变金融生态

  在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前进的背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不同场景中持续输出动能。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在论坛上表示,技术和金融的融合有两方面值得关注,一是对技术的了解程度,二是如何把技术运用到金融中来,实际上是一个实践应用的过程。金融科技下如何更让大家能够对市场、对各方面了解清楚,就需要供给方、需求方和监管部门形成一个链条,相互之间融合配合,提高对市场的认知度、对产品的认知度。

  金融科技作为科技驱动的金融创新,为经济金融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为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提供了新手段。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应用与研究出现了许多新进展和新变化,区块链金融领域应用现状如何也是各方目前密切关注的话题。

  “如果区块链时代到来,所有的金融数据都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在论坛上讨论了区块链对金融业的影响。他表示,金融数字化带来的第一个维度变化是收益的大幅提升。金融数字化本质在于改变原有的场景,改变原有的逻辑,以提高效能。社会是分布式的自然状态和分布式的组织状态,每个人、每家公司是分布式结构,金融权利也是分布式的,最后形成新的现代数字化逻辑。一条链条含有数据、信息,也含有价值,含有价值转移和价值交换,一条原代码可以拓展出无数的应用,这是新时代金融科技中真正可能爆发的有趣的东西。

  区块链落地金融场景渐成趋势

  目前许多金融机构纷纷开展区块链应用探索,我国金融行业的区块链应用目前已经有相当部分的应用场景有所落地。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杨农在论坛上表示,根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最新研究,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技术集成创新尚在发展成熟过程中,金融领域是国内外区块链应用探索的重点方向。当前,我国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应用,已在供应链金融、金融数据共享和金融信息存证等场景中形成了一些落地案例,总体处于早期尝试向深入探索转变的过渡阶段,且呈现出探索性应用数量较多、参与主体较为多元、底层技术原创有待加强等特点。

  据杨农介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在联合有关单位建设中国供应链金融数字信息服务平台,旨在为全社会提供统一、安全、高效的供应链金融数字信息服务,是很好的区块链应用探索场景。目前,平台已初步上线,并试点提供企业综合分析服务和客户尽职调查服务,同时已与上海票据交易所建立对接通道,预计年内可实现应收账款票据化相关功能。

  此外杨农也提出了区块链在我国金融领域的应用探索面临的四个方面的挑战:技术层面仍难以兼顾部分金融应用场景对安全、功能和性能的要求;研发层面自主创新有待加强,对国外开源程序的广泛应用可能导致技术依赖风险;业务层面部分金融应用环节尚存在模糊地带,部分机构在开展区块链应用创新时缺少权威的第三方评估意见作为参考;治理层面存在法律规制困难,如链上资产和智能合约等方面的法律有效性界定不清晰。

  而对于区块链在证券行业应用所面临的挑战,湘财证券首席信息官丁军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区块链在证券行业的应用,首先要注意的是法律法规,包括市场规则的突破,比如区块链落地证券行业主要是集中交易和集中清算,这在《证券法》中有明文规定,如果落地可能需要找到一个新的突破口。区块链运用到具体业务,可以在客户服务、场外市场、托管结算等方面有所发展。

  “目前金融最大的问题是中心化太严重,而通过技术手段能够使得金融的价值得以最大限度发挥。区块链和金融特别耦合,在所有技术中,区块链是比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其他技术更能对金融有重大的改造和突破。”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杨东强调。

  杨东表示,除了正规金融机构与区块链的结合之外,场外的非正规金融也存在一定需求,场外资产的可信度问题更加重要,因为不是标准资产,所以对技术驱动的征信需求比任何其他业务都更强烈,区块链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是点对点的、去中介的。

  “相信区块链的落地趋势是必然的,现在已有很多数字货币交易所,金融场景中区块链的应用是无限广阔的,但是金融是高风险的,是需要高度管控的,所以应用会比较缓慢。”杨东在论坛上说道。

  杨东认为,区块链在政务方面也可以落地。例如在湖南娄底发行了第一张不动产区块链电子凭证,以区块链形式承载不动产中的房产证,除了流程更加高效、便捷之外,对于推动银行的房产抵押业务,解决交易中的问题以及房产证的流转问题,都带来很重要的帮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