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消费升级驱动 高端酒板块19-22年有望涨2倍

广发:消费升级驱动 高端酒板块19-22年有望涨2倍
2019年11月21日 17: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复盘前三轮白酒牛市,第四轮白酒牛市将受消费升级驱动

  来源:广发证券

  核心观点: 全球消费品行业更容易出现“长跑冠军”:1.美国。在 1957-2003 年 近 50 年时间里,回报率最高的前 20 支大牛股中有 11 支消费股、6 支医药股。2.日本。在 1992-2018 年 26 年时间里,回报率最高的前 20支大牛股中有 8 支消费股、3 支医药股。3.中国。2004 年以来,在 A 股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涨幅第一,15 年时间年化涨幅 22%;二级行业中白酒涨幅第一,15 年时间年化涨幅 30%,涨幅在全球投资市场罕见。

   第一轮牛市受“入世”驱动,04-07 年茅台、老窖上涨近 40 倍、30 倍。04-07 年白酒板块上涨 15 倍。经济腾飞催生白酒政商务需求,高端酒最受益。茅台、老窖受益最大,业绩翻 5 倍、18 倍+,股价上涨近 40倍、30 倍:1)茅台“红色基因”天然适合政务消费,渠道市场化改革后于 07 年超越五粮液重回高端酒第一品牌。2)老窖旗下国窖 1573 定位“浓香鼻祖”,定增入股绑定优秀经销商,成功跻身高端酒阵营。08年金融危机终结第一轮牛市,白酒股普遍下跌 60%-80%。

   第二轮牛市四万亿驱动,09-12 年古井上涨 17 倍、洋河 2 年 3 倍+。09-12 年白酒板块上涨 3 倍。投资激发政务和基建产业链需求,高端涨价打开地产酒和次高端成长空间。金种子、古井业绩翻 23 倍、20 倍,股价涨 19、17 倍。洋河 2 年业绩翻 3 倍+,股价涨 3 倍+;09-12 年酒鬼、汾酒业绩翻 12 倍、5 倍,股价涨 14、10 倍。1)金种子聚焦主业、古井新任高管推行改革,深度分销模式下迅速起量。2)洋河渠道模式复制性高、团队执行力强;酒鬼和汾酒新任高管推进改革收效显著。13年三公消费受限终结第二轮牛市,白酒股普遍下跌 40%-80%。

   第三轮牛市民间消费驱动,14-18 年茅五涨 6-8 倍、水井洋河 5-8 倍。14-18H1 白酒板块上涨 4 倍。民间消费升级至 300 元+,激发高端和次高端需求。茅五业绩翻 2 倍+,股价涨 8 倍、6 倍。水井扭亏为盈,股价涨 8 倍;洋河、古井涨 5 倍+:1)降价叠加主动招商使茅台从政务消费成功迁移至民间消费;五粮液新任董事长开启全面改革。2)水井降价进入次高端,新任高管推进渠道改革;洋河、古井渠道强势。“去杠杆”+“贸易战”终结第三轮牛市,18H2 白酒股普遍下跌 30-60%。

   第四轮牛市消费升级驱动,预计高端酒板块 19-22 年有望上涨约 2 倍。借鉴前三轮牛市,我们预计本轮牛市也有望持续 3-5 年。行业结构性增长期,高端、次高端和行业龙头将持续受益:1)首推格局最优的高端酒茅五泸。预计 19-22 年高端酒板块业绩 CAGR20-25%,在 22 年26 倍 PE 假设下市值自 19 年初起 4 年上涨约 2 倍。2)其次推荐稳健扩容、格局有望优化的次高端:全国化次高端汾酒、洋河、水井及地产酒次高端古井、今世缘口子窖。3)最后推荐光瓶酒龙头顺鑫。

   风险提示。经济放缓超出预期;消费升级低于预期;食品安全风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