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周期产业策略:宽松周期下的需求复苏和盈利回升

中信周期产业策略:宽松周期下的需求复苏和盈利回升
2019年11月19日 14:11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作者:敖翀 黄莉莉 王喆 祖国鹏 唐川林 

  摘自:《周期产业2020年投资策略:宽松周期下的需求复苏和盈利回升》

  核心观点

  中国经济增速有望在2020年触底反弹,叠加流动性宽松环节和地产后周期影响,工业品消费有望复苏。供给侧改革和环保安监政策的持续推进限制上游供应的释放弹性,供需格局改善和行业出清带来商品价格弹性,企业迎来盈利拐点。同时半导体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增长依然显著,国内拥有技术储备和进入国际高端供应链体系的企业料将迎来业绩的释放和市场份额的提升。

  流动性宽松和经济回暖带来的工业品板块机遇。流动性宽松环境叠加经济复苏,工业品需求有望改善。原油、黑色、工业金属以及基础化工品消费增长带来行业回暖,同时低库存与高消费基数之间的比值处于历史偏低水平,消费边际改善将为对应商品价格带来弹性,企业盈利水平也有望显著抬升。

  行业竞争格局改善,处于盈利拐点位置的子行业板块值得关注。经历长期价格下跌,行业主动停产减产,供应过剩局面大幅改善。或受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政策影响,行业产能被动出清,格局愈发清晰。叠加企业自身产能扩张,2019年下半年有望成为企业盈利拐点,2020年料将迎来量增价涨,带动企业盈利大幅增长。

  具备高成长性的中下游材料板块。半导体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行业成长性依然显著,凭借技术积累和市场开拓,国内部分电子化学品和新能源材料领域的企业已经进入国际高端供应链体系,有望伴随行业高速成长迎来市场份额提升和业绩增长,该领域未来必将产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

  风险因素:全球经济下行导致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中美贸易局势恶化的风险;环保、安监、新能源补贴政策不及预期的风险;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风险。

  投资策略:流动性宽松环境下经济复苏,终端消费好转叠加行业格局不断改善,重点把握:1)经济回暖与地产后周期阶段的工业品消费增长,推荐工业板块龙头,如宝钢股份万华化学紫金矿业江西铜业等;2)供需格局改善叠加盈利拐点的细分子行业龙头:龙蟒佰利寒锐钴业久立特材等;3)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且低估值的煤炭、油服工程和炼化板块,如陕西煤业露天煤业海油工程桐昆股份等。

  发布日期:2019-11-15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