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工业大麻并非神秘物 比种玉米赚得多点

记者观察:工业大麻并非神秘物 比种玉米赚得多点
2019年11月04日 01:1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个新的概念出来,几个涨停板往上数,再找龙二、龙三、龙四……太阳底下无新鲜事,工业大麻的炒作路径和过往没有太大的区别。

  短短半年时间,A股同花顺工业大麻板块成交金额破了万亿元。券商研报提及“工业大麻的万亿级市场,首先在股票二级市场实现”。

  工业大麻头顶财富光环,不少上市公司都想沾边,种植、加工、大麻电池……熙熙攘攘,皆为利往!但在火爆的炒作氛围中,是否有更理性的投资者在独立思考,探问工业大麻产业链的真实价值?理性的人却是本身做工业大麻的。

  希美康公司的董事长方华荣,算是工业大麻领域率先“吃螃蟹”的人。在他眼中,工业大麻就是普通的农作物,和玉米、水稻、小麦没有多大区别。工业大麻种植,就是春天一锄头种庄稼,秋天割叶子的普通农活儿。再比如记者接触过的种植户及公司,他们并没有把这个看做是“种麻成金”的聚宝盆。因为工业大麻压根不是暴利品,只是比玉米、水稻这类常规农作物稍微多赚点钱。

  他们普遍都有一种感慨,资本市场把种植工业大麻看得太赚钱了,实际上压根不是这样。工业大麻就是薄利的普通农作物,不会跳出农产品属性。

  “要有情怀。”不止一个种麻人这样对记者说。农业确实是一个苦差事,必须要忍受孤独,因为这里没有商场、电影院、时装街,甚至没有超市。当然,下班了也可以去县城,但不一定有班车。

  就像希美康所在地炎方红土沟,距离县城20多公里,这一距离不算特别远,但下午回城的公交车稀少。如果不开车,最好的方式是下班“蹭车”,比如运鸡、送饲料……当然,代价是要适应难闻的异味。对于经常住在城里的人来说,车上的异味让人回味无穷,但这些农业人早已习以为常。

  这里的80后、90后,他们最喜欢炎方乡赶集的日子,犹如回到童年。这也是除看手机、玩电脑外,他们难得的休闲时光。

  现在从事收摘采叶的种植户大多在50来岁,未来总需要年轻人接班,这就是方华荣担心的。无法满足年轻人的物质需要,就只有用情怀的精神力量作为游说的理由。

  这些大公司的负责人思考农业种植的未来,培育年轻人队伍是非常紧迫的事。因为无论是工业大麻还是其他农作物,机械化作业提升要素生产效率,是农业现代化的趋势,也是进入者期盼之处,资本市场的资金能反哺实体,提供农业领域相对稀缺的资本要素。

  说回资本市场层面,和工业大麻加工领域沾上边的上市公司,它们的股价也在不断上涨。但二者的因果联系并不牢靠,和工业大麻加工环节沾边,并不意味着上市公司可以马上完成业绩兑现。种植只是工业大麻产业链的上游,最有利润的还是在CBD(大麻二酚)提纯的加工环节。

  况且,工业大麻加工环节及下游应用的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时间和技术的沉淀。这也意味着需要更长时间观察上市公司是否能在工业大麻领域掌握核心竞争力。往往,我们忽视了时间周期在企业发展及市场形成过程中的作用。券商研报爱用亿级、千亿级、万亿级的词汇描述预计的市场规模,但谁知道什么时候能实现?

  短视的资本则恨不得马上3倍、4倍地把股价炒到天上。但炒作的价值在哪里?就如工业大麻的龙头股顺灏股份,今年1月披露的工业大麻加工许可项目,但直到10月底,项目都还没有完成打桩。

  这实际又说回到最后一个问题,蹭热点式击鼓传花炒作,这类资金空转对实体产业无过多帮助。

  要避免这类现象,处于热点的上市公司就需要主动作为,在关键时间节点做好风险提示。上市公司既然已“锣鼓喧天”地蹭热点,那么对影响股价的重要信息披露就不能虎头蛇尾,要提供有效信息供投资者自我判断。

  因为A股在进化,有效的信息披露也是上市公司完成现代化公司治理的重要一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玉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