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取消QFII和RQFII额度限制利于吸引国际资本

外汇局:取消QFII和RQFII额度限制利于吸引国际资本
2019年10月25日 19: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外汇局权威回应:中国外债绝对规模和相对规模不高,取消QFII和RQFII额度限制利于吸引国际资本

  来源:证券时报网

  易永英 

  今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外汇收支主要统计数据。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增强,汇率预期总体平稳。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外汇市场稳定性提升

  从外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结汇1.38万亿美元,售汇1.43万亿美元,结售汇逆差482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银行代客涉外收入2.632万亿美元,对外付款2.629万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26亿美元。

  王春英表示,前三季度我国外汇收支情况主要有六方面特点:

  一、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现顺差。2018年下半年以来,外部环境复杂、不确定性上升,但我国结售汇逆差总体呈现收窄态势。今年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482亿美元,月均规模比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收窄54%;前三季度,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26亿美元,2018年下半年为逆差。

  二、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月均逆差54亿美元,如果综合考虑远期、期权等其他供求因素,外汇市场供求呈现基本平衡。其中,第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比第二季度收窄38%,比2018年同期下降64%,充分体现了外汇市场稳定性的提升。

  三、售汇率保持平稳,企业外汇融资更加稳定。前三季度,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的外汇支出之比是67%,与2018年下半年基本持平。同时,企业境内外汇贷款降幅收窄,跨境贸易项下的外汇融资也趋稳。

  四、结汇率稳中有升,市场主体外汇存款下降。前三季度,结汇率为65%,较2018年下半年提升0.6个百分点。企业和个人等主体外汇存款有所下降,9月末银行境内各项外汇存款余额较2018年末下降324亿美元。

  五、银行远期结售汇呈现顺差。前三季度,银行对客户远期结售汇顺差1055亿美元,2018年同期为逆差453亿美元。今年一至三季度,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分别为345亿美元、432亿美元和278亿美元。

  六、外汇储备余额稳中有升。截至2019年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0924亿美元,比年初上升197亿美元。

  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 

  有利于吸引更多国际资本投资中国市场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以下合称“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同时,明确不再对QFII的单家投资额度进行备案和审批,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

  王春英在发布会上回应了QFII制度改革的有关问题。她表示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这在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中是一个重大改革举措,将有利于跨境资金平稳流动和国际收支结构优化。

  一是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投资中国市场。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后,具备相应资格的境外投资者,只需进行外汇登记,就可以自主汇入资金,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投资便利化程度大幅度提升,中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也会更广泛的被国际市场接受。

  二是有利于提高境外资本来华投资的稳定性。王春英表示,近十多年来观察、监测显示,通过QFII和RQFII通道投资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多数都是价值型的长期投资者,投资理念比较稳健,即使在跨境资金流动波动比较大的时期,与此相关的资金仍然保持比较稳定。这次取消这些优质投资者的额度管理,便利资金的流入,会更有利于吸引长期优质的投资者对境内的投资。

  三是有利于促进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从更广阔的视角来看,这次的改革会继续带来国内投资者结构和交易风格的改善,有助于中国金融市场的长远发展。

  受益扩大对外开放政策

  我国外汇市场形势总体平稳

  最近一段时期,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明显增加。在此背景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也备受市场关注。

  “今年以来,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货币中表现是相对稳定的,市场主体跨境投融资活动和结售汇意愿保持平稳。”王春英表示,

  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形势为什么能够保持总体平稳,得益于三方面因素。

  一是,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作用仍然是比较强的。全球经济增速同步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表现还是相对良好,中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效支撑。

  第二,扩大对外开放政策的积极作用持续显现。今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政策,比如说出台新的外商投资法,发布最新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宣布将取消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外资持股限制等,这些政策对提振市场信心有重大作用。

  第三,外汇市场自身的调节作用逐步增强。近期数据变化充分显示,中国外汇市场更加成熟,市场主体更加理性。比如,在近几个月人民币汇率波动增强后,市场主体表现为“逢高结汇、逢低购汇”,起到调节外汇供求、平抑汇率波动,促进市场稳定的作用。

  中国外债风险基本可控

  日前公布的二季度末外债余额19980亿,接近2万亿美元。市场不乏对中国的外债风险的担忧。

  “中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王春英表示,从与主要国家对比看,中国外债的绝对规模和相对规模并不高,随着经济发展和全球化进程的推进,一国对外债务稳步增长是一个自然过程,尤其是经济体量大的国家,相应债务规模也大,体现了一个国家综合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实现资源合理有效配置的结果。

  王春英指出,从与对外资产的匹配看,中国的对外债务和对外资产增长是协调有序的。根据国际经验,衡量外债风险、评估外部脆弱性,实际上更应该关注对外资产的规模和偿债能力。

  外汇局统计数据,2019年6月末,对外资产总额为7.4万亿美元,比2014年末上升16%;同期对外负债总额为5.4万亿美元,比2014年末上升12%,资产增长的幅度更高。在此期间,外债增长12%,总体低于对外资产的增幅。此外,外债增速也在趋缓。2019年6月末,外债余额比2018年末增长1.7%,比前几年增速明显放缓。

  王春英表示,从发展趋势看,中国外债结构明显优化,稳定性进一步增强。这包括几个维度,期限结构方面,近年来中国外债增长主要集中在中长期外债。债务工具方面,中国的债务证券增长是外债稳步增加的主要推动力。币种分布方面,近期主要表现为人民币债务增加。6月末,人民币外债余额比2018年末增加387亿美元,外币外债下降59亿美元。目前,中国的外债中人民币外债占比达到三分之一,主要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人民币资产的认可。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安恒信息 688023 56.5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5 博瑞医药 688166 12.71
  • 10-25 中国电器 688128 18.79
  • 10-25 普门科技 688389 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