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特斯拉35.58万元起:今起开放预订 买还是不买?

国产特斯拉35.58万元起:今起开放预订 买还是不买?
2019年10月25日 23:10 中国证券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国产特斯拉35.58万元起!今起开放预订,买还是不买?

  Made in China的特斯拉终于来了。

  10月25日,特斯拉公司宣布标配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中国制造)车型正式开放预订,该车型起售价为人民币35.58万元,预计第一批交付时间为明年第一季度。

  先来感受一下尾标的变化:

图片来源:特斯拉官方微信公众号图片来源:特斯拉官方微信公众号

  国产特斯拉带来的变化也是深刻的,它的到来或将影响整个特斯拉产业链的重组。有分析认为,如同苹果和华为拉动了一整个产业链的繁荣,特斯拉所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将会提振与传统汽车制造截然不同的全新产业链。

  价格仍有下探空间

  截至目前,特斯拉在华出售的Model 3包括以下三款:

图片来源:特斯拉官方微信公众号图片来源:特斯拉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制造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续航里程为460公里(NEDC预估),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5.6秒,最高时速为225公里/小时。

  但网友对这个价格似乎并不买账。

  有网友认为,特斯拉国产以后的价格优惠有限,“还不如买进口”。 

  不过,特斯拉强调,此次推出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中国制造)有望获得购置税减免及其他国家新能源相关政策支持,价格或将进一步优惠。

  10月17日,工信部公示《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25批)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及已准入企业变更信息情况,其中特斯拉上海工厂在列。这意味着,特斯拉Model 3即将进入车型推荐目录获得国家补贴,最高补贴5.2万元。

  “超预期”好消息不断

  特斯拉CEO马斯克最近估计已经乐开了花,因为各种“超预期”利好消息不断。

  先是三季报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实现了1.43亿美元的盈利。这一结果也是马斯克和市场没有预料到的,毕竟马斯克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曾表示,预计第三季度将出现小幅亏损。市场也预期三季度亏损2.57亿美元。

图四:特斯拉三季报截图图四:特斯拉三季报截图

  这是特斯拉上市九年以来的第五次季度盈利。按照历史经验,特斯拉的盈利往往伴随着收入的高增长。不同于过去依赖收入规模增长而实现盈利,本次盈利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控制运营成本、降低费用方面出现了本质的改善。

  其次是上海超级工厂进度“超预期”,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

  从奠基到预备生产,上海超级工厂的建成时间仅为10个月,目前已做好投入生产的准备。

  特斯拉表示,目前正在努力确认最终的许可证并满足政府的其他要求,之后启动上海超级工厂的大规模量产和交付。

  特斯拉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上海超级工厂的整车建造成本(每单位产能的资本支出),将会比美国的生产系统低约65%,仅折旧费用,就能节约2.9万元人民币/每辆。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由于Model 3售价更为亲民,主打性价比,是特斯拉力推的爆款车型。在这个时间点上,这款车型能否在上海工厂顺利量产并交付,对于现金流紧张的特斯拉来说,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产业链有望扩展到特斯拉的全球供应

  特斯拉中国工厂的建设能为中国带来什么?

  事实上,最大的变化,就是供应链的本土化给中国供应链带来的明确增量,以及未来潜在的类苹果产业链的示范效应。与手机产业链不同的是,由于汽车在产业链的长度和深度上要远超智能手机,有望持续受益的供应商名单也更长。

  具体来看,特斯拉供应链包括动力总成系统、电驱系统、充电、底盘、车身、其他构件、中控系统、内饰和外饰等十个部分,涉及直接、间接供应商一百余家。

  但是,核心一级供应商多来自欧美、日本等国,中国供应商大多作为二级供应商出现在名单中。比如目前锂电池PACK的制造商为日本松下,正极材料和隔膜供应商为日本住友化学,负极材料供应商为日本日立化学,电解液由日本三菱化学生产。

  但这一情况或将发生变化。据海外媒体报道,LG化学预计将配套特斯拉上海工厂动力电池——这也意味着,特斯拉动力电池供应商由此前的松下独供或将转变为松下、LG化学共同供应,LG化学配套的国产供应链有望成为特斯拉国产化最大子供应链。

资料来源:中信证券资料来源:中信证券

  毫无疑问,特斯拉中国供应链的市场空间十分广阔。

  据了解,特斯拉上海工厂在量产初始阶段,计划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 3,达产后年产量将攀升至50万辆。国产后的Model Y将与Model 3共享75%的零部件与生产平台。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随着特斯拉电动车在中国的产能逐渐铺开,特斯拉Model 3的电池、电机、零件壳体均将对产业链原材料产生强需求。上游原材料的钴、锰、镍、锂、石墨,中下游的连接器都会产生较大的需求动能,整个动力电池产业链将受益。

  中信证券研报分析认为,2019年下半年起,大众MEB、奔驰EQ等平台新车型密集投放,其供应链建设预计将一定程度模仿特斯拉的模板进行架构。依托中国成熟高效的零部件供应链体系,大量的零部件开始本地化供应,未来优质的供应链有机会从中国本土供应扩展到特斯拉的全球供应。

责任编辑:陈志杰

特斯拉 Model 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中国电器 688128 18.79
  • 10-25 普门科技 688389 9.1
  • 10-25 安恒信息 688023 56.5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5 博瑞医药 688166 12.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