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富豪也没招儿 又一改变世界的梦想“窒息”了

千亿富豪也没招儿 又一改变世界的梦想“窒息”了
2019年10月23日 17:23 新浪财经综合

  千亿富豪也没招儿!又一改变世界的梦想“窒息”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四面楚歌的Libra计划,让主导者Facebook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和压力。

  10月23日,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将召开主题为“考察Facebook及其对金融服务和房地产领域的影响”的听证会,而由Facebook主导的加密货币Libra计划则成为核心议题。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将作为唯一证人出席上述听证会。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在出席听证会之前,扎克伯格的书面证词已经提前公开。扎克伯格将在听证会上坦承,Facebook在推进其全球加密货币计划方面处于不利地位;Facebook希望将该项目的领导权移交给由其合作伙伴组成的一家协会。

  而这也是Visa、万事达等会员集体“退群”、各国监管强烈抨击后,Libra计划再度亮起的停摆信号。更有人士预测,因监管压力,Facebook的Libra计划可能就此搁浅,但全球加密货币将会出现其他继任者进场。

  听证会证词全文提前公开

  扎克伯格辩护Libra项目

  10月初开始,美国众议院金融委员会就放出消息称,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将围绕其主导的加密货币Libra项目回应公众的质疑。据外媒消息称,此次听证会将在美东时间10月23日上午10点整开始,主题为“考察Facebook及其对金融服务和房地产领域的影响”。

  据悉,此次听证会由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举行。报道称,这将是扎克伯格自2018年4月因剑桥分析公司丑闻而面对政客们的激烈质问以来首次现身国会山,对于这一陷入困境的项目能否在华盛顿赢得足够支持以便推进,这很可能是一个关键考验。

  听证会还没正式开始,扎克伯格的书面证词全文已经提前在媒体公开。对此,基金君也梳理了三点普遍的质疑,来看看扎克伯格如何回应。

  1、Facebook借商业化手段实现数字货币霸权?回应:我们只是做普惠金融

  从Libra计划公布开始,其试图通过建立全球加密货币来构建全新数字货币体系的目标,让不少人感到害怕,更有质疑认为,“全球货币难道是要在Facebook的统治之下”?“Facebook创设全新主权货币来搭建新布雷森体系”。

  对于外界对这家商业公司试图构建货币霸权的猜疑,扎克伯格极力在证词中进行辩护,希望大众将注意力回到Libra的初始目标和愿景之上。

  扎克伯格表示,“Libra项目旨在通过安全、低成本和高效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发送和接收付款,促进金融包容性。研究表明,获得金融服务可以帮助人们摆脱贫困,这对发展中国家的女性尤其重要。我们相信这是一个可以解决的问题,而我们希望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在他的证词中写道:“我知道天秤币协会在前进的过程中会注意到这些事情,而在Facebook,我们在探索作为一家公司,我们能做些什么来解决普惠金融问题时,同样也在关注这些问题。”

  “在Facebook,我们也在探索让更多人获得金融服务的其他方式。例如,通过我们现有的平台降低汇款成本。”

  2、加密货币计划涉嫌洗钱?回应:Libra提供打击金融犯罪机会

  而在Libra计划公布后,不少金融机构也担忧其加密货币的计划,实际上给了国际犯罪组织进行跨境洗钱提供便利机会。

  此前,包括Visa、万事达、PayPal等支付巨头企业先后退出Libra协会,也让外界对Facebook主导的加密货币项目充满质疑。

  对此,扎克伯克解释道:“理解目前无论采用何种方法来促进金融包容性必须解决监管问题,包括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制裁以及潜在的货币扰乱和系统性风险。”但Facebook正视外界对金融犯罪的担忧,并已经开始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

  据扎克伯格介绍,通过Facebook授权支付子公司进行的所有支付行为都将受到全面的反洗钱、反恐融资以及制裁监控。我们将利用我们的自动化系统和人工审查将可疑的支付活动报告给有监管义务的相关部门。我们还制定了防止欺诈的策略。

  扎克伯格表示,相信Libra提供了一个加强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等金融犯罪的机会。许多非法活动是由现金资助的。在对上下游有效监管并适当了解客户行为的情况下,这样一个数字支付系统会更加安全,执法部门和监管机构也可以对线上活动进行分析。

  3、创设新的主权货币?回应:Facebook无意和任何主权货币竞争

  实际上,Libra计划的发布,不仅遭到了各国主权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的强烈反对,美国内部对这样的金融自由的“货币理想”也提出了猛烈的抨击,更有美国议员提出,让Facebook放弃Libra计划,而转由美联储这样的官方背景机构来主导开发统一加密货币。

  对于主权货币地位的冲击,扎克伯格辩称,“货币政策是各国央行的职责而非Libra的职责。Libra不想与任何主权货币竞争,也不想进入货币政策领域。它将与美联储和其他负责货币政策的各国央行合作,以确保情况确实如此。”

  “我们期望Libra Association的管理框架将确保该协会不会干涉货币政策。Libra在设计时也充分考虑到了经济上的安全和稳定,它将通过Libra Reserve储备金得到充分支持。”

  Libra项目确认被推迟

  扎克伯格提及“中国”

  为了赢得美国官方政府的好感,替Libra项目争取时间,扎克伯格明确提出,“Libra计划将推迟发布”。

  这此次公开的证词讲稿中,扎克伯格表示,“Facebook不会参与Libra支付系统在任何地方的推出行动,除非所有美国监管机构批准。我们支持Libra推迟发布,直到它完全解决了美国监管方面的担忧。”

  而这也是Visa、万事达等会员集体“退群”、各国监管强烈抨击后,Libra项目再度亮起的停摆信号。外界普遍预测,因监管压力巨大,Facebook的Libra计划可能就此搁浅。

  据路透社10月21日报道,面对外界对于其旗下的数字货币天秤币日益增长的质疑,Facebook不得不对外表示,可将天秤币作为一种数字加密货币与美元等主流货币挂钩,而不是其原本设想的“合成货币”。这也意味着,在公布计划推迟前,扎克伯格已经开始向美国金融监管部门做的妥协。

  不过,对于这项计划的推迟,扎克伯格扔想为Libra计划赢得生存机会。扎克伯格表示,“去年,Facebook行业投资超过600亿美元,帮助推动了这个国家的研究和创新。互联网行业占美国GDP的10.1%,我们提供的服务为人们的生活创造了很多价值。”

  在他看来,“Facebook支持的加密货币Libra将提高美国的金融领导地位,以及我们在世界各地的民主价值观和监督”。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辩护Libra项目中,扎克伯格还提及了“中国”。

  他表示,“数字支付系统在未来将变得非常重要。如果美国不带头,其他国家就会这么做。外国公司或国家可以在没有同样的监管监督或缺少对透明度承诺的情况下采取行动。”

  此前,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议员询问Libra项目负责人马库斯时,也提出了“Libra计划要和支付宝与微信竞争”的问题,对此,马库斯并没有提出异议,而是默认了这一表述。

  遭遇巨头企业集体退群

  Libra始终难跨越监管红线

  事实上,从Libra计划公布开始,Facebook始终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中,而围绕加密货币背后种种敏感的问题,也让这个项目从推出开始就被打上了可能中途流产的普遍质疑。

  10月11日,继PayPal宣布退出Libra协会之后,一批支付巨头Visa、Mastercard、Stripe、Mercado Pago和电商巨头eBay先后宣布退出加密货币Libra项目。10月15日,在线旅游公司Booking Hodings在协议签署前夕再度推出。原本由28位创始成员组成的联盟协会,如今合作伙伴的数量却直线锐减至21个。

  尽管Facebook方面通过各种渠道表明其在Libra计划方面单纯的普惠金融目标和愿景,并表态不会跨越监管红线,或者为洗钱等金融犯罪提供便利,但Libra计划依然无法解决普遍的信任问题。

  对于Libra而言,其遭遇的监管阻力空前巨大,这也让Facebook始终无法自称其清。日前,G7发出警告称Libra可能危害全球金融稳定。G20随后也表达了极为严厉的监管态度,称Libra可能被用于洗钱,其用户保护方面也不完善,在对这些严重风险采取恰当处置之前不应被允许发行。

  金融行为工作组与国际清算银行也发表声明,诸如 Libra 这样的稳定币对反洗钱工作、金融稳定性与货币竞争力会造成很大威胁。与此同时,包括前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盖瑞·金斯勒在内的专家都认为,Libra 应该应被作为一种证券来监管。

  另据外媒报道,欧盟将提出立法,以防止Facebook拟推出的数字货币Libra破坏欧洲单一货币并被用作洗钱工具,这是迄今为止针对Libra最严厉的监管措施之一。

  对于Libra计划的搁浅,不少人士已经形成共识,但也有观点认为,即便没有出现Libra项目,仍会有政府和组织参与到全球加密货币的建设之中。

  希腊前财政部长亚尼斯·瓦鲁法基斯发表文章建议,可以将天秤币或其核心概念移交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便可以将其用于减少全球贸易失衡和资金流动再平衡。确实,类似天秤座的加密货币可以帮助IMF实现其最初的目的。

  加密资产方兴未艾

  数字货币概念仍受追捧

  尽管Libra项目饱受争议,加密资产的市场仍然获得资金的追捧,尤其是2019年以来,加密资产开始出现了明显的回暖。

  据中金公司研究指出,2019年以来,加密货币市场整体回升的同时,比特币的市值占市场比也同步推高,由年初的52%增至10月13日的67%,反映其日益巩固的“虚拟黄金”地位。而比特币交易量也从今年开始出现了明显的放大过程。

  截至10月23日下午三点左右,比特币美元比价为7978.1元,相对年内高值虽然有较大回落,但比特币价格仍然处于相对高位。

  而在A股市场,数字货币、区块链板块活跃度较高,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多只个股因涉足数字货币、区块链等概念,而出现了股价大涨的情况。其中,不少概念股出现股价涨幅超过200%以上。

  有币圈投资人士指出,当前投资者对数字资产金融服务的需求都是存在的,只不过不同时期,采用的数字资产配置组合是不同的。加密资产已成为新兴资产配置工具,但在不同阶段的市场中,投资者需要把握不同的投资策略,以合理的资产配置方式博取最优的收益。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志杰

扎克伯格 货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