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加速 三条主线布局相关概念机会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加速 三条主线布局相关概念机会
2019年10月23日 20:02 第一财经

  10月23日-24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办的首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日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举行。活动包括泛在电力物联网双创中心揭牌、投资合作和成果转化意向签约、发布活动等环节,还有成果路演、双创成果展等。据悉,泛在电力物联网双创中心以汇集和协同政产学研用各方创新要素、攻克泛在电力物联网关键技术为重点,努力建设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体系化创新平台、双创活动的重要支撑平台以及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业务交流合作的窗口、成果对外展示窗口,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打造开放共享、共创共赢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双创生态。

  10月14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提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第二个阶段,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今年重点围绕着力构建能源生态、迭代打造企业中台、协同推进智慧物联、同步推进管理优化4条主线,明确了57项建设任务和25项综合示范。

  万联证券认为,国家电网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泛在电力物联网加速推进,电网自动化迎来布局良机。

  财富证券表示,9月-10月期间宏观及中观层面均有新变化,从消费税出台代表的央地财税调整,到能源委员会会议定调的战略新布局,以及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和核电机组新开工反映的部分行业周期重启。今年电表采购量达到近三年最高值,在存量替换和泛在物联网建设的双重推动下,预计国网电表采购进入新一轮周期。国网持续增加对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投入,叠加智能电表更新周期的到来,建议关注国电南瑞海兴电力

  长城证券指出,2019年10月14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京召开发布会,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旨在通过建枢纽、搭平台、促共享,凝聚各方共识,构建开放共建、合作共治、互利共赢的能源生态,形成共同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磅礴力量。10月17日,泛在网发布了2019年新增批次信息化设备、服务中标候选人结果。信息化设备和服务中标金额分别为3.26亿元和14.41亿元。从招标市场份额来看,国电南瑞与信产集团处于龙头地位,在信息化设备市场中(金额)份额分别为38%和11%,在信息化服务市场中(金额)份额分别为44%和47%,南瑞与信产两大集团市场份额处于优势地位。目前泛在网已经被明确为国网现阶段重点建设任务之一,Q4将迎来泛在网建设的高景气度,推荐三条主线选股:

  一是,国网控股平台类企业,具备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实现方案,有望全面受益泛在投资建设,推荐关注国电南瑞、岷江水电(信产集团);

  二是,感知类和信息化企业,推荐关注远光软件、海兴电力;

  三是,有望拓展应用场景企业,推荐关注涪陵电力

  太平洋证券表示,国网近日召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并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明确57项建设任务和25项综合示范,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更大的决心,确保完成全年建设目标。预计第四季度开始落地项目招标将逐步放量,电网投资有望进入以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轮景气周期。此外,关注特高压项目的持续推进,继续推荐国电南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帅

物联网 电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